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中共江西省委關於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的通報

2021年10月23日08:4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對江西省開展了常規巡視。2021年2月5日,中央巡視組向江西省委反饋了巡視意見。按照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整改進展情況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強化擔當,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江西,是對我省全面工作的一次政治體檢,是對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進江西各項事業發展面對面的指導和幫助。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實事求是、切中要害,我們堅決擁護、誠懇接受、照單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作為全省重要政治任務抓落實,推動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堅持對標對表,強化政治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省落實巡視整改、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堅持把落實好整改任務作為檢驗踐行“兩個維護”、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否有力有效的一個重要標尺,作為推動全省改革發展的一個重要契機,認真謀劃部署,堅決抓好落實。2月5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反饋意見當天下午,省委書記即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視頻反饋會議精神和中央第五巡視組向省委班子反饋的意見,專題研究部署巡視整改工作。2月22日,召開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和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入剖析問題產生的思想根源,進一步明確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2月26日,召開整改動員部署會,省委書記從深化思想認識、壓緊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用好巡視成果等四個方面進行動員部署。3月中旬,舉辦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整改的實際行動推動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二)堅持以上率下,強化組織領導。成立了以省委書記任組長,省委副書記、省長為副組長,其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省委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了對整改工作的組織領導。把巡視整改納入省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形成“高位化調度、扁平化管理、一體化作戰、整體化落實”整改工作機制。每次省委常委會會議都設置巡視整改工作議題。省委扛起主體責任,省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具體領導推進各項整改任務落實,並領銜推進“建立紅色基因傳承長效機制”整改事項,先后赴贛州、萍鄉、新余等地實地調研整改情況,帶領江西黨政代表團赴上海、安徽學習考察,推動“借勢長三角的主動性不足”等問題整改,督促全省各級各部門抓好整改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多次主持召開省政府相關會議,先后深入南昌、撫州、九江等地,協調推進國家區域發展戰略、贛江新區建設和整治生態環境污染、河湖圩堤內違建房屋等問題整改。其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級領導同志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在研究部署工作、深入基層調研時,同步督導巡視整改工作,抓好分管領域整改工作的落實。省委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省委常委、秘書長任辦公室主任,抽調專人集中辦公,負責巡視整改綜合協調、跟蹤調度、監督檢查等工作。省委整改辦建立完善專題會議、日常調度、定期報告、聯絡溝通、編印簡報、督導檢查、約談問責等工作機制,對整改工作實行挂圖作戰、對賬盤點、銷號管理。各地各部門也成立相應機構,有效強化了組織領導,形成了全省上下協同、步調一致落實中央巡視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堅持問題導向,壓緊壓實責任。針對中央巡視反饋問題,制定“1+5”整改工作方案。省委研究制定一個總方案,確定215條整改措施,建立了詳細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逐項明確了牽頭省委領導、責任領導、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在省委總方案基礎上,分別成立了5個專項整改工作組,由分管省委常委同志領銜具體抓落實。各地各部門在省委統一領導下,對照整改內容、整改措施、整改目標、整改時限,主動認領責任,形成了省市縣上下聯動、各部門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堅持統籌推進,強化監督檢查。將巡視整改與中辦回訪調研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反饋問題和省委巡視指出問題整改結合起來,統籌推進、一體整改。將整改監督貫穿巡視整改各方面、全過程,推進巡視監督與紀律、監察、派駐監督貫通融合,推動問題整改落實。省市縣逐級開展政治談話,加強對各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政治監督,督促各地各部門提高巡視整改民主生活會質量,激發整改內生動力。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把督促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有力抓手,依據同級整改工作方案,制定監督落實方案,建立監督台賬,緊盯任務要求和時間節點,持續跟蹤督辦,確保巡視整改進展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3月下旬至4月上旬,省委整改辦會同省紀委監委聯合組成6個調研督導組,對11個設區市、贛江新區和44個責任單位開展了全覆蓋調研督導,幫助發現整改中存在問題133個,提出改進意見建議125條,省委書記及時作出批示,推動整改工作走深走實。

  (五)堅持標本兼治,建立長效機制。堅持把整改著力點放在解決問題上,把整改落腳點放在提高質量上,既做實“當下改”的舉措,又完善“長久立”的機制。對立行立改並長期堅持的措施,把立行立改挺在前面,不等不拖,保質保量將問題整改到位﹔對限時完成整改的措施,按照計劃步驟扎實推進,注重形成每個階段的進展,確保按時整改到位。堅持把中央巡視指導督導、選人用人等專項反饋意見整改,作為中央巡視整改重要組成部分,同部署、同要求、同推進。堅持舉一反三,在研究部署全省改革發展重點工作時、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中,反復強調抓緊抓實巡視整改。各地各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四個融入”要求,結合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展換屆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等工作,全面排查本地區、本領域、本行業存在的性質類似問題,自我加壓抓整改。堅持標本兼治,堅決杜絕“應付心態”“過關思想”,針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深入查找體制機制方面的制約,解決好共性問題和深層次矛盾,努力做到解決一個問題、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確保整改成效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群眾的檢驗。

  二、從嚴從實,不折不扣,逐項逐條抓好整改落實

  巡視整改有力推動了我省改革發展和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2021年上半年,全省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經濟指標較快增長,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繼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運行態勢,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兩年平均增長分別達到6.7%、9.4%、12.8%,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邁出新步伐,老區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繼續增強。

  (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1.緊密結合江西實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1)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向縱深發展。一是舉辦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省委書記帶頭深入贛州市宣講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舉辦系列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切實領悟精神實質、把握精髓要義。制定2021年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分12個專題深鑽細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開展10個專題的學習。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制定《省委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方案》,將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著作和讀本列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點內容。在井岡山舉辦省委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隆重舉行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活動,組建省委宣講團赴各地各部門開展黨史專題宣講,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各設區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作為市委常委會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二是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意見》《關於江西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加快崛起的實施意見》,各設區市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措施,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領域,堅定不移一步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三是完善省委督查工作領導體制。健全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牽頭、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督查工作機制,制定出台《關於構建省委大督查工作格局的實施意見(試行)》,召開省委督查工作領導小組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制定《2021年省委督查工作計劃》。持續抓好2020年度綜合督查發現問題整改,印發《關於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綜合督查報告》,下發通知督促各責任單位抓好問題整改。組織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情況2021年度綜合督查。舉辦全省黨委系統督查工作培訓班、全省政府督查系統業務培訓班,著力提升督查干部抓落實能力水平。

