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江西安義果田村: 田園花果香 塘裡蝦蟹肥

2021年10月18日07: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瓜果飄香,菊黃蟹肥。國慶節前后,安義縣石鼻鎮果田村迎來一批又一批游客,他們或一家人到田園賞花、採摘,或三五好友垂釣塘邊。

果田村位於石鼻鎮西北側,原先是一個貧困村,近年來,村裡立足自身區位優勢,以農旅融合發展為引擎,積極培育特色產業,全力打造“基地+景點+產業”的農旅融合新模式,全村正以產業多點開花、產品特色鮮明、項目精彩紛呈的良好發展態勢邁向集體經濟強村之列。

10月12日,記者來到果田村,村口的泓百卉花卉產業園內,黃金枸骨、亮晶女貞、矮紫薇等花卉與遠處金色稻田交相輝映,一幅色彩斑斕的鄉村美麗畫卷呈現在記者眼前。據介紹,2019年,泓百卉花卉產業園正式簽約落戶石鼻鎮,是以生產木本花卉為主的生產基地。基地由村集體與園區合營,流轉村民600畝土地,並為村民提供務工崗位20余個,脫貧戶每戶每年可從中增收6000余元。村民們常說,花卉產業園不僅扮美了村庄,也讓他們過上了好日子。

記者沿著果田公路一路前行,陣陣果香扑鼻而來,三五成群的游客提著果籃,一邊欣賞田園風光,一邊體驗著採摘的樂趣。走進園內,記者看到脫貧戶陳立英正在忙著採摘、裝筐。“這日子放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這是陳立英常常挂在嘴邊的話。2016年,果田村聯合18戶貧困戶、2戶低保戶和4名殘障人士共同成立了土地流轉專業合作社,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精准脫貧模式,打造村扶貧產業沙洲果園。貧困戶以1000元入股的沙洲果園,每年進行分紅,並為村民提供工作崗位,陳立英就是其中一個。“我們果田的梨瓜不僅個頭大,還特別甜,來游玩的客人都喜歡採摘帶回去。”陳立英說。

隨后,記者來到果田村新建成投產的百畝水產養殖基地。今年,果田村為持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利用村裡地勢平坦、水資源豐富的優勢,投資240萬元打造了小龍蝦水產養殖基地。村黨支部書記楊潤家告訴記者,水產養殖基地是由村集體爭取項目資金投資建設的,屬於村集體產業,基地可實現年產小龍蝦3萬余公斤、螃蟹2萬余公斤、稻田魚5000余公斤,年產值約120萬元。村集體經濟僅此一項,即可實現年增收30余萬元。在這裡,游客不僅可以體驗休閑垂釣,還能直接品嘗各類鮮香味美的水產品,享受一站式休閑農家樂體驗。

如今的果田村,正不斷深耕農旅融合產業發展,闊步走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石鼻鎮黨委書記戴劍告訴記者,隨著南昌現代職教城的開發建設和果田大橋的修建,果田村“農業+旅游+商業”的鄉村產業融合發展模式不斷延伸拓展,一幅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壯美畫卷正在果田大地上生動展開。(記者 鄒曉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