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牢记嘱托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江西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江西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2024年01月02日08: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并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时代使命,加快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按照这次全会部署,谋实谋细各自工作,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中各展所长、奋勇争先,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南昌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焦小东表示,南昌经开区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聚焦“2+4”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以“链式”思维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产业链招商为主抓手,以科技创新赋能发展,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数字经济、现代物流、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有序建链抢先布局,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区。

  全会提出,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晖表示,赣州将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以工业化理念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坚持“内培”“外引”双向发力,打造更多品牌溢价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三产融合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3年以来,彭泽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入选2023年全国大豆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名单,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了“5G+农业农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泽农云)”,构建起一套农业农村的数字底座。彭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汪志东表示,将加大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扎扎实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产业与就业“双轮”驱动,促进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围绕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我们将持续强化产业融合、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依托55万亩毛竹资源优势,抢占‘以竹代塑’全产业链高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资溪县发改委主任陈泰来表示,围绕“竹旅”融合理念,资溪将竹林经营与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等有机结合,积极拓展“竹文化+康养”等新业态;通过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生态资源质押融资创新,为“以竹代塑”提供金融支撑;深入推进同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好中国资溪竹科技创新中心的科研功能,推进“以竹代塑”科技成果转化。

  吉安市吉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肖万福介绍,近年来,吉州工业园区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运行模式,深入推进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重点抓好项目建设,解决园区企业难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加强内部管理和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考核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肖万福表示,工业园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企业的入驻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把促进就业和富民增收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求职者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零距离’就业服务。”上饶市广信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严强青表示。2023年以来,该区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线上精心打造了“广信就业通”APP, 线下高质量创建120个“5+2就业之家”,开展免费就业推荐3000余人次。通过订单式培训、保姆式服务、精准式帮扶,免费开展电商、育婴员、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4987人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21场次,帮助群众就业6300余人;发放创业贴息贷款达3.5亿余元,帮助1500余名群众实现创业,间接带动就业8000余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