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禽首次现身鄱阳湖老虎圩内

2024年02月29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禽首次现身鄱阳湖老虎圩内。受访者供图
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禽首次现身鄱阳湖老虎圩内。受访者供图

2月29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管理站一级主任巡护员、永修县吴城镇民间河长王小龙在例行河湖巡查中,惊喜发现吴城老虎圩内湿地栖息着6只白鹤,9只东方白鹳,4只白琵鹭。这是老虎口湿地2021年建成以来,首次监测到野生白鹤、东方白鹳和白琵鹭。

白鹤是世界极危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极危物种,目前全球仅存4000余只。白鹤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其主要以苦草、眼子菜、苔草、荸荠等植物的茎和块根为食,也吃水生植物的叶、嫩芽和少量蚌、螺等软体动物、昆虫、甲壳动物等动物性食物。白鹤是一种冬候鸟,每年六至八月在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繁殖,九、十月在中国东北吉林境内的莫莫格湿地停歇一个月左右,再启程南下至江西鄱阳湖越冬,翌年3月中下旬开始迁飞回北方。

老虎口湿地占地面积1134亩,水体面积869(300)亩。老虎口湿地以“人鸟和谐,乐彼之园”为主题,分为“鹤徙之路”“鹤湖之家”“湿地科普”“研学实践”四大功能板块,是科普育的天然场所、人鸟和谐的生态家园。

王小龙38年坚守鄱阳湖第一线,巡湖40多万公里,把巡湖护河任务结合护鸟本职工作,助力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常态化河湖巡查监管,详细记录巡查情况,协助落实整改措施,有力推动吴城镇河长制工作不断创新,机制不断优化,民间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郭国雷)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