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寻找“出圈”背后的强磁场

2023年06月09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6月10日,2023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开赛在即。6月1日,来自青山湖区、西湖区、湾里管理局、南昌经开区的4支龙舟队在青山湖举行首场热身赛;6月3日八一公园东湖水面、6月4日西湖区抚河故道,两场龙舟赛预热活动激情展开,南昌全面进入“龙舟赛时间”。南昌作为新晋网红城市,也拉开了厉兵秣马迎战暑期游的序幕。

  像龙舟赛一样,从农历大年初一的烟花秀开始,南昌持续霸屏网络热搜,热度居高不下。如此火爆,让长期处于强邻环伺中,缺乏存在感的南昌,在增强自信心的同时,开始审慎思考“出圈”背后的强磁场究竟是什么,如何保持持续的吸引力,让南昌重塑王勃当年“闾阎扑地,舸舰弥津”的繁华,成为“长红”之城。

  心向往之:

  厚重的人文底蕴涵养高品质景区

  今年经过春节、“五一”两个长假,南昌网红打卡排名前列的景点有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滕王阁景区、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大山人纪念馆等,这些景区景点留下南昌2200多年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大学生“特种兵”游客钟爱这些“最南昌”的地方也就不足为奇了。

  “南昌是一座被低估了的城市”,这是很多来过南昌的游客对南昌的由衷评价。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古色自西汉可寻;作为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南昌的红色支撑英雄城的筋骨;作为国际湿地城市,南昌的绿色引来白鹤与江豚作伴。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客流量在“五一”假期头3天分别以19.5万人次、22.8万人次、24.4万人次,不断刷新开街以来历史新高,5天假期承载了98万人次客流量,高居人气榜首。这里的核心景点——铁柱万寿宫始建于1700多年前,既是道教净明派祖庭,也是江右商帮会馆的发源地。

  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今年1月18日正式开街,便举办了第十九届绳金塔庙会,日人流量最高达12万人次,成为城市商业、文化和旅游新地标。始建于1100多年前的绳金塔是传说中可以驱风、镇火、降蛟的镇城之宝,塔的东北面有祭祀孔子及其弟子颜回、子羽的“大成殿”,是南昌尊师重教的见证。

  始建于1370年前的滕王阁,更是南昌市地标性建筑、豫章古文明之象征。“五一”长假有17.9万人登阁品王勃《滕王阁序》的意境。

  南昌有古绿红三色交辉的天生丽质,之所以到今年才真正火出圈,离不开多年来该市上下卧薪尝胆埋头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从大交通改善到旅游景区精致呈现,旅游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力夯实了。2021年以来,南昌成功创建7家国家4A级景区,目前3A级以上景区有54个,逐步构建了观光游、文化游、节庆游、商务游、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及休闲游八大多元化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

  流连忘返:

  古韵与新潮激情碰撞点燃烟火气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让南昌火爆出圈的重点景区多为南昌历史文化的代表,其实吸引人的不仅是古韵古风的建筑、墙面固化的展板,更大的磁场效应来自古与今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定位是赣鄱文化第一街、南昌的城市会客厅,其以古韵建筑为底色,不断孵化、吸纳和更新潮流品牌,推出潮派活动体验,吸引各路年轻人来此打卡。这里既有杨大娘粽子等市级非遗项目入驻,供游客体验地道的“南昌味”,还有COMMUNR、不二民谣、一支麦等首店品牌入驻,穿行潮牌买手店,阿迪MBC店、POPMART等新零售品牌引领街区时尚新潮流。

  白天跑火、夜晚火爆的不仅是万寿宫、绳金塔等老牌街区,滕王阁景区也是花样迭出。在常态化背《滕王阁序》免门票的基础上,滕王阁景区“五一”长假首推由智能评测虚拟人“王勃”来决定游客背诵《滕王阁序》是否过关,如此新潮体验活动,引发一波网络热评。全新沉浸式夜游项目“滕王戏园”“滕王阁奇幻夜”,单日最高接待人次达6万。《寻梦滕王阁》演出一票难求。而“乘滕王阁游轮,赏最美赣江景”日游、夜游并进,与登滕王阁、看《寻梦滕王阁》演出进行组合营销,让游客乐享实惠。

