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吉事即辦 安福有禮

李途遙
2021年09月26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是江西省18個文明古縣之一,自古被譽為“贛中福地”,是我國“樟樹之鄉”“竹子之鄉”“福文化之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福縣堅持“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直接受益”的原則,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民生無小事,事事暖心

“以前這都是黑巷子,現在可亮堂多了!”談起近期村裡的路燈“辭舊迎新”,安福縣洋門鄉上城村村民劉錫芳不由自主地豎起大拇指。

該村將推進巷道路燈改造建設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事項清單,一周后便順利完成村主干道、主要巷道“亮化工程”,8個村民小組共安裝太陽能路燈210余盞,受益村民520余戶2100余人。

這只是安福縣滿足群眾需求、為民解憂的一個縮影。

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方面,縣住建局創新“一拆、二清、四改、四添”工作思路(即拆除違章建筑、破舊圍牆、低矮危舊公房,清垃圾、清管線,改水、改電、改路、改氣,添文化、添美化、添亮化、添綠化)。目前,全縣已改造老舊小區5106戶、正在改造2541戶,直接受益人口達2.5萬余人,真正讓群眾居有所安、心有所棲。

聚焦群眾就醫問題,縣衛健委推行以“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為內容的“6S”精細化管理。同時,採取“縣級資源下沉、省級資源聯通、線上服務互動”聯合驅動機制,實現資源互通共享,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

縣醫療保障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吉事即辦”為推手打造安福醫保服務品牌,開通城鄉居民異地就醫返縣報銷“縣鄉通辦”,落實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方便群眾“少跑腿”。

縣行政服務中心利用四項舉措,通過“辦不成事”反映專窗解難事,“12345”熱線服務解民憂,延時錯時預約服務不打烊,“吉事即辦·局長進政務大廳”活動辦實事,切實提升了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

枝葉關情,溫暖人心。該縣廣泛開展“大調研、察民情”活動,共收集問題、建議線索18216條,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老舊小區改造、農村環境整治、養老托育、教育醫療等問題,梳理形成“1+4”縣級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104項,包括解決一批重點民生項目清單33項。

聚焦重點人群,精准服務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會老。近年來,安福縣聚焦“一老一小”重點群體,將暖心服務滲透到各項工作中,不斷織牢織密“一老一小”社會保障和服務安全網,用心托起群眾幸福感。

“年紀大了做飯都是一種負擔,炒個菜吃一天。現在食堂搭伙,飯菜每天有新花樣,胃口好了,人也精神了!”留守老人劉滿英開心地說。走進安福縣金田鄉白塘村老年幸福之家,老人們聚在一起嘮家常、看電視、用餐,幸福院裡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此外,該村組建了一支助老志願者隊伍,其中有返鄉大學生,也有普通村民。老人們遇到生活難題,打個招呼或通個電話,就有人幫助解決。目前已有志願者一百余人,“鄰裡互幫、守望相助”蔚然成風。

針對老年群體,安福縣民政局創新打造了集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綜合性示范日間照料中心和社區嵌入式養老院“三合一”的養老服務綜合體,讓1850余名困難老年人就近享受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等安福特色養老服務。截至8月底,已提供服務49369次。

針對幼兒群體,縣教體局積極推進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進136幸福教育工程,打造幸福校園。新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7所,新增學位6230個。全縣連續四年被評為全市教育工作綜合先進縣。

聚焦暑期青少年溺水問題,該縣積極搭建防溺水安全“防火牆”,通過立體化教育,如播放公益廣告、錄制《生命的翅膀》(防溺水歌曲),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宣傳。

同時,各學校建立留守兒童檔案、落實黨員教師“一對一”結對幫扶﹔在事故易發、多發水域設置安全警示標牌,設立安全隔離帶和防護欄﹔教體局開展常態化督查,通過督查發現隱患並整改,最終實現了學生溺水零事故。

學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現如今,民生領域一個個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個又一個普通百姓的“小確幸”正在安福“幸福上演”。

群眾廣受益,安福有禮

“來這裡不僅能欣賞到美麗的百畝果蔬花海,還能體驗野炊燒烤、水果採摘、親子互動等有趣的旅游項目,非常值得打卡!”安福山庄大智景區給游客李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山庄大智石刻是我國江南地區唯一的家族石刻群,也是第六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於2021年1月獲評江西省4A級鄉村旅游點。開園至今已累計接待游客10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效益8900萬元,帶動了周邊村民致富。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安福緊緊圍繞“龍頭引領、核心集聚、多點支撐、區塊互動”的全域旅游發展總目標,在加快建設龍頭景區羊獅慕集聚區的同時,推動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景點不斷涌現,為農民增收、共同富裕和鄉村振興提供了新動力。

該縣深入挖掘開發特色鄉村旅游點,成功培育和打造了一批“紅綠古”有機融合發展的高品質精品項目。與此同時,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和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重要抓手,縣農業農村局將全縣2195個村點分別確定為特色村點、示范村點、整治村點,進行布局規劃,全域展現了“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秀麗樟鄉、福地安福”特色景致。今天,當人們走入安福,都會紛紛“點贊”這裡的優質旅游資源和優良的生態環境。

民生實事抓在手,群眾冷暖挂在心。安福縣委書記毛江虎表示,下一步,安福將繼續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探索建立常態長效機制,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用一項項紓民所困的實際行動不斷抬高民生“地平線”,讓更多安福人享受到發展的果實。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