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得好丨江西網友咨詢三孩生育政策獲回復:增設和延長假期

帥筠 羅娜
2021年10月03日07:3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7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公布,提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相關政策在各地具體如何落地、何時落地成為網友關心的話題。

“三孩政策背景下,江西是否增加婚假、產假、陪產假?什麼時候啟動?”近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江西省委書記留言,咨詢江西今年是否落地三孩配套政策,是否考慮延長男性(陪)產假。

(留言截圖)

針對人民網網友關於“婚假、產假、陪產假”的關切,江西省委民聲通道工作室積極作出回應,在回復中表示,9月29日,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江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點擊查看)。

其中,《江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查看全文)明確,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和本條例規定結婚、生育的夫妻,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假期外,增加婚假15日﹔增加產假90日,並給予男方護理假30日﹔在子女3周歲以下期間,給予夫妻雙方每年各10日育兒假。

據了解,江西成為全國第2個完成《條例》修改的省份,標志著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法規在江西正式實施。同時,條例還規定,取消再生育審批,生育三孩以上不征收社會撫養費,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採取財政、教育、住房、就業等支持措施。

(回復原文)

據悉,目前,江西正加快推進三孩生育政策平穩落地見效。江西省醫療保障局日前下發《關於做好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險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要求,自2021年5月31日起,江西各地醫保部門要確保參保女職工生育三孩的費用納入生育保險待遇支付范圍,按規定及時、足額給付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待遇,切實保障參保人員生育保障權益。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實行三孩生育登記的通知》,從8月15日起在全省范圍內開放三孩生育登記。2021年5月31日之后生育第三個子女的夫妻,可以線上、線下進行生育登記。

據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黃小華介紹,為確保新條例得到有效實施,江西有關部門將盡快出台相關配套規定,統籌好婚嫁和生育、養育、教育等政策措施,建立公益普惠和托育服務體系,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關於各地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議?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通過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活動反映您的困難或意見建議。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