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上饒:路見不文明 “探探”來曝光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1年09月09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巷50號的空地上有垃圾堆放”。近日,晨練歸家的周阿姨熟稔地拿出手機,簡單幾個字配上一張現場照片就發送到了網格微信群裡。

周阿姨是江西省上饒市信州區水南街道的老居民,自打成為“南街探探”開始,類似這樣的“挑刺找茬”行為已經成為了她的生活日常。

路見不文明,“探探”來曝光﹔手機一拍現場留証,讓不文明亂象無所遁形。組織“探探”加入“管家”隊伍,致力於以群建促創建,水南街道的這一做法是上饒市信州區創文工作一個縮影。

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上饒市信州區組建了一支支以群眾力量為主導的“信州紅管家”志願者隊伍,此舉旨在把工作落在平時、監督貫徹始終、干群合力為創文保駕護航。

“一個網格微信群裡平均每天能收到十余條’探探來報’,社區網格員和街道‘見事管事’小隊接到消息會即刻前往現場進行整改。”水南街道辦事處主任何鈺瑤表示,為民創建、創建惠民,群眾力量是基層干部們工作的動力源泉。

“早上反映的問題,中午飯時間不到就解決了。”周阿姨由衷感慨道,“我們都是水南大家庭的一份子,互相打好配合戰,肯定可以把這個家建設好。”

對於水南街道辦而言,“南街探探”不僅是打贏創文攻堅戰的一步“先手棋”,更是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的一塊“敲門磚”。“探”出問題是首要條件,解決問題才是必然要求。

水南轄區內多是無物業小區,車輛違停、衣物亂晾晒等現象已經是陳年痼疾,常常都是整治后沒過多久又故態復萌,周邊群眾怨聲載道,奈何社區管理限度不夠,單一的勸導遠遠解決不了實際根本。這個問題究竟該怎麼處理?

“指南針、磁治理,一盤棋、一家親”是水南街道在探索新時代基層社會治理路徑過程中給出的答案。

在上饒市、信州區的全力支持下,水南街道打破以往屬地社區、居民群眾、職能部門“三足鼎立”的舊格局,將屬地社區打造成為磁場源,一方面努力提升社區磁場吸引力,呼吁轄區居民主動參與基層治理,激發社區自治活力﹔另一方面,撬動資源,建立健全城管、消防、公安等部門各歸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能投入社區治理的工作機制,並實際作用於為民辦實事。

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群眾叫好。三方聯動凝聚強大合力,逐步形成社區主場、部門聯動、供需吸引、群眾主動的指南針基層“磁”治理模式。

胡亂堆放的樓道雜物消失了,路邊電線杆治好了“牛皮癬”,破落的裡弄小巷變成了靚麗的風景線……在這場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的征程中,水南轄區廣大居民群眾成為了最大的獲益方。

“上饒市將在提升市民文明程度上持續發力,充分激發市民主人翁精神,不斷提高市民文明度、幸福感和自豪感。在城市管理上持續發力,著力解決車輛亂停亂放、垃圾亂丟亂倒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為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奠定堅實基礎。”上饒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