  (2)指導督促省直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修訂2021年省委督查工作考核辦法,組織開展省直單位及設區市2020年督查抓落實工作考核,形成考核結果並納入省直單位年度績效考核。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部署貫徹落實《政府督查工作條例》,督促省直單位落實落細各項要求。把建立省直單位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列席旁聽制度列入《2021年全省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省直機關工委列席旁聽省直單位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二是採取單位自查和實地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對省直單位黨組(黨委)和中心組學習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形成《關於對省直單位黨組(黨委)和理論學習中心組理論學習專項檢查的情況報告》,對提高理論學習實效提出具體要求,並督促落實。

  (3)扎實做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等整改工作。一是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及相關領導小組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深入萍鄉、新余等地,省委副書記、省長深入撫州、九江等地一線檢查調研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二是專門召開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部署視頻會、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2021年第一次會議和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省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通報存在問題,對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三是組織開展專項督導檢查,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效,正在整改攻堅。四是開展全省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共排查出廠礦區有生態環境問題的散亂污企業276家並採取了相關整治措施。五是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表)編制規范性審查的通知》,加強生態環境源頭把控。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為契機,主動認領督察組分批轉辦的群眾舉報材料,動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實。

  2.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

  (4)加快贛江新區建設步伐。一是召開贛江新區建設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審議贛江新區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計劃等重大事項,對南昌、九江和贛江新區牢固樹立“新區一盤棋”思想、堅決破除本位主義、共同推動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出台實施《關於進一步支持贛江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若干措施》,助力贛江新區加快發展。二是完成贛江新區2020年度績效考核,印發《贛江新區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情況》。完成贛江新區各組團考核評價,督促引導新區所涉直管區和統籌區各行政主體凝聚共識、同向發力。三是贛江新區、南昌、九江三地聯合印發《關於建立領導聯合挂點工作機制的通知》《關於協同推進贛江新區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先后兩次召開贛江新區產業招商聯席會議,推動三地實行領導聯合挂點、招商聯合把關。四是出台《全省招商引資重大項目首談通報和落地協調制度》《江西省2021年招商引資工作要點》,指導各地圍繞主導產業有序招商,進一步優化全省招商引資工作,避免無序競爭和同質化發展。五是加強四組團公共配套和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動南昌市繞城高速公路西二環及其連接線工程申報地方政府債券,加快推進贛江新區中學、贛江新區醫院等跨區公共配套項目建設。六是制定贛江新區外商投資統計細則、利用省外資金統計細則,開啟單獨端口對贛江新區實際利用外資、利用省外資金等進行統計,進一步理順三地招商引資數據統計工作。

  (5)推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一是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印發《關於新時代進一步推動江西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增強內生發展動力、筑牢綠色生態屏障、增進老區人民福祉、推進傳承紅色基因、完善政策保障體系、強化組織實施等方面,提出了20條針對性政策舉措。二是召開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對新發展階段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尤其是加快補齊短板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印發《關於做好“落實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戰略存在短板”問題整改工作的通知》,各地圍繞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社會事業等方面梳理提出了一批需要解決的短板弱項。三是印發《江西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2021年工作要點》,將補短板作為年度重點工作,在省預算內基建投資中安排1000萬元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補短板項目建設。

  (6)加快推進瑞(金)興(國)於(都)經濟試驗區重點項目建設。一是組織召開瑞興於試驗區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專題部署推進瑞興於試驗區發展。贛州市主要負責同志多次赴瑞金、興國、於都等地調研推進瑞興於試驗區發展工作,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前期用地、融資等問題。二是加快推進瑞興於快速交通走廊項目建設,截至8月底項目累計完成投資約21.54億元,佔項目總投資的21.4%,比1月底提高7.3個百分點。三是扎實推進瑞興於“一區五園”協調發展,重點圍繞各地首位產業開展一體化招商,成功舉辦瑞興於“3+2”經濟振興試驗區(泉州)產業合作推介會,共引進項目10個,總投資額101.2億元。

  (7)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是組織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安徽學習考察,主動對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二是積極主動加強與浙江省對接,印發《浙贛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正式成立浙贛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發展中心,專人專班推進示范區建設。三是充分發揮設在上海、杭州等地委托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中心的作用,開展常態化對接招商,成功舉辦南昌(上海)現代服務業招商推介會、江西(宜春)對接長三角經濟區招商推介會,並由省領導帶隊赴浙江開展系列招商活動,推動長三角地區重點合作項目簽約落地。四是落實九江港與上海港合作協議,確保“天天班”在上海港的優先靠泊和所載貨物全裝全卸。保持我省至寧波鐵海聯運“天天班”穩定開行。加密南昌與長三角城市群航線,南昌市通航長三角城市已達8個。五是加強與長三角地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確定了中國科學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南昌研究院、上海大學材料基因組工程(萍鄉)研究院等為江西省首批引進共建高端研發機構,加快推進浙江大學南昌研究院、同濟大學南昌智能汽車研究院建設。推動我省部分企業在上海等地的飛地研發機構持續做大做強。六是指導各地有目的有計劃前往長三角地區推介紅色旅游,積極開展浙皖閩贛“聯盟花園”合作共建,推動實現與長三角地區生態旅游資源共享,互惠互利。

  (8)全面激發科技創新活力。一是出台《江西省科技計劃項目經費使用和實施“包干制”改革實施方案(試行)》,對省自然科學基金計劃項目、管理科學類項目等六大類科研項目經費開展單項包干制試點。二是出台實施《關於進一步完善省級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的若干措施》,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自主權。三是出台《2021年江西省減輕科研人員負擔、激發創新活力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實施減表、檢查瘦身、精簡牌子、信息共享、成果轉化、科研人員保障激勵等專項行動,切實減輕科研負擔。四是出台江西省“揭榜挂帥”制度項目實施方案,圍繞先進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8個方向產業,發布2021年度關鍵技術攻關項目選題。五是深化科研事業單位改革,認真梳理應用型科研院所轉企改制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問題,完成省交通科學研究院轉企改制、工商登記等工作。六是出台江西省科技計劃項目管理辦法,推進科研項目“無紙化”“裡程碑”式管理,目前項目申報和合同簽訂已實現全面電子化。

  (9)充分發揮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作用。一是推動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出資參與組建省物聯網創投發展基金,該基金已完成合伙協議簽訂,正在考察調研一批項目,力爭盡早發揮資金效益。二是編制《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將提升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作為核心指標和任務納入規劃予以重點部署推動。三是修訂完善《科技協同創新體研發引導扶持管理辦法》,加大對重大創新平台資金支持。四是完成各設區市2020年度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攻堅行動考核評價,強化考核督導,大力推進全社會研發攻堅。

