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豐城多措並舉提升勞動仲裁服務效能

2021年10月29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多虧了勞動仲裁院幫我開庭調解,我們才拿到了傷殘補助金和傷殘津貼,我爸爸才有錢接受后期的康復治療!”某建筑公司架子工劉海昌的兒子激動地說。不久前,來自東北的劉海昌在一次運送施工管道時被意外砸傷,導致腰部損傷及截癱,經人社部門鑒定為貳級傷殘。經多次與用人單位協商工傷賠償事宜未果,劉海昌兒子向豐城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提起工傷賠償的勞動仲裁。豐城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鑒於申請人傷情嚴重,急需大額治療費用,立即受理積極調解,及時解決了雙方糾紛並責令用工單位支付賠償金。

今年以來,豐城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堅持“預防為主、調解為主、深入為主”的工作原則,著力於健全工作制度,優化仲裁工作程序,促進裁審銜接,創新開展“庭前調解半小時”工作思路,將庭前調解、庭中調解、庭后調解“三位一體”的調解模式貫穿仲裁始終,對難以調解的案件,做到及時、公正、依法裁決,切實維護了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了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雙方的認可,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出了貢獻。

據悉,豐城市人社部門成立了豐城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制定了《豐城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工作制度》。通過招聘事業編專職仲裁員和聘任兼職仲裁員、落實辦案補助、配備仲裁員服裝、實行仲裁專遞郵寄送達仲裁文書等措施,加強了仲裁員隊伍建設。同時,完成了全國“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和江西省“智慧仲裁”辦案系統的注冊並已上線使用。此外,該市實現了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全覆蓋,並強化了裁審銜接工作機制。在全市32個鄉鎮(街道)、2個園區均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基層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組建率達100%。同時,人社部門工作人員還指導好幫手公司等規模較大企業組建了企業調解中心,有調解員40名。與豐城市人民法院加強立勞動仲裁與審判銜接,加強信息和統計數據交流,促使雙方對疑難案件達成裁審一致,提高雙方的裁審效果,減少起訴率。

近年來,大批民營企業和招商引資企業落戶豐城市工業園、創業園和資源循環基地,由於私營企業主的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意識不強,勞資雙方的勞動爭議時有發生,為此,該人社部門在園區企業及其所在的街道辦事處和工業園管委會設立勞動爭議調解機構,形成了企業調解、街道調解、信訪調解和勞動爭議仲裁調解四個層面的調解體系,大量的勞動爭議在基層得以消化。據統計,今年1-10月份,豐城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共立案受理勞動爭議案件78件,其中裁決結案12件,當事人撤訴4件,成功調解結案55件,調解率達71%,涉及100余人次,涉案金額達300余萬元。(陳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