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激發人才動能 增強智能支撐

吉安縣“引鳳歸巢”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07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南昌大學尹利民等17人組成的“博士服務團”與吉安公路建設和養護中心團隊,一起來到吉安縣浬田鎮清水村,與該村共建鄉村振興基地。通過結對幫扶的方式,助力清水村產業提質增效、基礎設施提檔升級、人居環境整潔宜居、鄉村治理水平提升。7月份以來,吉安縣抓住在外高層次人才暑期返鄉時機,增強服務聯系,積極搭建“了解家鄉、支持家鄉、服務家鄉”的人才服務平台,先后邀請20名在外高層次人才開展暑期專家行活動,為全縣鄉村振興注入人才動能,增強了產業振興的智能支撐。

  為強化對基層黨員干部、鄉土人才的政治引領,吉安縣充分發揮“廬陵才子大講堂”的示范引領作用,引導有關鄉鎮邀請王才友、黃惠運、陳勝才等一批在外專家教授回鄉開展專題講座,通過“黨史宣講+專業輔導”的形式,以深入淺出的語言,激發了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為進一步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桐坪鎮邀請南昌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劉建生深入槐基田園綜合體、倉邊脆棗千畝基地、楓岡村等鄉村振興示范點,實地考察調研指導。橫江鎮邀請井岡山大學胡文海教授等專家學者組建的農業專家團隊,對農戶發展橫江葡萄、菌菇、井岡蜜柚、綠色蔬菜等特色產業進行技術指導。8月中旬,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打造鄉村宜居生態環境,該縣又邀請南昌航空大學土木工程專家吳珺華教授、杭州師范大學葉培漢博士等,就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宜居發展、農村環境和生活健康、邊遠村落鄉村振興等主題,開展交流座談、答疑釋惑和現場指導。“有了專家的指點,全村人心更齊了,動力更足了。”桐坪鎮花溪村黨支部書記王軍德高興地說。

  據了解,為充分挖掘吉安縣在外高層次人才資源,近年來,該縣著力打造人才服務“店小二”品牌,打好人才服務“鄉情牌”,建立了廬陵博士(教授)智庫群、鄉賢群、鄉土人才交流群等微信互動平台,為引導在外高層次人才回報桑梓搭建了橋梁和紐帶。 (記者楊建智 通訊員殷姿、王航)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