  (10)著力提升新興產業競爭力。一是加大創新平台支持力度,下達省基建投資2910萬元資金對2020年新增的42個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及30個國家和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創新能力項目建設予以支持。二是大力開展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健全“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瞪羚企業”的企業梯次成長體系,累計培育獨角獸企業(潛在、種子)、瞪羚(潛在)企業316家。三是制定《江西省制造業產業鏈提升行動計劃(2021-2023年)》,實施六大優勢產業補鏈延鏈強鏈專項行動,制定2021年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工作要點,促進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倍增發展。四是深入開展數字經濟發展“八大行動”,扎實推進新型基礎設施領域“項目大會戰”,加快推進260個新基建項目建設。印發《2021年江西省5G發展工作要點》,加快培育認定一批“5G+工業互聯網”示范企業和基地。五是編制發布《智聯江西:江西省移動物聯網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了未來三年“03專項”試點示范工作。積極開展兩化融合示范企業評選,評出54家示范企業和1家示范園區。六是出台《江西省發展服務型制造新一輪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累計認定52家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平台)。在省基建投資中安排資金2000萬元,重點支持一批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兩業融合試點項目建設。

  (11)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有序發展。一是嚴格落實國家有關規定,印發《關於做好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整改工作、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嚴格控制汽車整車擴能項目。建立全省汽車整車企業產能利用監測預警制度,每季度調度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產能利用情況,有效應對和及時化解產能過剩風險。二是印發《關於做好化解新能源汽車富余產能工作的通知》,指導督促有關設區市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完成化解新能源汽車富余產能方案編制實施工作。三是各地積極引導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加強與國內外優秀戰略投資者合作,努力實現重組發展。四是積極開展汽車下鄉展覽展銷活動,將新能源汽車作為汽車下鄉的重要內容。在“江西農業農村微信公眾號”策劃新能源汽車專題宣傳。五是編制實施江西省汽車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進一步優化新能源汽車產業布局。

  (12)強化VR(虛擬現實)產業發展專項基金引導作用。一是組建成立紅谷灘航譽創新發展專項基金、南昌小藍虛擬現實產業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基金,完成對一批VR項目投資。二是舉辦VR應用場景招商會、政銀企對接會和虛擬現實產業鏈專題沙龍。下達6家企業共7個VR技術試點示范應用項目1663.1萬元補助。三是建立了定期調度和每月通報機制,每月印發《南昌VR簡報》,設立專欄通報VR基金相關工作進展。多次召開VR產業調度會,協調推進一批項目建設。四是設立省物聯網產業發展基金,明確將VR產業作為重要投資方向。加強省產業發展引導基金運作,支持VR產業建設。五是全面摸排VR產業重點企業和項目融資需求,積極組織金融機構與有融資需求企業進行對接。積極推動《金融服務團支持虛擬現實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落地。

  3.全面深化改革,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3)著力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責任感緊迫感。一是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突出改革重點,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業農村改革、社會民生領域改革上抓創新、抓落實。二是壓實省委統籌推進改革工作主體責任,2021年省委深改委成員領銜推進落實17個重大改革項目,引領推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實。三是完善省委深改委會議聽取匯報機制,省委深改委聽取省教育廳關於教育領域改革推進情況,省衛健委、省醫保局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展情況匯報,省財政廳、省商務廳和景德鎮、萍鄉等5個設區市委及豐城、瑞昌等6個縣(市、區)委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工作情況匯報,推動各地各部門增強改革責任意識和緊迫感,壓緊壓實改革主體責任。四是對省直改革牽頭部門、設區市委和縣(市、區)委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工作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省委深改委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督查報告,並提出解決“不想改”“不敢改”“不會改”的4個方面具體整改措施。五是舉辦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專題培訓班,召開各設區市委政研室(改革辦)負責同志座談會,編輯印發《江西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案例匯編》,促進干部在深入交流、互學互鑒中提高改革創新和攻堅能力。

  (14)著力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一是加大改革任務推進力度。截至2020年底,全年234項任務完成228項,完成率由30%提高到97.4%,其他6項任務對標黨中央要求持續推進。二是加強對2021年改革任務的統籌謀劃。印發《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點》和8個專項小組工作計劃,編制《省委深改委2021工作要點台賬》,統籌布置全年改革任務223項,完善改革調度和督查督辦機制,強化台賬管理,加強跟蹤督促落實,及時動態銷號,切實解決“前鬆后緊”的問題。

  (15)著力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一是組建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院,召開支撐服務省“十四五”專項規劃調度會暨重大課題研究任務布置會,啟動開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與可持續發展領域重大課題研究,開展廣泛合作交流,充實研究力量,推進生態文明智庫建設。二是制定貫徹落實《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文件列入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點。《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若干措施》經省委深改委第十六次審議通過后印發實施。三是成立省碳達峰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省碳達峰工作會,完成《江西省碳達峰核心指標測算報告》並上報生態環境部,形成《江西省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征求意見稿)》。起草完成省級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意見和《江西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將“減污降碳”納入新一輪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十四五”規劃,積極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四是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法治化水平,制定《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經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於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16)著力健全完善確權登記爭議解決機制。一是建立江西省不動產權屬爭議調處工作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市、縣均成立了本地不動產權屬爭議調處工作領導小組。二是開展權屬爭議調處制度研究,出台《關於健全完善不動產權屬爭議調處機制的意見》,制定不動產權屬爭議調處流程、文本等,印發《關於推進全省權屬爭議案件登記系統建設工作的通知》。三是建立覆蓋全省的不動產權屬爭議案件登記系統,實行省市縣三級權屬爭議案件信息和處理情況的實時收集、上報,均明確專人負責權屬爭議案件上報。

  (17)著力推動環境產權交易制度落地落實。一是制定並實施《江西省排污權交易規則》,明確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相關工作的具體操作方式。二是印發《關於排污權有償使用費與交易價格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排污權有償使用價格。三是組建江西省公共資源交易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承接省國土資源網上交易和省級發証礦業權網上交易業務,推進林業碳匯、水權、用能權等環境能源要素交易,實現江西水權和用能權交易“零”的突破。四是印發《江西省水權交易可行性論証技術導則(試行)》,永修縣、宜黃縣相繼通過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完成水權交易,“宜黃案例”是水權交易平台上完成的全國首例工業用水戶間的水權交易。

  (18)著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一是將深化法檢財物統管改革工作列入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點,下發《江西省省以下法院、檢察院財物市級統一管理改革方案》和做好財物統管改革工作的通知,目前各地正按照時間節點完成經費基數和資產劃轉等工作,確保年底前全面推開。省委深改委第十五次會議專門聽取匯報。二是根據2017年以來市縣法院、檢察院機構、編制、人員已實行省級統管的實際情況,持續推動已出台制度和政策的落實,結合換屆進一步優化市、縣法、檢班子機構,開展全省法官、檢察官遴選,加強員額動態調整,進一步完善人員統籌管理機制。

