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业态升级,激发消费活力

——一条“链”的模式嬗变之路

2023年06月09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随着消费行业全渠道、全天候、全球化等新业态迭出,从生产到消费的供应链条,正加快模式嬗变,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五一”假期刚过,记者走进物流企业和商圈,探索商贸领域配送、零售链条的转型升级。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南昌智能产业园有省内最大的智能分拣中心,日均处理包裹超百万件。5月6日,记者来到产业园3号库,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高速窄带自动分拣矩阵高效运转,多条分拣线忙碌运行,分拣后的包裹就像“跑在公路上的车辆”,经过“六面扫”DWS设备识别后,根据包裹的配送地点将其分往代表不同地区的格口。

  数字化场景技术的融合应用,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京东物流南昌亚一分拣中心负责人蓝伟峰告诉记者,去年“双11”前夕分拣中心全面投用,通过自动化设备、智能机器人和智能供应链系统,确保在面对瞬间暴涨的海量订单时,也能将消费者的包裹及时送达。

  “人工逐件扫描,效率低、且容易将包裹分配到错误的配送区域,延误配送时间。现在通过自动化识别分配,不光分拣效率提升3倍以上,还能让包裹精准分配到最小配送区域,极大地提高了物流速度。”蓝伟峰介绍。

  在不远处的2号库里,一个个小件包裹被作业人员放置在供包台上,经过高速自动环形交叉分拣机落入相应格口下的集包袋,之后这些包裹将被装车送往下一个目的地。在这些智能设备的加持下,消费者在前台下单的商品,最快只要30分钟就能出库。

  “京东物流基本能做到省内当天送达。”蓝伟峰介绍,京东物流通过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布局,与京东快递、冷链等产品能力落地渗透,让包裹实现高效运输。

  近年来,我省商务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把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认真贯彻落实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恢复和提振商贸消费。

  5月6日傍晚,记者来到南昌市繁华的中山路商圈,在南昌百盛购物中心门口,搭建着万寿宫宫殿门头造型。南昌百盛购物中心A馆总经理王巍说,这是为了配合百盛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联合开展的“城市大秀”新搭的场景;“五一”假期消费火爆,购物中心客流量超过4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传统零售的链条上,消费场景更多向联动和融合迈进。“2022年开始,我们意识到,只有商圈内的企业相互融合才能产生更大的声势。”王巍说,整个中山路商圈就像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企业之间业态互补,购物、餐饮、住宿、娱乐、生活服务在这里都能提供。“商圈联动和融合发展,不仅丰富了商品结构,也让消费者有更强的体验性。”

  场景体验始终是线下最大的优势。为给顾客更高品质的服务,南昌百盛结合化妆品、服装、钟表三个零售大类,以延伸产业链的方式,形成体验和消费互动新模式。

  零售端的联动和融合,丰富了消费场景,让消费更轻松便捷。百盛B馆是一座汇聚零售、餐饮、生活服务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购物体验中心,聚焦年轻消费者,与A馆的零售业态互为补充。“我们在招商过程中偏向于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引进新的品牌,希望能给南昌的消费市场带来更多新鲜感。”南昌百盛购物中心B馆总经理金洪宇介绍,目前B馆内餐饮业营业额占全馆营业额的50%以上。“虽然目前餐饮业恢复情况良好,但零售消费依然蕴藏巨大的增长潜能。”

  一条“链”的模式嬗变折射的是我省服务业的升级发展。今年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762.6亿元,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全媒体记者 陈 晖)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