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走出“山背”天地寬

2021年10月22日08: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蓮花縣,有一個歷史文化古村名叫山背村,宋朝末年,吳希奭響應文天祥在蓮花集師勤王,在村裡建起了勤王台,譜寫了一曲悲壯的勤王之歌。據說,山背村還是江西十大名菜之一“蓮花血鴨”的發源地之一(蓮花血鴨烹飪技術為省級非物質遺產)。就是這樣一個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的村庄,一直如它的名字默默沉寂在山的那邊,2017年底被定為省級深度貧困村。

  2018年初,縣裡派來了駐村第一書記張健萬。年輕的第一書記帶著使命帶著朝氣,帶領全村的黨員干部村民打響了脫貧攻堅戰,帶領村民走上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

  該村黨支部積極探索文化產業振興鄉村經濟路子。他們深度發掘文化內核,通過走訪村上老人、縣文史專家,前往縣檔案館、圖書館和史志辦等單位查閱和研究歷史資料和檔案,潛心挖掘出本村近八百年歷史的“勤王台”和“蓮花血鴨發源地”的故事,並將它們巧妙整合在一起,成為山背村獨有的文化特色,注冊“勤王台”蓮花血鴨品牌,籌資200多萬元打造了一個精致別樣的“勤王台”文化產業園,建成一個體驗式培訓基地,人們來到山背村瞻仰勤王台,品嘗地道蓮花血鴨,還可以在基地開展農事體驗活動——炒血鴨。為留住更多游客,村民們利用這裡好山好水好土地,大力發展種植業。目前全村種有獼猴桃12畝、藍莓20畝、桑葚40畝、布朗李60畝、蜜橘80畝、百合100畝,每年有效帶動本村村民勞務增收超10萬元。

  為了加快鄉村振興步伐,該村黨支部積極主動向現代經濟融合。張健萬率先將電商概念引進村裡。一開始,他嘗試著在朋友圈為脫貧戶劉金姣銷售“豆腐乳”,效果不錯。這種傳統手工制作的土特產很受市場喜愛,訂單不斷,好評連連。張健萬深受鼓舞,於是他在網上開設了“初心助農小店”,利用業余時間走村串戶,選購收集產品,3年下來,累計為脫貧戶、村集體、合作社銷售產品價值60余萬元。今年,他又開啟抖音帶貨,自己拍視頻,自己寫方案,經常公益直播到深夜。短短4個月,就銷售“勤王台”牌蓮花血鴨3000余袋,價值近20萬元。“勤王台”和“蓮花血鴨”的故事走出山背傳向世界,實現了用一道菜記一個故事,用一道菜贊一種精神,用一道菜造福一方人。(尹富嵐 賀治斌)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