  (19)著力提高省委文件質量。一是著眼於規范省委文件制定各個環節的標准和要求,提高省委文件質量,印發《關於加強省委文件質量控制工作的通知》,並制定《省委文件質量控制清單》,供各地各部門工作層面掌握。二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等中央文件要求,針對照抄照搬的隱患風險點,制定《省委文件制定工作規范》和《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制發工作提示》,供各地各部門實際操作中掌握。三是召開省委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重大決策部署,總結2020年省委黨內法規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對抓好中央巡視反饋的相關問題整改落實進行了再部署再強調。四是舉辦全省黨內法規和黨辦公文處理培訓班,深入學習貫徹全國黨內法規制度專題培訓班和全國黨委辦公廳(室)公文處理工作培訓班精神,邀請中辦法規局領導來贛授課,提升全省黨內法規工作隊伍能力素質,推動中央巡視反饋的相關問題整改落實工作走深走實。

  (20)著力提高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法治化水平。將《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增補為2021年提請審議的立法項目。目前,《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草案)》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牽頭組織相關單位集體修改,並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一審,力爭年底前完成立法。

  4.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和“六保”工作

  (21)加強全省縣級疾控中心建設。一是加強縣級疾控機構能力建設,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縣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能力建設的意見》,印發《關於做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中縣級疾控機構建設達標問題整改工作的函》,督促市縣政府落實公共衛生建設主體責任。將縣級疾控能力建設納入印發的《2021年全省疾病預防控制要點》並重點推進,及時調度各設區市疾控機構建設進展,在組織各地對疾控機構能力建設開展自評基礎上,安排省疾控中心專家現場抽驗核實。全省縣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基礎能力已有階段性提升,99%的縣(市、區)疾控中心實驗室面積佔比已達到國家標准。二是全面推進各級疾控機構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印發《關於推進全省疾控機構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配套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保障本地疾控機構能開展核酸檢測,高頻調度通報工作進展,全省各級疾控機構均具備了核酸檢測能力。

  (22)加強惠企政策宣傳落實。一是全面梳理省市縣惠企政策,將梳理后的國家省市縣四級1557個惠企政策、2871個惠企政策服務事項納入“贛服通”線上服務。二是立足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啟動江西省第30個全國稅收宣傳月和“3·15”網絡咨詢服務等活動,開展惠企政策宣傳,擴大惠企政策覆蓋面和知曉度。三是全省設立惠企政策幫代辦窗口191個,基本實現市、縣級政務服務大廳幫代辦窗口全覆蓋,構建惠企政策兌現線上線下融合辦理審批服務新模式。5月18日,“贛服通”4.0版上線運行,升級“贛服通”惠企政策管理平台,完善身份認証系統和惠企政策庫。

  (23)嚴厲打擊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一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養老領域非法集資問題專門作出批示,要求研究擬訂專項整治方案,進行全省整治排查。二是嚴格落實《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建立完善行政執法體系,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行為。三是充分發揮“贛金鷹眼”監測預警平台功能和銀行機構資金異動監測機制作用,及時發現並處置涉嫌非法集資線索,1-8月新發案件數、集資金額、集資參與人數均同比下降。四是在全國率先制定出台《關於加強養老機構預付費管理的指導意見(試行)》,嚴格規范養老機構預付費管理。五是深入開展防范非法集資宣傳,在省、市、縣三級同步舉行江西省2021年防范非法集資集中宣傳日活動。

  (24)下大力氣防范化解相關涉穩風險。一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涉眾型經濟犯罪涉穩風險專門作出批示,要求各地把防范化解責任、工作落實到位。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行動,採取有力措施強化風險防范化解。二是推動屬地落實“一案一策一專班”工作機制,多措並舉推進重點案件風險化解。

  5.積極妥善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25)深入實施鄱湖安瀾百姓安居工程。一是經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省政府專門印發《鄱湖安瀾百姓安居工程總體方案》,對濱湖沿江地區居民遷建等重點任務進行系統部署。二是督促指導各地深入摸排河湖圩堤管理范圍內房屋具體情況,採取有力措施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進行整治。三是加強河湖岸線監管,省政府發布《關於嚴禁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圍內違法建房的通告》,開展動態巡查和監測,堅決遏止河道湖泊管理范圍內違法建房行為。

  (26)全力確保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穩定。一是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經常深入一線指導督促安全生產工作。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縱深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省安全形勢保持總體穩定,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二是扎實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2020年以來國家及省級層面檢查發現的危化領域問題隱患整改完成率98.7%,對未完成整改的27項隱患建立台賬並跟蹤督辦﹔國務院安委辦安全生產第十四明查暗訪檢查組發現的江西省20項具體問題隱患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對全省重點企業持續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檢查,全省共完成3800余家直接監管重點企業的安全生產談心談話和“一報告、雙簽字”檢查工作。四是每日對重大危險源監測監控系統未及時公布安全承諾企業督促落實承諾,促進各地及企業有效運行預警系統,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於未然。

