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美麗鄉村我的家

2021年10月22日08:4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獨特的新中式風格裝修民房,一望無邊的水生植物,競相爭艷的草木花卉,蜿蜒曲折的棧道游廊,煙雨朦朧的河面……無論是在周末還是節假日,萍鄉市湘東區湘東鎮江口村總是一派人頭攢動、歡聲笑語的熱鬧景象。這個曾經偏隅一方的小村庄發生如此大的變化,要歸功於近年來該鎮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2020年以來,湘東鎮聚焦農村特色產業建設,依托江口村獨特的三角洲自然景觀,以非遺文化和現代藝術為主線,通過建設鸕鹚煙雨藝術景區、花卉苗木種植基地、海綿城市植物培育基地、三石竹藝中心和零799藝術區等一系列文旅、農旅深度融合產業項目,打造出了獨具特色的江口村鄉村振興示范點。

  在江口村三石竹藝中心,三石竹藝品牌創始人、江西省手工竹編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張三石介紹,中心建成后,短短一個月就在附近村裡招募到了30多位工人,多以女性為主。她們在這裡可以兼顧家庭,同時又獲得了一份經濟收入,還掌握了一技之長。

  村民凌中榮過去一直進城打工,每天兩頭黑,現在她在村裡的花卉苗木基地務工,心情格外輕鬆。

  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湘東鎮始終堅持以建設“整潔美麗、和諧宜居”新農村為目標,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提升,讓家鄉舊貌煥發新顏。

  近年來,江口村共完成全村坡屋頂改造121棟,立面改造68棟,道路白改黑4.5公裡,高標准農田建設163.3畝,村級配置衛生室1個、農家書屋2個、活動中心3個、小學1個、公廁1個、公交站1個。

  江口村還有自己的書院——閑來,房子是老黨員易相奇無償提供的。走進書院,閱覽室、琴室、棋室、書法室、黨員活動室齊備,書院免費向村民開放,村民們隨時可來書院看書、下棋、練琴、休憩,“農閑時分來讀書”已成為江口村一道新風景。(周 璐)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