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彭澤縣建山村:

農旅融合 村美人和

2021年09月07日10:5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水韻建山玉帶長,荷田錦鯉戲池塘。蓮花百態邀人舞,恰似梧桐引鳳凰。”這首小詩描寫的是江西省3A級鄉村旅游點彭澤縣黃嶺鄉鳳凰頸的風光。秋高氣爽,記者走進彭澤縣建山村,該村鳳凰頸景點的荷田風光,吸引游客紛至沓來。

建山村位於黃嶺鄉南邊,四面環山,總人口256戶1120人。近年來,該村將特色產業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整合資金向重點產業“握拳發力”。確保特色產業項目“站得穩、行得久、效益好、可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初秋時節的鳳凰頸,游人如織。網紅橋上傳來陣陣尖叫聲,游客玩得不亦樂乎。黃嶺鄉黨委書記張超告訴記者,建山村以黨建為引領,黨員示范帶動,不斷推動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大力推進“休閑農業+旅游產業”,發展荷花種植,不僅帶動周邊農戶提高收入,還為當地鄉村旅游增添亮點,吸引游人前來休閑觀光,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每年荷花盛開時節,大量游客前往建山村賞荷。漫步在荷花園中,隻見荷花爭奇斗艷,清香扑鼻﹔品嘗剛採摘的蓮蓬,清新可口。近處的五彩村庄,遠處的藍天白雲,構成一幅如詩畫卷。

在荷塘,村民汪白茹邊採摘蓮蓬邊說:“現在日子越過越好了!村裡不僅環境優美,而且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賺錢,一個月在這裡做事也有3000塊錢哩。”

“以前,村集體收入有限,想干點事沒有資金。等靠要不是辦法。”談起村裡的農旅產業發展,建山村黨支部書記吳應枝感慨地說。

為了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建山村把目光投向大山深處的生態資源,決定以綠色生態為導向,大力開展生態農業招商引資,吸引優質龍頭企業參與鄉村產業發展。今年,一家大型企業江蘇蘇昱建設有限公司在村裡投資。該企業總投資2.8億元,流轉土地3500畝。項目建設主體有十裡銀杏長廊、十裡彩虹大道、珍稀名貴苗木培育基地、精品四季果園採摘基地、高端民宿和頤養中心、復原瓷茶古道等。記者在項目工地上看到,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據悉,預計明年年底,第一批投資項目將投入使用,給當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記者 鄒曉華)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