  (27)深入推進紅色基因傳承。一是注重頂層設計。省委將建立紅色基因傳承長效機制納入《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點》,列入《省委深改委成員2021年領銜推進落實重大改革項目實施方案》,省委書記牽頭領銜推進落實。目前已形成關於江西省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有關情況的調研報告,省委文件《關於建立紅色基因傳承長效機制的意見》正在修改完善中,將抓緊按程序報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后印發實施﹔推進《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立法,9月底完成省人大常委會一審﹔啟動《江西省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已完成實地調研並形成初稿。二是融入重大活動。以省委名義印發《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總體方案》,部署開展舉行慶祝大會、評選表彰等九個方面重點活動。7月1日,省委在井岡山隆重召開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征程,動員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不懈奮斗﹔在井岡山先后舉行新黨員代表集中開展入黨宣誓活動、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儀式,緬懷革命先烈、凝聚奮進力量﹔全省上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級領導牽頭領銜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全社會組織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總體安排讀書學史、致敬革命先烈、群眾性文化活動等8個方面32項活動﹔舉辦江西省第三屆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理論研究創新工程論壇、“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發展暨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理論研討會”、首屆瑞金論壇·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學術研討會等系列理論研討活動,策劃“全國工藝美術紅色主題作品展”“江西脫貧攻堅成就展”等系列主題展覽,激發全省干部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組織實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廣泛開展黨員教育實踐、學習體驗、宣傳宣講、青少年心向黨等系列群眾性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慶祝活動成為人們自覺參與、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過程。“唱支山歌給黨聽”——慶祝建黨100周年群眾歌詠活動,吸引近百家機關、高校、企業參與。三是整合平台載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全省各地各部門依托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遺址遺跡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結合重要節日、紀念日,通過專題展覽、主題宣講、文藝展演等形式,推動紅色基因傳承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宣傳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省委組織宣講團舉辦黨史報告會,開展專題宣講147場,與群眾面對面座談宣講100余場,受眾達6萬余人﹔圍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等,梳理集納精神內涵、理論文章、經典著作等,編撰出版《中國共產黨100年江西簡史》《中國共產黨100年江西大事記》《永恆的力量》﹔聚焦建黨百年重大主題,創作生產文獻紀錄片《從瑞金出發》、電視劇《井岡山兒女》、電影《三灣改編》《鄧小平小道》、脫貧攻堅主題長篇小說《琵琶圍》等優秀文藝作品。其中,話劇《支部建在連上》、採茶劇《一個人的長征》、歌劇《山茶花開》等入選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慶祝建黨100周年展演劇目﹔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巡演活動,以劇場演出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方式,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展演展播並舉,共慶建黨百年﹔制定印發《關於倡導國慶新民俗打造愛國活動周實踐活動的方案》,組織在全省開展致敬革命英烈、廣泛懸挂國旗、開展紅色走讀、開發國慶美食、倡導全民健身等20項活動,激發廣大干部群眾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四是夯實基層陣地。印發《關於在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中突出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的通知》,通過組織參觀瞻仰、專題培訓、現場教學、研學體驗等,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依托全省2900多處革命舊居舊址和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精心策劃“節日裡的黨史教育”“我們的節日”等主題活動,廣泛組織主題展覽、紅色走讀、微黨課、紅色故事匯等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制定印發《關於做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黨史學習教育社會宣傳工作的通知》,組織策劃設立一批專題展覽、刊播一批專題片、推出一批標語口號、展示一批紅色故事等十個一批活動,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充分運用江西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確定瑞金市葉坪村等210個村為省級以上紅色名村,推進鄉村振興、傳承紅色基因,打造富有特色的“江西名片”。五是深化基層宣講。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紅色宣講員以及各級黨委講師團、“老兵宣講團”等作用,組建7000余支各類宣講隊伍,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基層陣地,廣泛深入開展宣講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組織遴選改革先鋒、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老革命、老英雄、老黨員等60名優秀基層紅色宣講員,赴機關、企業、學校、社區、農村開展示范宣講500余場次,讓紅色基因融入群眾血脈。六是發揮融合優勢。用好微信、微博、網站、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平台及省市縣三級融媒體中心作用,推動紅色文化、紅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江西新聞客戶端及贛鄱雲70個融媒體中心客戶端正式同步上線《紅色》頻道,設置“跟著總書記學黨史”“紅色故事匯”“黨史日歷”等欄目,推出“初心連環畫”等融媒體作品。學習強國江西平台開設紅色江西頻道,推出口述歷史、黨史30秒、紅色印跡等專題專欄,發布圖文、視頻等新媒體稿件。江西衛視推出紅色文化講演節目《閃亮的坐標》《閃耀東方》,入選國家廣電總局慶祝建黨100周年重點電視節目。策劃“‘足跡’慶祝建黨100周年網絡主題宣傳”“百年榮光——建黨100周年百個故事”等系列線上線下活動。制作微視頻《江西這百年》,在人民日報兩微一端同步推出。

  (二)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

  6.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28)切實扛起主體責任。一是落實落細工作舉措。堅持把一體推進“三不”作為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意識。省委書記在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等會議上,就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等工作提出要求。召開2020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和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作為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並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扎實推進整改。督促省紀委監委完善《2020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工作方案》,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制度。對管黨治黨責任嚴重缺失的,嚴肅追責問責。二是進一步壓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和《中共江西省委關於開展政治談話、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與有關設區市市委書記、市長開展政治談話,示范推動政治談話成為常態化制度安排,其他班子成員根據職責分工與分管領域省管干部開展談話,督促履行好“一崗雙責”。全省1587名省管干部作為被談話對象參加了政治談話。認真落實《關於加強省委巡視反饋工作的意見》,省委常委、省政府黨員副省長帶隊參加巡視反饋,監督推動分管聯系單位、領域抓好巡視整改。改進省委常委會審議省管干部案件的方式,提前一天將案件審查調查情況報告等會議材料提供給省委常委,強化省委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改進談話函詢方式,建立函詢通報制度,函詢省直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時,及時向其分管(協管)省領導通報函詢主要問題﹔分管(協管)省領導要對被函詢人說明材料進行審閱,並簽署意見、教育提醒﹔對予以採信了結的函詢,發函向本人反饋的同時,向其分管(協管)省領導進行通報,對需要分管(協管)省領導進行談話提醒、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的,及時發函通報相關問題,壓實班子成員的“一崗雙責”。三是堅持抓早抓小,深刻汲取顏贛輝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強化警示教育。督促全省市廳級黨委(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對照檢查,認真整改。督促宜春市深入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全市280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會議。

  (29)層層傳導責任壓力。一是加大力度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印發《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工作要點》,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加強對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領導。推動下級黨委(黨組)向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工作在全省鋪開,8個設區市在市縣兩級開展了述責述廉,2個設區市在縣一級開展了述責述廉。二是加大責任壓力傳導力度。將各級黨組織學習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情況納入《2021年省委督查工作計劃》。督促萍鄉、新余市委對規定進行再學習、再研究、再部署。兩市採取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市委常委會會議等形式集中學習規定,專題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將貫徹落實規定、壓實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列入2021年市委常委會工作要點、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任務安排。

  (30)徹底肅清蘇榮案惡劣影響。一是進一步從思想上政治上肅清蘇榮案惡劣影響,推動各級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舉辦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進一步強化思想引領。組織開展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學習貫徹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1.2萬余名紀檢監察干部參加培訓。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在《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意見》中,對堅決全面肅清蘇榮案惡劣影響提出要求和措施,督促各地各部門抓好落實。二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各級領導干部不斷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中央關於史文清嚴重違紀違法案有關處理決定,研究部署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認真研讀《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材料匯編(2020年)》,引以為戒。攝制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作為領導干部警示教育材料。開設專欄刊發各地各部門體會文章,推動警示教育走深走實。將警示教育列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3月重點學習內容,並進行抽查督導。三是深入開展“賭博圈”等“圈子文化”治理。督促相關市將“圈子文化”作為日常監督和巡察監督的重要內容,建立問題線索移送機制,全面排查參與賭博人員身份,嚴肅執紀問責,持續鞏固治理成果。舉一反三深化治理,省紀委監委對涉及“圈子文化”問題嚴肅審查,加強政策解讀,指導市縣推進“圈子文化”治理。相關市紀委建立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參與賭博情況通報工作機制。

