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撫州(資溪)碳中和實踐創新中心挂牌成立

2021年09月1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戴慶福攝

9月15日,撫州(資溪)“碳中和”實踐創新中心揭牌儀式在資溪縣舉行,這也標志著資溪縣創建“碳中和”示范縣工作正式啟動。

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資溪縣肩負著生態文明制度創新、生態產品價值機制創新、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協調發展路徑探索的重任,“碳中和”實踐創新中心由此應運而生。這也是資溪縣成立“兩山銀行”“生態資源價值評估中心”后,深入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的又一創新舉措。

據介紹,該縣創建“縣域碳中和”試點工作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創新更高水平轉化,也是對“兩山”理論更深層次的踐行。通過實施碳中和試點的創建,可以挖掘資溪縣20余年秉承“生態立縣”發展理念的最佳經驗、最佳實踐、最佳做法,結合實施“碳中和、碳達峰”工作總結提煉特色優勢做法,爭取將部分成果上升為省級乃至國家標准。

中心成立后,將通過與中國質量認証中心、省生態文明研究院等科研機構合作,探索研究溫室氣體排放量化方法、核算模型開發、碳排放清單編制,探索研制溫室氣體碳排放核算與報告、碳匯核算、統計、監測、碳中和等領域相關標准並開展碳排放管理人才培訓等工作,為促進碳中和領域的政產學研用一體化建設及降碳行動、撫州綠色城市建設作出貢獻。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