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1年11月23日)

2021年11月29日07: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易煉紅同志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上作報告。記者 海 波攝

易煉紅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節點,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勝利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江西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極為不易的五年,也是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2016年、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親臨江西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如期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完成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

經濟發展實現量質雙升。五年來,全省GDP年均增長7.6%,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持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經濟總量由全國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財政總收入由全國第19位上升到第15位,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三次產業結構由10.6︰50.8︰38.6優化為8.7︰43.2︰48.1。工業強省戰略深入實施,千億產業增至13個,現代服務業提檔升級,現代農業加快發展,糧食總產量連續八年穩定在430億斤以上。創新型省份建設扎實推進,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獲批建設,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西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落戶,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實現“七連進”。經過五年奮斗,江西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創新能力、發展后勁不斷增強。

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以“贛服通”“贛政通”為主要標志的“放管服”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國資國企、綠色金融、余江宅基地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持續開展“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加快建設“五型”政府,努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全面完成省市縣機構改革,基本完成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扎實推進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開放發展水平加快提升。經過五年奮斗,贛鄱大地處處涌動著活躍躍的創造,江西正以全新的姿態邁進新征程。

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前列。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加強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前列,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呈現新氣象。扎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形成了全流域生態補償、五級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等一批制度成果,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取得積極成效。五年來,全省PM2.5濃度下降28.6%,空氣優良天數比例提高5.3個百分點,地表水水質優良率提高13.7個百分點,消滅了劣Ⅴ類水斷面,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經過五年奮斗,贛鄱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更優美。

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3058個貧困村全部退出,歷史性地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扎實推進。有力應對世紀疫情和鄱陽湖流域超歷史大洪水,教育強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交通強省、健康江西建設取得新成效,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1年比2010年翻番,居民平均預期壽命從75.9歲提高到77.6歲。城市功能品質不斷提升,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加強社會治理創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綜合績效居全國第三,連續16年被評為全國綜治考評優秀省。經過五年奮斗,我們如期兌現“不讓一個老區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的庄嚴承諾,老區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政治生態積極向上向好。省委全面履行主體責任,大力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圓滿完成市縣鄉領導班子和村(社區)兩委換屆。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持續強化理論武裝,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為基層減負成效明顯。堅決全面肅清蘇榮案等案件惡劣影響,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做深做實政治談話,推進巡視巡察高質量全覆蓋,嚴肅查處一批違紀違法案件,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民主法治建設不斷進步,人大、政協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統戰工作扎實有效,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功能不斷增強,國防動員、軍民融合、雙擁共建深入開展。經過五年奮斗,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組織建設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充分發揮,感恩奮進、擔當實干成為新時代江西生動實踐。

這五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成功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開放的中國:美麗江西秀天下”全球推介活動、世界VR產業大會、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南昌飛行大會等重大活動。江西國際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認識和行動更加堅定。

五年來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歷屆省委班子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全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向全省各級黨組織、共產黨員和廣大干部群眾,向老領導、老同志,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向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向駐贛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向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向中央駐贛單位,向所有關心支持江西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回顧五年來的奮斗歷程,我們深刻體會到:做好江西的工作,必須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必須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以作示范的擔當、勇爭先的氣魄,一步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必須始終把精准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與時俱進深化和完善發展思路舉措,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一事續著一事成,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必須始終把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作為奮斗目標,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進老區人民福祉﹔必須始終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持續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些經驗啟示彌足珍貴,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還存在許多問題和不足,主要是:發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基本省情,經濟總量不大、人均不高、結構不優、創新不強的問題仍然突出, 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尚未根本形成,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任務依然艱巨﹔民生保障還有短板,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還存在薄弱環節﹔少數干部思想還不夠解放、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作風問題仍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直面問題、擔當實干,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讓江西這片紅土聖地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二、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前進,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省發展正處於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面向未來,我們仍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更加復雜、更加嚴峻,但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深刻改變著國家間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點沒有變,為我省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面向未來,我們正處於優勢疊加的紅利釋放期。隨著新發展格局的加快構建和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江西“四面逢源”的區位優勢、門類齊全的產業優勢、山清水秀的生態優勢、物產豐富的資源優勢、國家戰略的疊加優勢將更加凸顯,為我省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注入強大動力。面向未來,我們還處於動能升級的轉型關鍵期。江西發展正加快從主要依靠要素拉動向創新驅動、從總量擴大向量質雙升、從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轉型升級的任務十分繁重。進入新發展階段,江西蘊含著巨大發展潛力和優勢,也面臨著諸多嚴峻困難和挑戰。我們必須把握歷史方位,堅定發展信心,全力搶抓機遇,沉著應對挑戰,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開辟發展新境界。

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堅持政治引領、創新驅動、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興贛富民,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千方百計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高標准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推進高水平黨建,努力實現一流的生態環境、一流的人居環境、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社會治理、一流的發展態勢和成效,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是,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乘勢而上,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奮勇前進。

