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振興“中國藥都”重振千年雄風

——寫在樟樹第52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上

2021年10月18日07: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高端大氣的會展中心、琳琅滿目的道地藥材、精妙絕倫的炮制技藝、便捷高效的網上購藥APP……10月16日,為期3天的樟樹第52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藥商藥企和參會代表齊聚藥都、共享盛會。

  樟樹是“中國藥都”,自古有“藥不到樟樹不齊、藥不過樟樹不靈”的美譽。近年來,該市圍繞“振興‘中國藥都’,重振千年雄風,建設全國中醫藥特色城市”的奮斗目標,壯產業、延鏈條,形成藥地、藥企、藥市、藥會齊頭並進,生產、加工、銷售、科研一體化的產業化發展格局,去年全市醫藥產業集群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

  高起點規劃 大視野布局

  站得高才能望得遠

  樟樹藥業始於漢晉、成於唐宋、盛於明清,歷1800余年不衰。東漢建安七年(公元202年),著名丹術家、道教始祖葛玄在閣皂山採藥行醫、筑灶煉丹,開樟樹藥業先河。三國時期樟樹擺有藥攤,唐代設有藥墟,宋代形成藥市,明清為南北川廣藥材總匯的“藥碼頭”,至清乾隆年間,樟樹人開的藥店遍布全國,成為國內藥界名聲大噪的“樟樹藥幫”。

  底蘊深厚、歷史綿長的中醫藥發展史,是樟樹最值得稱耀的城市名片。近年來,樟樹市委、市政府發揮中醫藥資源稟賦優越、文化底蘊深厚等優勢,圍繞“藥都”振興樟樹有什麼、缺什麼、怎麼干等深入調研,理清思路,高起點謀劃,高標准編制了《江西樟樹“中國藥都”振興工程中醫藥產業發展規劃》《江西樟樹“中國藥都”振興工程實施方案》等綱領性文件,開啟“中國藥都”振興新征程。

  該市提出建設中藥材種植示范區、中藥工業引領區、商貿會展典范區、中醫藥健康旅游聚集區、人才培養創新區等“五個區”,大力實施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工程、中醫藥工業升級工程、藥品商貿流通中心升級工程、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工程、“中國藥都”形象提升工程、現代會展及“互聯網+藥交會”促進工程、中醫藥科技創新引領工程、中醫藥人才智力支撐工程、中醫藥產業金融扶持工程、特色中醫診療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50項重點工作,打造國家級中醫藥產業集群。

  經過努力,樟樹醫藥產業位列全國縣域經濟產業集群百強,被評為國家中藥原料生產供應保障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中醫藥產業示范基地。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50.77萬畝,是全國中藥材的傳統主產地和中藥材重要集散地,其中清江枳殼、樟樹黃梔子、樟樹吳茱萸均獲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未來五年,該市將通過打造中醫藥產業集群基地、中醫藥文旅融合基地、中醫藥診療康養基地和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全力沖刺全國中醫藥特色城市。

  升級制造業 持續壯體量

  牽住關鍵“牛鼻子”

  今年3月,江西迪賽諾制藥有限公司抗艾滋病藥物國際化制劑項目簽約落戶樟樹。項目全面投產后,樟樹將成為國內最大的抗艾滋病藥物研發、生產和銷售基地之一。

  產業發展離不開項目支撐。樟樹一手抓仁和、天齊堂、慶仁等本土藥企自主創新,一手抓上海創諾、司太立、聚邦生物醫藥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建設,打造藥品生產加工、保健品研發、藥品流通、電子商務、物流等相關配套,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醫藥產業集群。目前,該市有醫藥企業406家,去年引進醫藥大健康企業39家,總投資額182.83億元。

  為推動人才、科技為中醫藥產業賦能,該市出台《樟樹市招才引智“新五條”實施辦法》,每年招引1000名中醫藥等方面的中高級人才落戶,打造高素質人才隊伍,助力藥都振興。此外,醫藥企業建立研發機構,與各地科研院所廣泛合作,形成以仁和、司太立、天齊堂等為龍頭代表的創新型企業集群。目前,全行業擁有1家國家創新型示范企業、1個國家級示范生產力促進中心、45家高新技術企業,榮獲國家專利400余個、中國馳名商標5件。

  延伸產業鏈 提升軟實力

  彰顯藥都品牌魅力

  陳皮一條線、白芍飛上天……在樟樹市慶仁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一群女工正在炮制藥材,其精湛的技藝令人驚嘆。

  樟樹市把弘揚中醫藥技藝、推動藥旅融合、發展會展經濟作為振興“中國藥都”的重要內容,形成全產業鏈發展態勢。該市連續多年舉辦藥工考核大賽,確定“樟幫”傳統中藥炮制藥工名單,對老藥工、學徒工每人每月分別補貼1800元、1200元,吸引老藥工重回崗位或進入企業,帶動培養一批懂理論、技術精的新生代藥工。

  發揮藥都資源優勢,構建觀藥景、吃藥膳、泡藥浴、養藥生的養生旅游產業鏈,建設全國中醫藥康養基地。該市高品質建成了以中醫藥為主題的岐黃小鎮和中醫藥博物館,有序推進銀核香樟生態頤養園建設,閣皂山、中國古海入圍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三皇宮被認定為省級旅游休閑街區等。研制整理出天麻童子雞、首烏補血蛋、神農八寶飯等100多個品種的藥膳。鼓勵企業研發配方飲片、酵素食品、藥膳產品等特色旅游產品,支持創辦中醫藥康養服務機構,策劃組織中醫藥養生論壇、藥膳文化旅游節等活動,為游客提供豐富多樣的中醫藥康養旅游體驗服務。

  該市注重發揮樟樹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品牌效應,與時俱進推動大會轉型升級。今年樟樹藥交會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為主題,安排了專業會展、會議論壇、文化節慶、線上平台共四大板塊,中國中醫科學院第三屆全國中藥材產業大會、第五屆華東地區基層中醫藥發展大會、2021年江西省“振興杯”中醫藥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江西醫藥醫療產業走進格魯吉亞線上展等17項活動。另外,本屆藥交會突出“數字藥交會”概念,搭建了線上交易、展示平台,為參會代表提供展會資訊、參會注冊、展商報名、線上展台、直播中心、在線對接、現場圖集、實時數據等多個模塊服務,不斷提升會展檔次水平和對外影響力。(向斌/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