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湘東區:以百姓心為心 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

李途遙
2021年08月31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享有“現代民間繪畫之鄉”、“農民銅管樂之鄉”和“儺文化之鄉”美譽,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湘東區堅持“以百姓心為心”,致力將學習效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積極推進具體實事落細落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提升全區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解決急難愁盼,辦好微小實事

“對我們來說,最怕的是田間病虫害,這對葡萄產量有很大的影響!”

“一旦有個別植株遭到病虫害,要及時採取摘除病葉、病果和捕殺害虫等人工防治方法進行防治,當病虫嚴重發生時就需要進行噴藥防治。”

這是一段發生在麻山七彩葡萄園的對話。近期,湘東區農業農村局開展了農業大講堂下基層宣講活動。宣講團成員深入田間地頭,了解農民遇到的實際困難,現場為他們答疑解惑。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湘東區堅持密切聯系群眾,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三問調查”,領導干部帶頭召開屋場貼心會等,聯系服務對象、廣大群眾,現場調解群眾矛盾,解決百姓實際需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通過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等方式,已收集群眾“微心願”和意見建議1600余條,以清單式逐項解決落實,實現了問學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

“兒啊,你要注意身體,不要記挂家裡,我一切都好……”近日,在白竺鄉崇源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謝老伯與遠在他鄉的兒子通過視頻嘮著家常。

在解決急難愁盼的同時,湘東區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作用,組織志願隊廣泛開展“親情連線”、義診送健康、電影放映等各類公益活動和便民服務,為群眾辦好微小實事。

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7月5日,經過兩年時間的建設,集醫療、保健、康復、養生、養老等功能於一體的湘東區人民醫院正式搬遷新院址。新院區可為社會提供750張診療床位,將為湘東區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服務。

這是湘東區鄉村振興暨醫療衛生提升建設PPP項目重點工程,也是湘東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案例。

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湘東區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六個一批”項目清單》,梳理出82項具體事項,由區領導挂點進行落實推進。其中,由區委書記何超挂點的16個老舊社區改造工程項目,均在有序推進中。

“我腿腳不方便,經常一個人在家就是一整天,連說話的人都沒有,現在好了,在這裡,有人陪我聊天,飯菜又合胃口,我太高興了!”家住荷堯鎮荷堯村的熊雲發老人感慨。

令熊雲發的生活產生變化的,正是村裡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每天中午村裡都會有一群老人結伴到這裡用餐,飯后,老人們還會聚在一起打打牌、下下棋、拉拉家常。

建立居家養老服務長效機制,是湘東區重點打造的另一項重點民生工程。在辦實事中,湘東區通過提供探視巡訪服務,構建了多元化的養老服務體系。

“隻要老人有需求,我們黨員志願者就第一時間跟進服務。”該區還成立暖夕志願服務隊,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則,結對為當地分散供養或留守老人提供專門服務。

據了解,全區已完成標准化村(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92家,動工在建23個,完成選址7個﹔探視巡訪服務活動開展以來已累計提供服務4.2萬余人次。

加快推進區三館一中心、老舊社區改造、市民中心等民生項目建設,湘東區人民醫院與瀏陽市人民醫院聯合打造贛湘邊區域醫療中心和醫療聯合體,改善農村居住環境……當前,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工程正在湘東展開。

“努力讓湘東人民過得更好”

“轟隆隆、轟隆隆……”在湘東區X059登官至排上(下埠至潘塘),縣道升級改造工程施工現場,挖掘機作業的聲音不斷傳來,挖土、推土、搬運……呈現一派繁忙景象。

“這條路修通后,將給老百姓出行帶來很大方便,道路更寬敞,更漂亮,也更安全。”潘塘村村民劉志海高興地說道。

今年來,下埠鎮提升改造沿河北路、韶井路等原有道路,打通廣場路等“斷頭路”,緩解了鎮區交通壓力,方便了居民出行,解開了市民的“心結”。同時,啟動總長3.5公裡的潘下公路建設工程,拓寬了潭塘橋、硬化了下埠村道,並鋪設了瀝青,做好了綠化。屆時,一條條暢通無阻的新建道路,將不斷提升下埠鎮百姓的幸福指數,助力下埠跑出追趕超越“加速度”。

“沒想到在網上這麼快就把所有要辦理的業務全部辦完,十分方便快捷。”萍鄉市鑫泰藥業有限公司的會計小袁為公司辦理發票事宜時,收到了窗口人員“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信息,根據提示,以前需要到櫃台辦理的業務,她在網上幾分鐘就完成了,大大減少了跑腿時間。

大力推進掌上可辦,讓“數字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這是湘東區政務服務中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在辦實事中,湘東區政務服務中心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群眾期盼和需求,著力在“減環節、減時限、減材料、減成本”上下功夫,推動政務服務從“一次不跑”“隻跑一次”向“一件事一次辦”升級,優化提升了服務體驗,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用發展解決民生欠賬、補齊民生短板,讓全區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湘東區委書記何超表示,我們堅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這個理念,樹立了“讓湘東人民過得更好”的目標,大力實施民生提檔工程,著力建設幸福湘東。接下來,湘東區將全力推進民生工程、全力推進社會保障、全力推進安全穩定,讓廣大湘東人民在民生工程中收獲幸福感,在社會保障中體會獲得感,在安全穩定中建立歸屬感。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