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依托特色產業 打造文化品牌

貴溪引領文化產業高品質融合發展

2021年11月16日07:3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總投資約5億元的貴溪市銅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在貴溪經開區正式開工。今年以來,貴溪市充分利用自身產業和資源優勢,以重點項目推進為契機,以培育特色文化品牌為切入點,創新實施“文化+”發展模式,引領文化產業與工業、商業旅游業融合發展,成為貴溪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截至目前,該市共有規上文化企業38家,前三季度實現文化及相關產業收入32.5億元,同比增長41.2%。在江西省文化強省建設推進大會上,貴溪市被評為2021年度江西省文化產業重點縣(市、區)。

  貴溪市緊緊圍繞產業優勢,以項目建設為載體,有針對性地出台相關配套政策,以產業旺帶動文化興。銅產業是貴溪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該市著力變優勢為勝勢,出台《貴溪市銅文化產業發展工作方案》,開工建設了一批重大文旅項目,不斷延伸銅文化產業鏈,積極打造以銅材料生產、加工為主的文化產業生產基地,有力促進了銅文化與經濟社會、城市建設、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打造出一批特色鮮明、效益顯著的貴溪銅文化產業品牌。目前,貴溪市擁有規模較大的銅工藝品制造企業4家,銅文化及關聯企業14家,銅工藝品年銷售額達1億元,擁有發明專利300余件。此外,在優勢產業的帶動下,該市發展文化產業企業11家。

  貴溪市通過文化與商貿旅游結合,培育特色文化品牌,變“單兵作戰”為“抱團取暖”、變“零打碎敲”為“集體推進”。2020年以來,該市有序推進體育舞蹈文化產業園、歷史文化街區、象山書院重建、金屯農旅綜合體及塘灣古鎮提升等億元以上項目建設,大力培育發展尚銅堂、青花炫舞風、晶贏、盛銅印象等知名特色文化品牌,不斷提升人文、生態、旅游整體水平,推動文化產業融合升級,打造具有貴溪特色的文創旅游產業鏈,助推貴溪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目前,貴溪共有江西省著名文化商標6個,“金屬鏨刻工藝傳承保護和生產創新”項目入選國家文化產業發展項目庫。 (記者鐘海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