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安叔侄護“紅”記

2021年04月12日10:59  來源:江西日報
 

暮春,樂安縣萬崇鎮池頭村村口的小學裡,孩子們的讀書聲在校園上空回蕩。離小學不遠處一棟叫“秀挹南山”的老建筑,是萬崇區蘇維埃政府舊址。

從朝南的大門進入,老宅共3間,灰暗凝重的色調,鋪磚地面,牆上的紅軍標語歷歷在目,似乎在向人們訴說著那個崢嶸歲月的故事。這天,82歲的邱惠仁正拿著掃帚仔細地打掃宅子,此時,邱惠仁85歲的叔叔邱希仁也正在仔細地抹著展櫃。義務清掃這處老宅,保護老宅牆上的120多條紅軍標語,是兩位老人每天的“必修課”。

池頭村村民以邱姓為主。90多年前,這個位於樂安、永豐兩縣交界處的村庄,成為樂安境內最早被革命火種點燃的村庄之一。

邱氏二老領著記者觀看一幅幅紅色標語。“保障分田勝利,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鞏固蘇區和紅軍……”硝煙雖散,字裡行間仍然透出當年的情景和形勢。“秀挹南山”宅主人,將紅軍留在牆上的標語視若生命,精心保護、留存。

上世紀90年代初,邱惠仁接過父親交給的“接力棒”,開始看護已無人居住的祖屋和祖屋牆上留下的紅軍標語。

“因為年久失修,到2016年時,祖屋屋頂的瓦片所剩無幾,房頂也基本倒塌。”在祖屋“秀挹南山”宅子裡長大的邱惠仁看在眼中,急在心裡。為了保護好紅軍標語,邱惠仁倡議從“秀挹南山”老宅走出去的8戶人家籌款,將祖屋進行了全面修繕。

2017年春,邱惠仁聽說樂安成為全省紅軍標語保護利用試點縣,十分激動。他連夜寫了一份報告,第二天一大早,便送到了萬崇鎮政府。

不久,該縣派出工作組對池頭村的紅軍標語進行了普查。經普查、考証,“秀挹南山”老宅共保存紅軍標語120多條,其中,二類標語40條、三類標語48條、普通標語若干條。隨后,該縣加大了此處重要紅軍標語建筑的保護力度,並於2017年底投入10多萬元進行設計陳展。同時,聘請邱惠仁和邱希仁兩位老人作為義務管護員、講解員,負責萬崇區蘇維埃舊址的日常管護和講解。目前,萬崇區蘇維埃舊址已有4萬余人次前來參觀學習和游覽。

“我們能翻身作主,過上幸福日子,靠的是共產黨的領導,靠的是當年紅軍用生命拼殺。這些紅軍標語比我的生命還要珍貴,我願意用余生去保護好,讓子孫后代永遠記住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永遠記住那些為新中國而奮斗犧牲的先烈們。”邱惠仁說。(曾文才 記者 鄒曉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