——全面建設創新江西,發展動力得到新提升。國家級創新平台建設加快推進,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持續加大,高效協同創新體系更加完善,綜合科技創新水平顯著提升,創新驅動發展能力持續增強,創新型省份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全面建設富裕江西,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經濟體系基本形成,經濟增幅持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經濟總量越過三萬億元、向四萬億元邁進,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全面建設美麗江西,綠色轉型取得新突破。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建設縱深推進,生態環境質量鞏固提升,資源能源利用效率不斷提高,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努力走出一條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之路。

——全面建設幸福江西,民生改善邁出新步伐。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民生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共同富裕取得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面建設和諧江西,治理效能達到新水平。平安建設、法治建設不斷深化,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彰顯,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全面建設勤廉江西,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黨風政風民風社會風氣更加昂揚向上,勤政廉政、擔當實干、風清氣正、誠信友善成為江西最強音。

實現上述目標任務,必須堅持以下原則。

——堅持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努力優化“產業存量”、升級“經濟增量”、做大“區域總量”、提高“人平均量”、拓展“生態容量”、管控“風險變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凝聚澎湃力量。

——堅持全面深化新時代改革開放。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注入強大動力。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系統觀念,堅持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筑牢安全穩定屏障。

——堅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夠創造出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無愧革命先烈的新業績,續寫紅土聖地新的時代榮光!

三、以創新支撐現代經濟體系建設,著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對江西來說既是重大使命責任,也是重大發展機遇。我們要切實找准發展定位,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經濟體系,著力提高江西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位勢。

(一)增強科技創新驅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強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發展的“最大增量”。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深入推進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扎實推進重大創新平台攻堅行動,主動對接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推動與更多“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合作共建高端研發機構,積極創建國家稀土技術創新中心,支持省屬高校、科研院所提升創新能力,以高水平創新平台促進高質量科技創新。完善產業協同創新體系,實施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加快構建“政產學研用金”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微企業協同的創新體系,鼓勵更多原創技術創新,力爭在優勢產業領域形成一批關鍵技術重大成果。建設高水平創新隊伍,深入實施具有競爭力的高層次領軍人才引進培養計劃,大力引進培育戰略型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深入推進省高層次人才產業園建設,打造集聚國內外優秀人才的科技創新高地。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健全科技創新激勵機制,推廣運用“揭榜挂帥”“賽馬制”等制度,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氛圍,讓各種創新要素充分涌流、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二)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高級化。完善提升產業鏈鏈長制,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以先進制造業為重點、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聚焦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大力推進“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著力建設航空產業集群、全國重要的電子信息制造集聚區、全球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聚區。加快重大新興產業基地、重大新興產業工程、重大新興產業專項建設,實施“領航企業”培育計劃,扶持龍頭企業、骨干企業做大做強,大力培育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更多百億企業方陣、千億企業集團、萬億產業集群。加快實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一輪企業技術改造行動,推動傳統產業智能化、高端化、綠色化、融合化、服務化發展,打造全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高地和世界級有色金屬產業基地。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深入實施“03專項”行動,促進VR、5G等產業聯動融合發展,培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北斗等產業,努力打造南昌世界級VR中心,加快建設“物聯江西”“智聯江西”。大力發展服務型制造和工業互聯網,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現代服務業優化發展,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多樣化升級。扎實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深入實施集群式項目“滿園擴園”、優勢產業集群提能升級和“節地增效”行動,探索發展“飛地經濟”,加快促進開發區“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提升開發區綜合承載力和競爭力。

(三)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以高質量、適配性強的供給釋放和創造需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狠抓“兩新一重”等重大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圍繞實施交通強省戰略,推動公路、鐵路、機場、內河航道和港口、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健全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一批物流樞紐和區域性物流中心,培育一批大型流通企業,推進“互聯網+第四方物流”供銷集配體系建設,完善城鄉物流配送體系。主動銜接國家水網規劃與水利建設,抓緊實施贛撫尾閭綜合整治工程等一批重點防洪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提升防洪、供水、生態安全保障能力。積極穩妥發展新能源,加大跨區電力支持保障力度,有序推進油氣管網建設。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和建設,全面推進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實施商貿消費升級行動,積極開拓城鄉消費市場,加快建設南昌全國性消費中心城市,打造贛州、九江、上饒、宜春等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打響“贛菜”品牌,豐富提升“江西產品”“江西服務”的品種、質量。聚焦旅游強省建設,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打造全國紅色旅游首選地、最美生態旅游目的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地、休閑康養度假熱門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擴大“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影響力。