  7.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

  (31)強化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一是聚焦“國之大者”,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省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細化2021年重點工作安排,監督推動工作落實。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強監督。向省財政廳發送《關於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紀檢監察建議》,向相關市發送紀檢監察建議書。針對長江經濟帶礦山開採生態環境修復治理等問題開展下沉調研,及時跟進監督礦山開採污染等專項大排查整治行動。嚴肅換屆紀律,下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切實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的通知》。結合市、縣換屆,進一步加強各地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優先處置涉及市本級黨政班子成員和縣委書記、縣長等重要崗位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對政治上“不托底”的堅決擋住,全省共出具黨風廉政意見46.96萬人次。加強對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查處,對2起跑官要官、買官賣官問題進行全省通報。二是補齊日常監督短板。貫通融合各類監督,綜合運用民主生活會督導、督導調研、談心談話、建設紀檢監察大數據平台等多種手段,強化日常監督。省紀委監委派出142名紀檢監察干部,加強對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和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督導。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多次到市縣、省直單位開展督導調研,通報有關問題,深化日常監督。有序推進紀檢監察大數據平台建設,部署上線廉政檔案信息管理系統。派出巡回督導組對省直各單位整改工作進行調研督導,壓實主體責任和派駐監督責任。強化貫通融合,促進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有機銜接、形成合力。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監督檢查室和省委巡視組同志面對面交流“活情況”,健全完善巡視整改監督顧問制度等。持續整治“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總結黨的十九大以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監督工作經驗做法,起草經驗交流報告,組織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樹新風專題調研。春節期間,組織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明察暗訪,對5起在服務企業過程中辦事推諉、吃拿卡要等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組織開展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專項整治,堅持“立規矩在前、嚴處理在后”,提前發出通知,加強明察暗訪,今年春節期間全省查處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較2019年、2018年同比分別下降22.8%、55.1%。

  (32)強化執紀問責。一是改進問題線索處置方式,堅決防止線索核查不嚴肅。印發《關於問題線索處置中相關問題的答復》,指導相關部門科學精准處置問題線索。制定《省紀委監委問題線索處置工作流程》,進一步規范委機關問題線索篩選、處置、監督等流程,強化對線索處置的監督。加強對談話函詢件回復情況的審核把關和抽查核實,適當提高談話比例。二是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堅決防止“寬鬆軟”。嚴格執行黨內問責條例,用好案件提級審核制度,加強對下級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問責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對已辦結的進行審核,確保處置恰當﹔對未辦結的了解辦理進展情況,督促加大辦理力度。3月,對個別市有關問題進行提級審核,督促指導精准開展問責。

  (33)強化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一是把隊伍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召開部分設區市紀委班子成員和縣級紀委書記、省紀委監委派駐機構負責人,以及省屬企業、省管高校紀委負責人等座談會,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工作提出明確具體要求。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著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結合換屆,選優配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嚴把干部入口關,對1名考察中“不托底”的干部中止選調程序。省紀委書記專題會專門研究謀劃,梳理形成《市縣紀委換屆有關工作要求》,納入省委換屆工作總體要求。對設區市紀委書記、副書記開展個別談話調研,加強對設區市紀委換屆工作指導﹔做好縣級紀委書記換屆進退留轉專項調研。二是加強對紀檢監察干部的管理監督。嚴格落實紀檢監察干部承諾制,對新進干部分批舉行承諾儀式、簽訂承諾書。加強對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和離退休干部監督管理,積極謀劃對派駐機構負責人交流輪崗,做好2020年派駐機構年度考核工作,組織離退休干部集中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等。分級分層分類開展干部監督,對縣級紀委書記監督管理情況開展專題調研,梳理縣級紀委書記隊伍建設方面存在的5個問題,提出對策建議,以更嚴的監督約束防治“燈下黑”。嚴肅查處宜春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委員、市紀委市監委駐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紀檢監察組組長何根生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並印發《關於何根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充分發揮警示教育作用。

  8.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引導領導干部廉潔從政

  (34)做好“減存量、遏增量”工作。一是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定不移減存量、遏增量。深化正風肅紀反腐,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查處省管干部34人,如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院長熊漢鵬、吉水縣委書記袁守旺、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葉國兵等人立案審查調查。二是多措並舉把信訪量降下來。提升初信初訪的辦理質量,開展重復信訪件專項治理。梳理並交辦督辦一批近年來接收的“多年、多層、多頭”信訪舉報件,督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向檢舉控告數量大、增長快的有關設區市發送《信訪舉報工作提示函》,及時提示預警,發揮信訪作為政治生態“風向標”的功能。赴吉安縣紀委縣監委對匿名舉報實行公開反饋、有效降低信訪量的做法進行調研。在全省范圍內舉辦信訪舉報宣傳周活動,累計開展現場宣傳2969場,發放宣傳資料95萬余份,現場接待群眾來訪咨詢9萬余人次,引導群眾理性准確反映問題。

  (35)防范關鍵崗位和重點領域廉潔風險。一是切實增強對“一把手”監督的針對性有效性。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常態化開展政治談話,加強對各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政治監督。把好選人用人關,強化對“一把手”擬任人選的分析研判,把准人選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落實黨政領導干部輪崗交流和任職回避制度,對符合必須交流條件未交流縣處級以上干部情況進行摸排,督促提出交流建議。二是加強國企、高校等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范。督促省國資委加強對“三重一大”事項的監督,規范企業執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和末位表態制度等。在全國地方國資系統率先引進和建成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實現對企業“三重一大”制度落實情況實時查詢、動態監管。堅持“一企一策”“一企一表”,全面梳理對企業監督監管中發現的5個方面207個問題,形成“診斷書”並逐戶向企業反饋。制定《關於進一步強化出資監管企業監督工作12條措施》,明確重點項目投資決策實施署名票決制,財務、法務總監必須事前出具書面審核意見,防止以形式過程合規掩蓋問題。將鐘曉雲案作為典型案例,在省屬企業開展警示教育,督促排查風險、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指導江鎢集團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定《關於集中開展做好鐘曉雲案“后半篇文章”警示教育活動的方案》,召開全省國資國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暨鐘曉雲案警示教育大會。制定《關於開展向省管高校派出監察專員試點工作方案》,任命16名駐省管高校監察專員。推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與駐廳紀檢監察組建立問題線索信息溝通機制,形成監督合力。舉一反三,梳理形成關於江西省供銷系統違紀違法問題的特點、成因及工作建議,監督推動省供銷社健全制度機制,堵塞風險漏洞。開展全省領導干部違規參與民間借貸問題專項整治,起草《關於開展領導干部違規借貸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探索發現領導干部違規參與民間借貸問題的有效途徑。

