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乐安:创新“三线”工作法 让流动党员“心有归处”

2023年06月08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把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创新“三线”工作法推深做实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进一步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流动不流失,凝聚流动党员“红色力量”。

系好“连接线”,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序”

全面排查摸底数。组织176个村、10个社区党组织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对生活和工作情况进行核实登记建台账,详细记录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做到“四清”:即流出时间清、去向住址清、联系方式清、发挥作用情况清,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健全制度不失联。推行“一网三制”管理模式,即构建“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委——党支部——网格”四位一体流动党员管理网格,严格报告登记制、定期汇报制、服务联系制,常态化同流动党员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情况,做到知现状、知想法、知去向。全县共划分村(社区)流动党员管理网格459个,发放流动党员证2100余本。多方宣传强引导。持续加大党员流入就近“找家”、流出不“迷航”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话联系、党员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明确告知党员义务和权利,党费收缴、参加组织生活等具体事项。线上利用“乐安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乐安党群通”APP发布各级党组织工作动态,全面扩大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知晓度。 

抓好“学习线”,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学”

“送书送学”他乡送教。积极帮助流动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组织生活,并在流出党员聚集的广东、浙江等地成立4个驻点流动党支部,吸纳200余名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贴身跟进抓好流动党员教育工作。发放“红色学习包裹”,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实现“离乡不离党”。“线上线下”精准施策。依托学习强国APP、流动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实施“互联网+党建”模式,常态化推送党建新闻、政策法规、党务知识等教育学习资源,为流动党员按需“补课”。利用返乡探亲时机,采用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参观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为流动党员“充电赋能”。“结对结亲”帮扶助学。建立乡镇(城市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具体联系流动党员“一对一”“一对多”定期沟通机制,选派流动党员管理专员与外出的1600余名流动党员“一对N”结对联系,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切实加强流动党员“黏着力”。

织好“服务线”,让流动党员“流而有为”

“志愿服务”递关怀。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利用节假日返乡契机,推动返乡党员以“归乡有为, 以‘行’暖心”为主题 ,开展慰问辖区困难群众、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67个,捐赠物资2.3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志愿活动,激励流动党员,锤炼初心使命。“创业舞台”显担当。以开展“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吸引流动党员返乡“筑巢”,反哺家乡。近年来,乐安县已吸纳17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回乡担任村“两委”成员,引导223名流动党员回乡创业。“问计献策”增实效。依托驻点流动党支部建立“创业+”平台,为流动党员提供的返乡创业咨询、法律援助、项目孵化、金融贷款咨询等服务;同时,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策,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集体资产处置等事项,在助力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邹书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