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國有企業調研座談時強調

毫不動搖做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全力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0年09月18日06:50  來源:江西日報
 

9月17日,省委書記劉奇在國有企業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新時代國有企業的戰略定位,主動適應發展形勢變化,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毫不動搖做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全力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決戰決勝全面小康、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征程提供強有力支撐。

省領導劉強、趙力平、吳忠瓊出席有關活動。

在省農村信用聯合社,劉奇聽取了企業發展介紹,詳細詢問了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三農”發展情況。他指出,要建立完善考核指揮棒,推動金融機構更加主動更大力度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省農信社姓“農”,要時刻牢記存款主要來自農村、天然使命是服務“三農”,引更多的金融活水澆灌現代農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戰略。

來到省高速投資集團、省鐵路投資集團,劉奇了解了全省高速公路、鐵路、通用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情況。他強調,兩大集團要聚焦主責主業,積極發揮基礎設施投資省級隊作用,不斷夯實我省交通的基礎。要聚焦集疏運體系建設,強化鐵路、公路、航空、水路等各類運輸體系的互聯互通,最大限度提升交通效能、降低企業運輸成本。

劉奇還來到省屬國有企業資產經營(控股)公司調研國有資本運營平台帶動產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有力有效處理好國有資本安全與效益的關系,著力改善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堅持以管資本為主,持續提升監管效能,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當日下午,劉奇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省投資集團、省金融控股集團、省水利投資集團、大成國資公司、江西銅業集團、省建材集團、省鹽業集團、江西長天集團、江鈴汽車集團、上饒投資控股集團等國有企業工作情況和意見建議。

劉奇對全省國有企業發展成效給予肯定,對進一步做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出要求。他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們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國有企業的重要戰略地位,深刻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難而上、排難而進,著力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國有經濟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劉奇強調,要切實筑牢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根基。堅持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發展方向,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做精做強實業主業,加快推進創新發展,持續提升管理水平,推動國有資本和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向龍頭企業集中、向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集中、向產業鏈關鍵環節和價值鏈高端集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努力打造更多有影響力、競爭力的大企業大集團。要更高標准打造國有企業改革“江西樣板”。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改革攻堅,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突出抓好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健全完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充分激發國有企業發展的動力活力。國有企業要把握發展大勢,深入分析研究,科學編制好本單位“十四五”規劃,全力以赴做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劉奇強調,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得到堅決貫徹落實。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的領導作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毫不動搖抓基層強基礎,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切實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企高質量發展。(記者劉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