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宜丰:与林为伴 与“虫”共舞

2023年05月2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黎杰俊(右)与同伴用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昆虫。何贱来摄
黎杰俊(右)与同伴用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昆虫。何贱来摄

人民网宜丰5月21日电 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河保护管理站,80后工程师黎杰俊(右)与同伴用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昆虫。

官山保护区总面积11500.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3.8%,是野生动植物生息的“天堂”,区内有高等植物2344种,脊椎动物300余种,昆虫1600余种,被列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

自小对大自然尤其是昆虫充满兴趣的黎杰俊自2008年以来,坚持利用巡护期间及工作之余带领近年组建的科研兴趣小组成员悉心监测、潜心钻研,一旦发现“陌生”昆虫就及时用相机拍摄下来,回来再携手查找资料进行比照整理,常常忙到深夜并乐此不疲。“一有空闲,这帮科考成员就‘泡’在昆虫研究上了……”西河保护管理站站长李兴堂介绍说。

近年来,科考小组共发现官山辖区昆虫新纪录近百种,其中黎杰俊个人发现的就有69种,被同伴们誉为“草根与昆虫学家”,并入选“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青年创新小组”第二批成员。(毛思远、何贱来、周雪莲)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