  为了让红色、古色文物“活”越来、“热”越来,昔日坐等游客上门的博物馆、纪念馆,也不断创新,创作了一批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文旅产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打造的全省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让观众与演员在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一起演绎起义前夕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小平小道陈列馆5月推出《启航,春天的故事》沉浸式实景剧场,让游客在小平同志工作过的车间体验当年的劳动场景,引发年轻人的追捧。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编钟剧场表演——“钟鸣海昏”,用高仿海昏侯墓出土乐器表演乐舞,让人穿越时空领略汉代艺术之美……

  为了把该市分散的景点串珠成线,南昌于3月底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文旅线路,并配有专线公交。4月底,又开通“网红打卡铛铛车”,串联滕王阁、万寿宫、八一广场、秋水广场、南昌之星等知名景点,以及大士院、珠宝街、羊子巷等网红打卡小吃街,通过“火车+公交”便捷转乘,方便游客出行。“五一”假期,推出“奇遇南昌”旅游巴士,串联南昌城区红、绿、古三色景点,车内配备导游随车讲解,游客只需78元便可深度游南昌。

  常来常新:

  从跟跑到领跑中寻找独特魅力

  近日,由“王者荣耀”携手滕王阁共同打造的南昌文旅融合案例,荣获2022年度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双方共同打造了弈星·滕王阁序主题皮肤,联动林志炫演唱的推广曲《滕王阁序》同步上线,此外,弈星虚拟形象也成为滕王阁主题灯光秀的主要元素之一,以动画场景再现滕王阁当年的盛世美景。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抽样调查显示,“弈星带你游南昌”文旅季活动推出后,想去实地旅行的受访者占63.2%。

  追赶数字经济的浪潮,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文旅新产品,江南名楼滕王阁继王者推出“遇见飞天”“遇见胡旋”“神鹿”等皮肤后,也有了数字IP。

  目前,南昌各大景区正在跟跑中奋力追赶,西安大唐芙蓉园有“不倒翁姐姐”,“五一”长假滕王阁东门小剧场,也有不倒翁小姐姐、琵琶光圈等网红元素;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则有改进版的二胡小姐姐火爆出圈,白纱半遮面让人惊呼“真江南”。

  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才会有创新的本钱。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负责人自豪地介绍,江西鲲茶二胡小姐姐的创意,一石激起千重浪,目前又有几家商铺在谋划收割年轻粉丝的圈层营销策略。

  在追赶中,南昌也有在国内进入先进行列的景区景点。近三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直稳居全国革命类纪念馆热搜榜前十名,且活化赋彩八一文化IP。今年六一节,该馆原创的《小军军说武器》系列之“汉阳造步枪”上线,引发一波热搜。“小军军”是该馆自主打造的卡通形象IP,已成为该馆的讲解员、推介官。

  产品和业态是景区走红的基础,为了让景区“长红”,各网红景区都在选商、管理和服务三个维度,不断提升景区功能品质。万寿宫街区一方面主动到外省招商、选商,一方面每月淘汰5家排名靠后的外摆摊位,确保商业活力十足;同时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新意、季季有主题”思路,精心策划特色活动。

  “端午”小长假和暑期游在即,万寿宫街区正紧张筹备“江湖造浪节”主题活动,包括造浪造星演唱会、粽情共舞派对等系列燃旺夜经济子活动。

  此外,如何整合全市特色旅游资源,全市要一盘棋,加强各景区之间的串联,做到互相引流、协同发展,解决网红景点排长队、游客体验感打折扣,其他优质景区客流不饱和、资源闲置的问题,一些景区景点已迈出了第一步。“五一”期间,在滕王阁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到南昌舰参观,门票可享受八折优惠,南昌舰5天长假参加人数较2019年增长152%。(全媒体记者 鄢 玫)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