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抓实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之基

——江西省赣州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10月12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江西省赣州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理论学习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要任务,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宣讲辅导、教育基地现场教学、集中交流研讨等方式,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示范引领学出新高度

办好读书班是深化理论学习的必要举措,是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的实际行动。

9月21日,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实效,全力以赴在现代化赣州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在读书班上,赣州县处级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在这次赣州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第一阶段专题读书班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5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同时,全市122个县处级以上主题教育单位同步举办读书班,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均作党课报告。

以上率下,示范带头。赣州各地各部门采取专题辅导与专家授课相结合、走出去与沉下去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逐篇读、逐句学、逐条悟,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真理光芒、展现着实践伟力,必须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现场课堂学出新气象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赣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多种方式,分类开展,全覆盖推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用好用活赣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章贡区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学员就近参观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大家表示,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赣县区主题教育读书班到兴国县长冈乡调查纪念馆、消费合作社旧址、列宁小学旧址及毛泽东同志旧居,开展场景式、情景式党课教育。赣县区委书记廖永平表示,要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措施方法,带头抓好调查研究的作风建设,用好“传家宝”,解决实际问题,高水平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瑞金市用好“一苏大”“二苏大”、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等革命旧居旧址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步道(瑞金段)等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沉浸式体验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

读书班期间,赣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边学习、边警醒、边思考,通过集体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体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为戒,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为训,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锤炼过硬作风本领,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将党规政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赣州市委组织部围绕本市红色教育资源,摄制政论专题系列片《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赣南记忆里的调查研究》,生动展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和系统观念的调查研究重要路径和方法,有助于各级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牢牢抓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在纪律建设、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抓好党风党性党纪教育馆建设、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举办赣南廉洁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举措,着力纯洁干部队伍思想,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对党忠诚。赣州市委组织部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安排机关党员干部讲部史部风,进行交流分享,进一步弘扬组织部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优良传统。

学用结合学出新思路

赣州各地各部门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发展实践,突出学用结合、以用为本,在对标对表中进一步明确方向、优化举措、推动落实,切实做好内化深化转化文章,着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

“如何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提质增效?”“怎么统筹抓好矿山安全、危化品安全、工贸安全以及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读书班上,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思想、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聚焦当前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进行交流研讨,运用学习最新成果推动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全南县结合实际,把“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两个百亿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具有全南特色的课程列入学习研讨安排,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全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新梅表示,将用好农业产业项目竞争性评审机制,推动金苒鸽业、丰淼水产等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力争把肉鸽、有机蔬菜发展成为赣州乃至江西省有影响力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

大余县围绕大力实施市委“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聚焦推动大余县钨及有色金属、锂电新能源、微纳粉体新材料三大工业产业集群壮大发展,通过学习交流研讨提神醒脑、充电蓄能。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想,碰撞“思想火花”、掀起“头脑风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美丽赣州建设提出了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市国家保密局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学,聚焦防范化解保密风险隐患、深化机关单位信创应用、创新保密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谋划,扎实推动落实,做到以学促干。

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赣州市苏区振兴办、赣州市乡村振兴局、赣州市科技局、赣州市残联等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增强本领、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上,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温居林、黄鑫霖)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