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鑄抗洪精神 護江河安瀾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曉晴
2021年09月0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大干部群眾和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堅決響應黨和政府號召,發揚不怕累苦、不怕疲勞、不怕犧牲的精神斗志,堅守在防汛抗洪救災第一線,涌現了許多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展現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敢於勝利的英雄氣概,書寫了洪水無情人有情的人間大愛。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8月在安徽考察時強調

“共產黨員跟我上!”“洪水不退人不退!”

1998年夏天,氣候異常,暴雨頻發,長江出現全流域性大水,東北嫩江、鬆花江也暴發特大洪水。千鈞一發之際,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緊急行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同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一起,團結奮戰,力挽狂瀾,同洪水進行了驚心動魄的殊死搏斗。在這場偉大的抗洪搶險斗爭中,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成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大江奔涌,抗洪精神接續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成功應對了長江、嫩江、鬆花江、黑龍江等流域大洪水,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大中城市和重要基礎設施防洪安全,為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干部群眾和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堅決響應黨和政府號召,發揚不怕累苦、不怕疲勞、不怕犧牲的精神斗志,堅守在防汛抗洪救災第一線,涌現了許多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展現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敢於勝利的英雄氣概,書寫了洪水無情人有情的人間大愛。”

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共產黨員這個共同的名字在驚濤駭浪中叫響

1998年8月,江西九江市新港鎮江磯村遭遇洪水。

管涌、滲水、滑坡。時任江磯村黨支部書記陳申桃一次次跳入水中,夯土石、搏風浪、堵潰口,排除大小險情100多處——“水不退,不離堤。”

2020年夏天,江磯村再遇洪災。危急時刻,陳申桃的兒子、防汛抗洪黨員突擊隊成員陳建挑起重擔,加入搶險隊伍,和父親並肩護堤——“有險情,咱就在。”

一個個緊要關頭,一代代共產黨員挺身而出。抗洪精神在一次次江河安瀾、百姓安居中錘煉鑄就。

這是不畏艱險、沖鋒陷陣的拼搏精神。

“黨員跟我上!”1998年7月,江西鄱陽縣磨刀石鄉,洪水沖破圩堤,時任北關村黨支部書記胡義和帶著大家跳入水中,用身軀壓住沙袋,筑起一道堅固的防洪牆。

像胡義和一樣,九八抗洪期間,長江沿線上堤搶險的干部群眾高峰時達670多萬人,縣級以上領導干部1.5萬多人。2016年抵御長江流域洪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地廣大干部群眾齊上陣,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員1749萬人次。

一次次洪水肆虐,總有黨員干部帶領群眾,不顧安危,不舍晝夜,用身軀抵擋滾滾濁浪,用生命守護堤防安全。

這是守土有責、履職盡責的擔當精神。

“守大堤就是守生命線。”江西九江市柴桑區江洲鎮黨委書記陳世超說,江洲鎮四面環江,每逢汛期,黨員干部全體到崗,全力巡堤。全鎮設立171座防汛哨所,安排專班24小時巡堤,確保萬無一失。

“有散浸,快來人!”2016年7月的一個深夜,湖北嘉魚縣渡普鎮,正在東湖堤防上值守的葛慶彪聽到呼喊,迅速趕往現場,和村民們一起填碎石、壓彩條布,奮戰一整夜,成功化解險情。每到汛期葛慶彪總會堅守大堤。

每年汛前,國家防總都組織通報全國各省防汛抗旱防台風的行政責任人和大江大河重點工程的行政責任人,督促落實防汛責任。從大江大河,到重點水利工程、重點防洪城市,再到中小河流,責任層層壓實,防汛抗洪一線,各級黨員干部巡堤、值守,扛起重任。

這是百折不撓、敢於勝利的奮斗精神。

“一定要堵上口子!”1998年7月底,在湖南岳陽市雲溪區陸城鎮新港村,長江大堤外坡發生坍塌,時任村黨支部書記戴勝生一聲令下,黨員干部紛紛跳進急流,激戰洪水。

“趕快清理閘門!”今年7月,台風“煙花”登陸后,江蘇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青年黨員突擊隊隊員王德俊、呂鵬在巡查中發現險情,頂著疾風驟雨爬上閘門排險,確保行洪順暢。

困難在哪裡,共產黨員就釘在哪裡﹔險情在哪裡,共產黨員就沖到哪裡。黨員責任堤、黨員突擊隊、黨員巡查隊……在一次次抗洪搶險中,廣大黨員干部成為風雨中的逆行者、驚濤中的守護者。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偉大的抗洪精神不斷傳承,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砥柱中流。共產黨員,成為抗洪前線最響亮的名字。”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姚文廣說。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風雨搏擊中彰顯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是取得一場場抗洪勝利的重要保証。應對一次次洪水,防汛搶險隊伍火速集結,救災物資日夜馳援,黨群一心、軍民一心,全國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起磅礡力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

向長江馳援,為災區出力!九八抗洪,全國上下行動起來。湖南衡陽市退休老職工將一生積蓄10萬元捐給災區﹔“抗洪英雄”高建成的妻子魯蓓將9000元撫恤金全部捐出﹔“我們萬眾一心”和“攜手筑長城”兩台義演晚會,分別募款6億元和10.93億元……

“支援裡耶”“加油裡耶”,2016年6月20日,湖南裡耶遭遇嚴重洪澇,一輛輛挂著標語的救援車輛駛向災區。“我們要讓災區群眾吃上新鮮菜。”保靖縣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的胡竣勝,將1萬多斤蔬菜運往裡耶。

