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高安成功連片試種巨型稻並實現“一畝三收”

首年畝均純收入達1.5萬余元 

2021年10月18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豐收季,稻飄香。“十一”期間,高安家庭農場聯合會在全省率先連片試種的280畝巨型稻迎來收獲的日子。巨型稻植株近2米高,如高粱一般修長挺拔,穗長粒多。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涼夢”在江西成為事實,且禾下套養兩茬小龍蝦,加之秸稈(含較高纖維素、維生素)飼料化,實現“一畝三收”效益。首年試種巨型稻畝均純收入達1.5萬余元,是往年普通稻田(純稻種植)的30倍,大大激發了農民種糧及發展“禾下經濟”積極性,助力鄉村振興“加速跑”。

  這280畝巨型稻由高安小龍蝦養殖大戶付平、種糧大戶彭文華“領銜”試種。他們主要採用稻蝦共養模式,“一季稻兩茬蝦”畝產分別達750余公斤、200余公斤,其中稻谷產量高出普通一季稻40%左右。此外,稻蝦共養共生互惠,生態效益突出,大大降低化肥、農藥投放量,節約人力和投入成本,大幅增加農民收入。按今年行情估算,稻谷、蝦、秸稈“一畝三收”畝均收入達1.8萬余元,除去成本投入,首年試種巨型稻純收入達1.5萬余元。明年起,他們將參照專家指導意見,種養中將秧苗栽密一些、多套養一茬蝦,實現“一季稻三茬蝦”立體種養新目標,稻、蝦畝產有望分別提高至1000公斤、300公斤,加上秸稈收入,畝均純收入可望突破2.3萬元。

  巨型稻是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於2017年正式發布的一種水稻新種質,經農業農村部相關權威機構檢測分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不通過任何轉基因技術手段,經突變體篩選、籼粳稻與野生稻遠緣雜交培育,系非轉基因水稻。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巨型稻研發人夏新界介紹,巨型稻具有株形高大、莖稈粗壯、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澇等特點,適宜發展稻漁工程,目前已在湖南、福建、海南、四川、廣東、黑龍江、天津及江西等16個省區市試種成功。江西試種中積累的“一季稻兩茬蝦”成功經驗在南方地區值得借鑒推廣,可讓全國更多農民受益。

  我省擁有4633萬余畝農田,系農業大省,綠色生態是我省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省農業農村廳原副廳長、省食安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唐安來表示,在堅定不移打好“十年禁漁”持久戰,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並確保糧食數量、質量、生態、資源四大安全的前提下,我省濱湖沿江(河)農田屬地政府部門或家庭農場聯合會可借鑒高安經驗,引導農民以巨型稻為抓手,因地制宜有序發展稻漁工程,打造綠色生態“萬元田”,全面提升稻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促進共同富裕,開辟鄉村振興新途徑。 (記者程君平、童夢寧)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