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靖安“互聯網無人律所”  滿足群眾法律需求

2021年10月18日07:0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線上的律師專業水平很高,及時解決了我的問題。”10月11日上午,在靖安縣司法局大廳內,退休干部周愛武向記者介紹她使用“互聯網無人律所”終端設備咨詢法律問題時的體驗。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安縣司法局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需求。今年9月,靖安縣首批“互聯網無人律所”終端設備投入使用,以解決靖安律師資源不足、服務資源難以全面覆蓋等問題。

  從外觀上看,“互聯網無人律所”終端設備類似於銀行的自動存取款機,可關門的設計讓群眾在進行法律咨詢時有較為私密的獨立空間。微信登錄、選擇咨詢問題的領域、連線律師……記者在現場看到,“互聯網無人律所”系統反應非常迅速,群眾能在短時間內與律師連線。

  據了解,該“互聯網無人律所”是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搭建的互聯網法律服務平台,整合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律師資源,涵蓋身份識別、材料傳輸、一鍵咨詢、文書服務、案件委托等功能。

  目前,靖安縣在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大廳、雙溪司法所、仁首司法所三個地方放置了“互聯網無人律所”終端設備,可為群眾每人每天提供一次30分鐘的免費法律咨詢。來訪群眾可用二代身份証或微信掃碼登錄,然后選擇自己需要咨詢的版塊,系統快速作出服務響應,從全國簽約的合作律師中匹配合適的律師。目前,平台上有4萬多名律師,他們通過線上坐班方式,為群眾在線提供訴訟指南、評估訴訟風險、申請法律援助、訴訟調解等服務。(朱兆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