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綠水青山間 新景入畫來

——廬山西海擦亮生態底色推進融合發展紀實 

2021年09月06日07:2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引人關注的生態修復司法項目合作協議在九江市廬山西海風景區簽訂。據了解,廬山西海風景區與江西思華生態環境保護基金將共同打造生態環境司法教育展示項目,並對部分島嶼實施生態修復,助力江西生態文明建設。

作為江西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省級實踐創新基地,廬山西海風景區堅持“兩山”理念,不斷探索實施生態旅游、深度旅游品牌戰略,不斷提升旅游產品,促進旅游業提質升級,將風景區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旅游、生態農業、體育旅游等生態經濟優勢,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

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優選項目

廬山西海風景區專門制訂了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的實施方案,不搞大開發,共抓大保護。同時,嚴格遵守風景區總體規劃、區域控規和項目詳規,做到不符合規劃的項目堅決不建,不符合產業規劃的項目堅決不引,不符合環保“三同時”的項目堅決不運營,破壞生態的項目堅決不要﹔嚴厲查處違反項目規劃、產業規劃、環保“三同時”、破壞山體水體、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

廬山西海風景區還不間斷向景區內企業、游客、居民發放宣傳圖冊,通過微信公眾號、短信等推送生態環保信息,廣泛宣傳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及有關政策。連續五年在世界環境日當日開展增殖放流環保公益活動,通過此項活動達到淨化水質、改善水體的目的,讓社會公眾都來關注水域生態,自覺參與生態環境保護。

堅持融合發展,打造文旅地標

堅持生態與文旅融合發展,廬山西海風景區不僅打造生態風光景點,還精心挖掘,將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柘林老鎮打造成又一個文旅新地標。坐落在柘林大壩腳下的柘林老鎮美食文創園,既有非遺展演,又有美食、燈光秀,既可讓游客感受傳統非遺文化與良好生態環境的相互融合,還能讓游客全方位地體驗九江和江西特色文化,記住美景、記住文化、記住鄉愁。

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金星硯制作工藝走進了柘林老鎮美食文創園,傳承人肖繼滾告訴記者:“廬山西海生態資源特別好,在這裡讓文化與生態旅游更好地融合,制硯工藝可以煥發新的魅力。”

依托廬山西海豐富的生態資源環境,風景區精心打造了一批“生態+”文旅項目,實現“生態+產業、生態+就業、生態+文旅”融合發展。生態的保護治理使廬山西海環境變得更好,自然資源也更加豐富多樣,發展旅游經濟的基礎更加牢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柘林鎮易家河村的柑橘市場平均售價達6元/公斤,且供不應求,良好的生態效益帶來了喜人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

一業興,百業旺。好生態為旅游產業發展做實了根基,同時也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據統計,僅柘林老鎮美食文創園,就提供了近千個就業崗位,較好地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旅游產品的升級與品牌化的打造,進一步提升了廬山西海的知名度,增強了景區景點的吸引力。

嚴格環保制度,共繪綠色藍圖

廬山西海風景區圍繞堅決打好環保攻堅戰,嚴格辦理項目環評手續和執行環保“三同時”,針對景區內環境提升、生態補償旅游升級等開展專項整治,確保分散式污水處理設備穩定運行,確保生活垃圾收集轉運有序正常,開展好巡查檢查。此外,創新廬山西海流域綜合治理,實施河長制、片長制、島長制、船長制、路長制、工長制的“六制管理法”,落實領導責任、片線責任、部門責任、人員責任,讓河長制落實點更多、線更長、面更廣,全面推進景區河長制升級版,確保責任更夯實,保護更有力。

如今,仰望藍天,雲卷雲舒﹔俯瞰碧水,吐故納新。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生態畫卷,正在廬山西海徐徐展開。(吳曙光 記者 練 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