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九江經開區讓“最美岸線”越來越美

2021年10月22日07: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九江經開區城西港區濕地公園成為周邊居民郊游的好去處。在暖陽照耀下,成排銀杏樹的樹葉發著黃燦燦的光,樹下綠草如茵。不少游客在草地上拍照、野餐、欣賞風景,構成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

  “原來這裡一片荒蕪,雜草叢生,走在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名在長江邊生活了半輩子的居民說,“近幾年,政府持續推進長江大保護工作,在江邊修建了濕地公園,綠樹多了,江水清澈了,環境也美了,我和老伴都愛在堤壩和公園散步。”

  長江九江段152公裡岸線,其中九江經開區段有23.6公裡。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該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圍繞“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的目標,持續助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還長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綠——

  實施“清岸行動”,推進水體治理。該區整合提升6個“小、散、低”碼頭,關停污水直排長江的石材和木材企業190余家,拆除違建11.3萬平方米,對城西港區75公裡地下污水管道進行清淤、疏通與修復。

  修護堤面道路,美化岸線景觀。該區深入推進大堤護坡整治、堤面道路破損修復等工作,改造17.3公裡的堤頂道路,建設12公裡綠道,將防汛功能與休閑游步道功能相結合,建成一條集生態保護、景觀體驗、休閑運動、文化展示於一體的綠色景觀帶。

  產業優化升級,形成聯運體系。該區強化九江綜合保稅區對外開放平台功能,大力發展保稅物流、保稅倉儲業務,扎實推進九江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產業園建設,總投資22.3億元的城西港區鐵路專用線七裡湖二場至上港段已經通車,“公、鐵、水”多式聯運體系加速形成,推動產業走上高質量發展的綠色之路。

  優化沿江環境,完善管護機制。按照“堤外景觀化、堤內園林化”的要求,該區在堤外種植6萬余株防浪林,堤內種植喬木和灌木15萬余株,投入1200萬元建設城西港區濕地公園,修復濕地面積13萬平方米。同時,建立長江“最美岸線”長效管護機制,完善區、鄉(街道)、村(社區)三級河長制,科學規劃建設一批體育、文化、休閑等功能設施,把長江岸線管護與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有機結合。(周亞婧 通訊員梅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