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白雲生處有風景

2021年09月06日0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清晨,橫峰縣葛源鎮崇山頭村從薄霧中醒來。游客魏東升早早起床,漫步在山間小道上,聞草木芬芳,聽鳥鳴啾啾。“這裡遠離喧囂,空氣清新。我原來經常失眠,住在這裡,一覺睡到天亮,舒服極了。”魏東升愜意地說。

崇山頭,葛源鎮一個偏遠的山頭自然村,距離橫峰縣城41公裡。這裡最高海拔1366米,被游客稱作“白雲裡的村庄”。2016年,葛源鎮結合秀美鄉村建設,投入1500萬元,將崇山頭村整體打造成3A級旅游景區,並修通了公路、安裝了路燈,完善和提升了接待條件。

2019年6月,葛源鎮入選“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這是全國第五個暗夜星空保護地。以此為契機,崇山頭村依托風力發電機的機位平台,打造了3個獨特的暗夜星空觀測點,吸引了南昌、鷹潭、上饒以及上海、福建、廣東等地的“追星客”來此觀星。

溪流、梯田、竹林、古樟、白房黑瓦的徽派建筑特色民居,點綴在綠水青山之間,構成一幅恬靜的鄉村油畫,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看山、玩水、吃農家飯、過慢生活。

“老陳,你家的民宿搞得不錯,干淨舒適又便宜,我有朋友來就介紹他們住你家。”葛粉蒸肉、小炒青菜、干煸小魚、白米稀飯,魏東升一邊吃著民宿業主陳森華做的農家特色早餐,一邊高興地對他說。

2019年,陳森華將自家二樓、三樓的6個房間收拾出來,辦起了民宿。當年,他家經營民宿的純收入達5萬多元。

每天早上,周昆生都要踏著露水,從田地裡採來新鮮蔬菜,從村民家裡收來土雞土鴨,准備接待游客。周昆生是崇山頭村人,以前在鎮上一家駕校當教練。見村裡的旅游業發展得越來越好,今年4月,他回到村裡,辦起了農家樂。

海拔600多米的山腰上,“崇溪庄園”8棟玲瓏精致的小木屋隱現在樹林間,架設在溪流上,別具特色。2016年,“崇溪庄園”打造好后,開始是由村裡經營,去年村裡引進橋韻旅游公司,負責“崇溪庄園”的日常經營,村裡每年可以收取租金15萬元。橋韻旅游公司負責人王茂水告訴記者,下一步,公司將投資7000萬元,打造星空房、露營帳篷、房車營地、生態果園、康養中心等特色旅游項目。項目完成后,將帶動崇山頭景區提檔升級,預計年接待游客可超10萬人次。

葛源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崇山頭村已開辦民宿8家、農家樂3家。每到旅游旺季,民宿總是一房難求,農家樂生意紅火。游客的增多,帶動了村裡土特產的銷售,推動了特色農業的發展。目前,崇山頭村已建成葛根苗圃、葡萄園、草莓園、中藥材種植園以及高山梯田等,旅游業年產值超100萬元,實現了“山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農產品變商品”的蝶變。(記者 曹誠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