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 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訪九江市委書記謝來發 

2021年07月31日08: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九江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按照省委‘務求實效、走在前列’的要求,堅持立足實際、守正創新,把做實規定動作和創新自選動作有機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結合起來,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近日,九江市委書記謝來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黨史學習教育如何務求實效、走深走實?謝來發表示,首先就是要開展大學習,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課堂教學與現場觀學、研討研學與宣傳宣講相結合,融會貫通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其次開展大調研,由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市直部門和各縣(市、區)班子領導同步開展課題調研,把底數摸清楚,把問題找出來,把對策提出來,目前已經形成了初步的調研成果。然后在大學習、大調研的基礎上,開展大討論,採取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的形式,集中開展交流研討,達到攪動思想、解放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共為的目的,推動全市“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上半年,全市經濟發展呈現出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生產總值增長13%,主要經濟指標超額完成“雙過半”任務。

  謝來發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九江是秋收起義的主要發源地之一、“百萬雄師過大江”的西線起點,也是偉大抗洪精神的誕生地,我們充分利用本地豐富的紅色資源,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生動,更加可感可知,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一是依托革命舊址、革命紀念館等,推出了一批紅色教育基地、紅色打卡地,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二是編排了《經燕就義》等紅色文藝作品,編纂了“九江黨史百年圖錄”“九江紅色故事”等紅色叢書,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三是充分發揮離退休老干部、先進典型、革命先烈后代和勞動模范作用,講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聚焦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當中的“九江元素”,大力弘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集體參觀了九江抗洪紀念館,觀看了專題紀錄片,重溫了那場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抗洪歷史,靈魂受到了深刻的洗禮。目前,全市有130多家單位到抗洪紀念館開展了活動,5000多人接受了現場教育,還有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去參觀學習、接受教育。可以說,傳承和弘揚偉大抗洪精神在九江大地上蔚然成風,綻放出了新的時代光芒。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謝來發說,我們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民生的“關鍵小事”作為“頭等大事”來辦,切實讓人民群眾看到新的變化,得到更多實惠。

  第一,辦什麼實事,由群眾說了算。堅持問需於民,通過“群眾提、媒體征、自己理、上級點、組織議”等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把老百姓普遍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確定為要辦的實事。經過梳理篩選,市本級確定了31項辦實事項目。

  第二,堅持領導領辦,把實事辦好。辦實事項目全部由市、縣四套班子領導領辦,相關職能部門具體落實。目前,市本級實事項目都在有序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醫保服務水平提升等一些實事已經見到了成效,老百姓有了真真切切的獲得感。

  第三,注重常態長效,確保辦得長久。在具體工作當中,我們注重把握好這幾條:一是防止為了辦實事,簡單幫錢幫物、走訪慰問﹔二是防止搞花架子、堆盆景,不惜代價成本,不考慮可持續性﹔三是防止把辦實事搞成商場促銷,活動期間辦幾件實事,活動結束就完事。我們將持續加大推進力度,建立長效機制,真正把為民實事一直辦下去,辦到群眾心坎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