一次次風雨搏擊,一支支搶險隊伍、一台台防汛設備、一車車生活物資、一頂頂救災帳篷,從大江南北源源不斷奔赴災區。

聞汛如令,協同高效,這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充分體現。

“出發!救人!”2020年7月,長江、鄱陽湖水位齊漲。江西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作戰訓練科副科長覃旭華帶隊奔赴抗洪一線。一個多月裡,一艘艘沖鋒舟劈波斬浪,消防救援支隊1075名指戰員參加各類搶險272次,營救疏散受困群眾1.3萬余人。

汛情就是命令。各部門發揮優勢,形成合力。水利部門精細調度,加強技術指導,2020年汛期,全國大中型水庫累計攔蓄洪水1780億立方米。今年汛期,自然資源部在全國33萬處開展地質災害隱患點監測預警,成功預報70起地質災害,有效避免1800多人傷亡。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一次次快速出動,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全力迎戰,“橄欖綠”“火焰藍”沖在一線。

團結一心,勇於勝利,這是黨帶領人民群眾同自然災害作斗爭的決心、智慧與勇氣。

“京九鐵路感謝永修人民!”九八抗洪,江西永修縣群眾拆掉自家門板、圍牆,把木料、土石送到一線加固大堤,保護鐵路“大動脈”暢行無阻。

舍小家,保大家。2020年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位於安徽的王家壩閘開閘泄洪,蓄洪區2000多名群眾連夜有序撤離,為淮河防洪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防總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各地各部門以汛為令、聞汛而動,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上下齊心、眾志成城,共同筑起防汛抗洪的堅固堤壩,最大程度減少了災害損失。

堅韌不拔、敢於勝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在安瀾安居中踐行

在一次次洪澇災害考驗中,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最大努力減少災害損失,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擺在首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奪取一次次抗洪勝利的力量源泉。

2020年7月22日,安徽廬江縣石大圩防洪大堤被洪水撕開了20米寬的口子,6500名村民被洪水圍困。已在抗洪一線奮戰了幾個晝夜的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再次集結隊伍投入救援。由他領航的1號艇突遇3米多的水位落差側翻,陳陸被卷入洶涌洪流中英勇犧牲。

2020年7月,福建南平市遭遇強降雨,60多人被困在工廠廠房。接到報警,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火速救援。隊員們迎急雨、蹚激流,奮戰3個多小時,將被困群眾全部救出並轉移至安全地帶。

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國水利建設不斷提速,防災減災理念不斷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我國構建起較為完善的水旱災害防御工程和非工程體系,有力防范應對了一次次洪澇災害。從今年入汛至8月15日,全國3103座次大中型水庫通過攔蓄洪水,減淹城鎮936個次、減淹耕地1229萬畝,避免人員轉移650萬人。

與洪水賽跑,救援“不漏一戶、不漏一人”,這是全力以赴的果敢行動。

2016年7月,湖南古丈縣遭遇強降雨,5個小時降雨量達到200多毫米。1188條次預警短信,讓龍鼻村500多人安全轉移。村民石清亮感慨,“要是沒有撤離,后果想都不敢想。”

據統計,2016年汛期,全國共緊急轉移受威脅人員628萬人次。2020年汛期,全國參加抗洪救災的社會應急力量達1.8萬人,緊急轉移安置470.9萬人次。今年入汛以來,各級水利部門密切監視雨情,向相關防汛責任人累計發送預警短信3100多萬條,向受威脅區域公眾發送預警短信7.4億條,預警預報一次次跑贏洪水、山洪災害,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洪水無情人有情,始終把民生關切挂心頭,這是求真務實的暖心舉措。

“有熱水,有熱飯,頭疼腦熱也有人管。”在安徽懷寧縣洪鋪鎮的一處安置點,安置群眾劉桂蘭說,“雖然家裡遭了災,但黨員干部很貼心,心裡暖烘烘的。”2020年7月,洪鋪鎮遭受洪澇災害,當地妥善安置受災群眾223人。

寬敞的安置點、充足的生活物資、豐富的文化活動……在抗洪救災中,廣大黨員干部情系人民、心系民生,盡最大努力滿足災區群眾需求,有序轉移避險,保障基本生活,讓群眾“走得了”“轉得出”“住得穩”。

從江淮大地到洞庭湖畔,從長江防汛到保衛巢湖,在抗洪一線,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肩並肩、手牽手、心連心,風雨同舟,筑起一道道鋼鐵長堤,一次次戰勝了來襲的洪水挑戰。

新征程上,讓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揚偉大的抗洪精神,眾志成城,頑強拼搏,激發昂揚斗志,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圖片說明:

圖①:2020年6月,重慶涪陵區龍潭鎮遭遇暴雨,消防等救援力量營救被困人員。

肖樂峰攝(人民視覺)

圖②:2019年7月,鄱陽湖水位全面超警,干部群眾在江西都昌縣南溪圩堤,全力加固堤壩。

傅建斌攝(人民視覺)

圖③:1998年8月,黑龍江大慶市遭受嫩江、鬆花江洪水,人民解放軍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

小 燕攝(人民視覺)

圖④:2020年8月,長江2020年第4號洪水形成,三峽水利樞紐攔洪削峰。

鄭 坤攝(人民視覺)

本版統籌:朱 雋

版式設計:張芳曼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