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於都:弘揚長征精神 為民辦實事 永遠在路上

李途遙
2021年10月30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這片土地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於都縣大力發揚紅色傳統,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對黨忠誠和為民初心的體現,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提升老區人民幸福感。

走進群眾,聽民聲

“感謝你們的幫助,我們這心裡暖暖的!”近日,於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來到丁振軍烈士父母家中,將辦理好的新版醫療優待証送到他們手上,並了解他們當前的工作、生活情況。

於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致敬英烈相結合,深入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實踐活動。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民政局、自然資源局等20多個職能部門主動服務軍烈屬家庭,上門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困難。

在落實“三節”常規走訪、周年覆蓋走訪、尊崇定期走訪的基礎上,組織黨員干部與烈士遺屬進行一對一幫扶,為他們提供就醫陪護、心理疏導等服務,營造了濃厚的擁軍優屬、尊崇英烈氛圍。

這是於都縣立足實際、心系群眾為民解困的真實寫照之一。

在辦實事中,於都縣廣泛傾聽民意,在全縣范圍深入開展“微調研”活動,組織全縣黨員干部深入村組、社區、企業、學校、機關單位等各個領域,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征集涉及群眾生產生活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

通過“於都發布”、於都手機報等縣直媒體開設專欄,發布《關於在全縣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告知函》,向社會廣泛征集“我為群眾辦實事”問題﹔實行問題周報制,及時將征集的問題梳理歸類並形成台賬,交由各相關部門限期解決。

同時,該縣強化各項實事的貫徹落實。梳理了於都縣“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分別由縣四套班子領導領銜,逐一確定責任單位,按照完成綠燈、臨時黃燈、逾期紅燈的管理模式進行強力推進。截至目前,收集歸類的1750件民生實事中,已辦結1579件,辦結率達90.2%,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和滿足感進一步提升。

聚焦民生,辦實事

“每天從這裡路過,有時候也進去上個公廁,從來沒有聞到裡面有異味,打掃得非常干淨!”體驗了於都縣陽明路上的公廁后,王先生頻頻點贊。

該公廁是於都縣的示范性公廁之一。在這裡,公廁管理的精細化得以體現。公廁內外環境整潔、無堆雜物,公廁裡面的LED顯示屏、標牌、換氣扇等基本設施齊全。同時還設置了“第三方衛生間”,有方便殘疾人使用的馬桶,還可作母嬰室使用,並24小時免費開放。

通過新建和改造公廁工作的開展,截至目前,於都城區擁有公廁達92座,廁位609個,圓滿完成了“廁所革命”工作任務,解決了市民如廁難的問題。

除“廁位”以外,針對群眾的“車位、床位、學位、梯位”等方面的難題,於都縣新建立體停車場88個,公共停車場19個,臨時停車場4個,智能化改造停車位2749個,目前城區路邊停車泊位達到了5749個,公共停車場車位2655個。

新建3所縣級公立醫院,完成18個鄉鎮衛生院搬遷改造,316所村級衛生室投入使用,2020年每千人口床位數增長到5.78張﹔新建思源實驗學校等10所城區學校,改建陽明學校、雩山中小學2所城區學校,新增學位近4萬余個﹔規劃改造加裝電梯100部,受惠群眾1.8萬戶,現已加裝電梯28台。

此外,為解決“路水氣”問題,興泉鐵路通車,於都北站正式運營,於都進入“雙火車站”時代﹔全面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嶺下水源工程順利開工,提升了供水保証能力。

協調西氣東輸三線於都分輸站開口供氣,居民用氣價格每立方米從4.35元降為3.2元,每年預計可為居民節省成本500萬元以上﹔工商業用氣價格每立方米從4.4元降為2.9元,每年預計可為企業節省成本600萬元以上。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民生實事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於都,民有所盼,我有所辦,一件件民生實事正在落地開花。

聚力鄉村,促振興

白牆黛瓦錯落有致,亭台軒榭別具一格,遠處一排排蔬菜大棚排列整齊……走進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美麗的鄉村圖景讓人眼前一亮,很難想象這裡曾是典型的貧困村。

該村是遠近聞名的紅軍村,全村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32人。但由於自然條件等多種原因,發展一直受阻。近年來,村裡發展富硒蔬菜產業,品牌越做越響,引領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幾年前,嘗試發展蔬菜產業並不順利。土地流轉、建立大棚的想法剛提出,就遭到很多村民的質疑。大家擔心土地租出去,萬一虧本,就沒有了收入來源。”潭頭村黨支部書記劉連雲說。

為打消村民的疑慮,村干部們挨家挨戶做工作,耐心向村民宣傳講解黨的好政策,並帶頭將自家土地拿出來。經過全村的不懈努力,集中連片的鋼架大棚終於搭起來了。

通過蔬菜專業合作社對接龍頭企業,為村民提供優質種苗、農藥化肥和技術指導,並解決蔬菜銷售的難題。目前,385戶農戶實現土地流轉,戶均增收1300多元,124戶農戶通過合作社參與富硒蔬菜種植,每畝每年平均收入1.3萬元。

“真沒想到我的老家竟成了網紅打卡地,真是大變樣、大改觀!”10月3日,退役軍人黃文回到家鄉后感慨道。他家的磚混房變成了黃牆灰瓦,家門口鮮花盛開,馬路兩旁排列整齊的太陽能路燈映入眼帘。

桐溪村是少將黃經耀的故裡,在革命戰爭時期,全村共有22人加入革命隊伍,360名村民踴躍支前。今年3月份,桐溪村按照“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觀”的總體發展思路,通過修繕黃經耀將軍故居,以將軍故居陂坑組為中心著力打造五美鄉村示范點。截至目前,共投入資金約521萬,實施項目建設21個,建設景觀亮點5處……過去雜亂無章的村庄,面貌煥然一新。

近年來,於都縣堅持以“五美”鄉村建設為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全力打造氣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秀美鄉村,目前已建成162個“五美”鄉村示范點。一幅幅美麗鄉村新畫卷正徐徐展開,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情系百姓辦實事,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於都縣委書記黃法表示,下一步,於都將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繼續發光發熱,讓於都人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