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圳文博会江西展馆:巧匠出活 非遗出彩

2023年06月09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6月7日,深圳文博会如约而至。开幕后的短短两天,江西展馆以独特的赣鄱文化迎来一拨拨客人,数字文化、精品文创、瓷上生活、非遗匠造……虚拟与现实,交互与体验,古老与时尚,展示了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江西,也展示了一个青春蓬勃与时俱进的江西,令观展者纷纷赞叹。

  江西展馆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12号馆。在展厅,最忙的是非遗匠人们——在新余夏布绣展位,绣娘飞针走线绣出江南诗意;在样式雷展位,古今建筑科技穿越时空对话;在贵溪铜錾刻展台,铜和银等金属被錾刻工具赋予形体与实用之美。一根木头、一块铜铁、一坨泥巴、一片羽毛、一件竹衣,在非遗匠人手下有了生命与活力,也让江西展馆变得忙碌热闹,成为被围观最多的场馆之一。

  “今年我是第二次参展,观众对江西传统文化的热情太高了,当场就下定要抱走我的斗拱展品。”丰和营造的展台负责人揭建云表示,观众非常喜欢来自样式雷家乡的手艺,8日,深圳八木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庄雪娟来观展,被摆在展位里的木制斗拱深深吸引了,考虑公司从事传统创意文化和手作教学,对孩子们的现场教学能起到非常好的展示,所以迫不及待当场拍板购买。

  在现场,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呈现的赣鄱文化,同样吸引不少游客目光。如以多媒体触摸屏现场互动形式展示的“赣鄱书云”平台及《江右文库》子数据库,通过多种检索与操作功能,帮助用户获取多元化信息;以AI作诗、挑战诗人两个数字互动展项及多媒体播放形式展示江西省首个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大文化项目——滕王阁江右文化数字体验馆,也让参观者踊跃体验。

  此次江西展馆内展示了众多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创精品、国家级非遗项目、诗派古村落作品,及具有前瞻性、代表性、创新性的文化产业新产品,产品超2000件,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赣鄱文化魅力。(全媒体记者 钟秋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