  (36)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一是組織開展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專題調研。省紀委監委圍繞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等方面,採取領導領題調研、機關和派駐專題調研、設區市紀委監委委托調研的方式,綜合分析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持過渡期幫扶政策穩定、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方面腐敗和作風問題,以及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7個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理清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思路,探索靶向治療、精准施策舉措。二是加大專項整治力度。制定《關於集中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突出問題的工作方案》,聚焦“三新一高”、教育、醫療等8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持續深化治理。跟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省掃黑辦出台《關於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的若干措施》,省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鞏固專項斗爭成果的決定》。

  9.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反彈回潮

  (37)深入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一是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召開省委督查工作領導小組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制定下發《2021年工作要點及責任分工》。緊盯個別開發項目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持續跟蹤整改落實。針對巡查活動中出現的形式主義問題,向各設區市委、贛江新區黨工委下發《關於防止和克服經濟社會發展巡查活動中形式主義等相關問題的工作提示》,要求提高警惕,增強巡查活動實效。對媒體曝光的“怕、慢、假、庸、散”等問題強化日常監督,及時對違紀問題線索進行調查處理,督促各地各部門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二是嚴肅查處“三調”弄虛作假問題。對高安市有關問題進行嚴肅查處,並向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南京局書面報送了問題整改結果,全省“三調”成果質量達到國家級核查合格的各項要求,已通過國家核查。督促省自然資源廳舉一反三,對2020年度國土變更調查地類圖斑進行嚴格核查,指導各地按照國家變更調查技術規程,對國家下發監測圖斑、統一時點未完成整改圖斑、地方自主發現或補充提取圖斑等逐個開展調查舉証,全省100個縣級調查成果均通過國家級內外業核查。組織對2020年度耕地佔補平衡驗收項目進行梳理,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工作的通知》,強化全過程監管。三是推進“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專項整治。開展全省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專項行動,全省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由整治前的528個清理合並為490個,微信、QQ工作群由42020個關停整合為14371個。制定《“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依法依規下架移動應用程序281個,關停政務類公眾號67個。2月以來,全省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397起1960人。

  (38)深入整治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一是加大官僚主義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密切聯系群眾長效機制,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發揚蘇區干部好作風,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所急所需所盼,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嚴整治官僚主義問題,今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聯系服務群眾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效率低下,損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問題119起160人。二是認真辦理中央巡視移交的侵害群眾利益信訪件。對反映出來的普遍性問題加強監督,完善制度。制定《中央第五巡視組移交信訪舉報件處置工作方案》《督促辦理及分析研究工作方案》《中央第五巡視組移交信訪舉報件情況分析》,已進行15次調度匯總,一體推進巡視移交件辦理、分析、研究等工作。推動信訪部門加強信訪件規范化管理,省委信訪局制定《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第五巡視組移送來電來信事項辦理工作的通知》《信訪工作督查辦法》《關於開展“大督查大接訪大調研”專項活動實施方案》,認真辦理中央巡視重點交辦的信訪事項,目前已全部辦結。

  (三)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10.不斷加強班子自身建設

  (39)增強推動改革發展的膽魄與本領。一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先后召開22次省委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推動常委班子成員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推動創新引領、深化改革攻堅、促進開放提升,加快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二是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研究制定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方案,推動班子成員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推動發展的膽魄與本領。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開展集體學習8次,邀請專家講解《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等內容。通過以學促改,增強“敢闖新路”“勇於勝利”的氣魄。三是召開省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和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堅持問題導向,推動事業發展。省委書記就運用好民主生活會成果,深入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進一步加強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隆重舉行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省四套班子成員集體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追根溯源學好百年黨史、繼往開來走好新長征路。四是以湖北黨政代表團來贛考察為契機,學習湖北人民在疫情防控斗爭和疫后重振的奮進中展現的強大韌勁和拼搏精神,就中部地區崛起、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及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展開交流,持續深化合作,攜手譜寫好新時代“贛鄂一家親”新篇章。省委書記率黨政代表團赴上海、安徽考察,重點學習兩地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積極對接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一步提升新時代贛滬、贛皖合作水平。加強專業化能力培訓,精確設置金融知識、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專題培訓內容,舉辦2021年全省領導干部“智聯江西”專題培訓班,提升技術創新、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模式創新能力。

  (40)進一步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一是在2020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和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省委書記帶頭,班子成員以整風精神,開門見山、動真碰硬、坦誠相見,逐一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二是派出督導組,對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和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設區市委進行督導,督促嚴格按照有關要求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對市廳級單位召開民主生活會情況進行總結,印發《關於2020年度全省市廳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情況的報告》,總結經驗做法,通報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落實,確保民主生活會取得實效。

  11.不斷加強選人用人和干部隊伍建設

  (41)旗幟鮮明突出擔當實干導向。一是進一步樹立講擔當重擔當的用人導向,著眼事業發展和建設需要,注重從脫貧攻堅等一線提拔敢於擔當、業績突出的干部。二是嚴查領導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線索,對省委第九輪、第十輪巡視發現的省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線索,均已作出嚴肅處理。三是加強開發區領導班子建設,對全省13個副廳級經濟開發區領導班子建設情況進行梳理,從省直經濟部門中層正職和縣級黨政正職中選拔6名熟悉經濟工作的同志到副廳級開發區任主官。壓緊壓實市縣責任,要求市縣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特征,結合主體功能區定位,聚焦班子建設需要和當地發展實際,選配相關急需緊缺干部,引導選拔年輕、實干、懂經濟的干部到開發區任職。四是對干部到齡未退問題開展專項整改,截至9月底,除因違紀違法、歷史遺留問題等特殊原因暫不能辦理退休手續的,均整改到位。

  (42)嚴格把好選人用人關。一是督促指導各地各單位嚴把干部選任政治關。2021年全省組織部長會議就突出強化政治素質考察和政治把關進行專門強調,要求把政治素質考察和政治把關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各環節。將選人用人把關不嚴問題納入省委第十一輪巡視選人用人專項檢查重要內容,對檢查發現的問題,督促認真整改。二是規范省管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工作。結合2020年度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分類考核開展省管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考察,並圍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個方面設置16項政治素質反向測評指標,對領導干部政治素質開展負面清單評價,較好考准考實干部政治表現。三是督促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修訂完善省管干部日常調整工作有關操作程序,明確要求在干部考察中了解干部政治素質表現情況,對考察過程中發現的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問題及時進行核實,對政治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決。四是嚴格落實干部考察工作責任制,明確要求以鮮明的事例作支撐,通過具體事例看干部的政治表現,判斷干部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不簡單看政治表態,全面准確對考察對象政治素質作出評價。五是嚴把擬任人選廉政關,科學精准處置問題線索,防止簡單“一函了之”。

  (43)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一是加大對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工作的培訓指導力度。通過採取編印《工作手冊》《填報手冊》、舉辦專題培訓班、實行填報對象及配偶“雙簽字”等措施,進一步提高2021年度填報一致率﹔對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專項整治工作中發現的處理偏輕問題,逐一督促整改糾正。二是收集匯總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兼職管理有關政策規定,轉發各地各單位組織人事部門並督促認真執行﹔部署開展領導干部違規兼職(任職)專項整治工作,對未按干部權限進行審批的兼職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

  12.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44)嚴格落實黨建主體責任。一是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高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審議《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工作要點》。省委常委同志帶頭督促工作落實,省委書記在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和許多重要場合強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水平,在基層調研時注重考察指導黨建工作。省委其他常委同志在基層調研指導時,對黨建工作提出要求。二是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聽取並原則同意省委黨建辦提出的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有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整改落實意見,聽取研究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和省直機關黨建、教育系統黨建、國有企業黨建等工作情況,省委書記出席會議並講話。召開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絡會議,會商研究黨建重點工作。三是召開全省基層黨建“三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提質增效暨重點任務推進會,部署安排2021年度各領域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各設區市、省直黨(工)委和有關行業黨委參會。建立公立醫院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四是建立健全省委“兩新”工委工作運行機制,進一步加強省委“兩新”工委自身建設,印發《省委“兩新”工委議事規則(試行)》《2021年度省委“兩新”工委工作要點》,統籌委員單位力量抓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配齊配強省委“兩新”工委兼職副書記、兼職委員,召開省委“兩新”工委第一次委員(擴大)會議,研究部署今年“兩新”組織黨建工作。

  (45)進一步規范機關黨建工作。一是對全省機關領域“三化”建設面上推進情況進行調度,目前全省機關領域“三化”建設基本完成。開展“三化”建設進度情況書面調研,督促持續鞏固“三化”建設成果。開展全省垂管單位機關黨建工作情況調研,為下一步理順垂管單位機關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打下基礎。二是舉辦全省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三是研究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的有關措施,並納入全省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推進會進行部署。四是開展2020年度機關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聚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等內容,緊扣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持續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46)狠抓基層黨建工作。一是2021年全省組織部長會議對“三化”建設進行專門部署,明確今年是“提質增效年”,縱深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3月下旬,在中組部召開的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上,省委組織部作了《以“三化”建設為抓手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大會交流發言。各地普遍把“三化”建設作為基層黨建“一號工程”“書記工程”來抓,全省96.3%的基層黨組織基本完成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信息化試點工作已基本成熟,即將在全省復制推廣。二是指導各地對2018年以來排查出的“受宗族和黑惡勢力干擾侵蝕村”村黨組織整頓情況進行“回頭看”,從“回頭看”的情況來看,整頓成效比較明顯。三是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調研,指導各地嚴格規范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運用村“兩委”成員資格聯審機制,對照“十不選”負面清單,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選擋在門外。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下發《關於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需注意把握的幾個問題》的工作提示,推動各地進一步壓緊壓實工作責任,高標准高質量抓好換屆工作。四是推動各地落實好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預警機制,排查和預警有軟弱渙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村(社區)黨組織。五是舉辦省管高校和民辦高校發展黨員工作專題培訓班,向各高校負責黨員發展工作的黨務工作者詳細講解發展黨員工作程序和要求,切實提高發展黨員工作的能力水平。六是在2020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中,把發展黨員工作作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層層壓實工作責任。

  13.下大力氣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47)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舉措。一是將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轉入常態化整治。持續抓好黨中央和省委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文件的貫徹落實,將整治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與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推動“六穩”“六保”等工作結合起來抓緊抓實,注重發現擔當作為正面典型和不擔當不作為反面典型,依規開展容錯糾錯、澄清正名,解決干部創業精氣神不足、“怕、慢、假、庸、散”問題。二是加大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查處力度。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在履職盡責、服務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把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納入省委第十一輪巡視檢查重要內容,正在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處理。

  (四)堅決抓好上輪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

  (48)壓實整改責任,確保各項問題徹底整改到位。一是省委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省委常委班子成員帶頭壓實整改責任。省委書記對深入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依規依紀依法處置中央巡視移交的領導干部問題線索,多次提出工作要求並督促狠抓落實。省委副書記、省長多次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和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巡視整改工作,實地督導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分類考核以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內容。省紀委監委將巡視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經常性調研督導各地各單位整改工作。二是全力解決貧困縣教師缺編問題。截至今年8月底,相關縣(區)通過公開招聘、安置定向師范生、公費師范生等方式補充教師1753名,基本滿足了教學需要。舉一反三,全面解決教師缺編問題。省委編辦、省教育廳、省財政廳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21年全省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動態調整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認真做好編制測算、核定和調整工作,確保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全面達標。

  三、持之以恆,深化落實,努力把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新成效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省巡視整改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還需以“釘釘子”精神深化落實,努力把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推進各項事業發展的新成效,確保全省“十四五”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一)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深化整改、接續奮斗,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西擘畫的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堅持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發揮比較優勢,找准發展定位,強化擔當實干,著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深入實施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幅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扎實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持續深化重點改革攻堅,推動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進改革與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加快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優勢,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提高老區人民生活品質。

  (三)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深入貫徹落實《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落細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提高意識形態領域治理能力,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弘揚時代主旋律,強化宣傳引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正能量,打造一批精品力作,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大力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最強音。強化陣地意識,不斷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管理和風險防控。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推進紅色基因傳承,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

  (四)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加強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堅持從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抓起,突出政治功能,發揮政治引領,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著力提高執政水平和領導能力。按照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強化政治素質考察,嚴格落實好干部標准,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鮮明用人導向,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按照黨中央“十個嚴禁、十個一律”和省委“八個嚴格、八個不得”紀律要求做好換屆工作,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激勵干部擔當實干政策措施,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持續推進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切實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問題,確保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五)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永遠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堅韌執著,狠抓正風肅紀反腐。突出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全面推行政治談話,促進“兩個責任”貫通協同、一體落實。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厲查處隱形變異“四風”新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持續為基層減負賦能。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馳而不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惡劣影響,按照黨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要求,完善政治談話制度,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權力監督制約,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

  歡迎廣大干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系電話:0791-88910638、88910635﹔郵政信箱: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區臥龍路999號省行政中心東8樓521室江西省委整改辦,郵編330036﹔電子信箱:swzgb88910645@126.com。

  中共江西省委

  2021年10月22日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