(四)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倡導敢為天下先的精神,以改革為“帆”、以開放作“槳”,勇於沖破思想觀念束縛、打破體制機制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推進深層次改革,加快高水平開放。大力實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瞄准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難點堵點,推出一批務實管用有效的改革舉措。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平,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提升“贛服通”“贛政通”功能,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打響“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營商環境品牌,爭當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深入實施國資國企改革創新行動,深化國資監管體制改革,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戰略重組,做優做強做大省屬國有資本運營平台。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切實維護企業家合法權益,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大財政資源統籌力度,落細落實過緊日子要求,構建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長效機制。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普惠金融、數字金融、科技金融、供應鏈金融和開放金融,實施企業上市“映山紅行動”升級工程、“金融贛軍”工程,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深化產權制度改革,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深入推進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進一步補齊開放短板、激活開放元素,加快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堅持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吸引更多世界500強、國內龍頭企業來贛投資。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推動產業發展合理分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協同保護、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強大南昌都市圈與武漢都市圈、長株潭城市群融合互動,加快建設贛湘邊區域合作示范區,支持九江跨江合作,深化長江中游三省戰略合作,共同打造全國區域經濟發展重要增長極。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優化提升口岸功能,積極拓展以航空貨運、中歐班列、江海聯運、鐵海聯運為重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爭創對外開放新優勢。

(五)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面對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區域競爭態勢,要優化完善“一圈引領、兩軸驅動、三區協同”區域發展格局,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創新政策措施,推動強省會戰略深入實施,打造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綜合交通樞紐和區域科創中心、金融中心、先進制造業與高品質服務業集聚發展中心,提升省會經濟首位度和輻射帶動力。努力吸引高端創新資源、戰略性新興產業向贛江新區聚集,打造大南昌都市圈發展新引擎和創新高地。推動九江建設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打造萬億臨港產業帶,推動撫州建設承接東部沿海產業轉移示范區和先進制造業協作區。進一步強化南昌作為省會的引領示范作用,促進昌九一體化、昌撫一體化提質升級,打造富有活力、創新力、競爭力的現代化都市圈。加快推進高鐵沿線產業集聚、區域合作、城鄉融合,打造滬昆、京九高鐵經濟發展主軸。推動贛州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家居制造之都和稀土新材料產業集群,推動吉安依托吉泰走廊打造贛江中游生態經濟帶,深入推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打造新時代全國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推動上饒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建設贛浙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高標准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推動鷹潭打造全國城鄉融合發展樣板區,推動贛東北饒景鷹城市群成為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區。推動宜春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萍鄉建設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和內陸開放贛湘合作核心區、新余立足“工小美”打造新型工業強市,提升新宜吉六縣轉型合作示范區建設水平,打造全省產業轉型升級的樣板區。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入實施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行動,大力推進城市高質量發展示范省建設,持續推進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和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發展壯大縣域經濟,打造一批特色明顯、帶動能力強的示范縣,著力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樣板之地。全面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體系和幫扶機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緊緊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大要害,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加強高標准農田、農業水利設施建設,鞏固糧食主產區地位。堅持科技興農、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品牌興農,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深入推進省部共建綠色有機農產品基地試點省建設,發展壯大農業特色產業,提升“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品牌影響力。扎實推進農業產業體系現代化、生產體系現代化、經營體系現代化,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培育壯大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農村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打造一批現代農業示范區,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實施美麗鄉鎮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積極推進“多規合一”村庄規劃編制,統籌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由村庄整治向功能品質提升邁進。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培育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持續推進移風易俗,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持續增收,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增強鄉村發展內生動力。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是新發展階段推動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率優先,全力暢通經濟循環,加快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升我省特色優勢產業穩定性和競爭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

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特征。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扎實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努力打造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

(一)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堅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全面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建立碳達峰碳中和推進體系,大力開展“治污”“減排”“降碳”“碳匯”等專項行動,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堅決摒棄以破壞環境、犧牲安全為代價的做法。全面落實能耗雙控約束目標,加快優化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推進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持續降低單位生產總值能耗和碳排放強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加大落后產能淘汰和過剩產能壓減力度,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經濟發展方式。堅持“碳減排”與“碳增匯”並舉,用好碳排放權交易等政策,不斷增強生態系統碳匯、固碳能力,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污染防治是推進全面綠色轉型的前提。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深入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實施重點行業大氣污染深度治理,提高城市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水平,不斷鞏固提升空氣質量。持續加強水污染防治,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強化工業污水污染防治,大力推進城鎮污水治理,推動水環境質量穩步提升。強化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推進土壤污染源管控與安全利用,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化行動,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讓土壤更加潔淨。全面實行生活垃圾分類,加快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變廢為寶,化腐朽為神奇。

(三)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切實保護好山脈、山體、森林、水系、濕地等生態資源,牢牢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開展國土綠化、森林質量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行動,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鞏固提升長江和鄱陽湖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成果,大力實施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計劃,扎實推進鄱湖安瀾、百姓安居工程,深入推進廢棄礦山生態修復,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四)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關鍵路徑。要堅持以產業化利用、價值化補償、市場化交易為重點,加快完善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全面構建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評估體系,健全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推進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標准化。健全市場交易體制機制,打造生態產品供需對接平台,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等環境權益交易,探索創新綠色金融服務模式,持續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真正讓生態環境保護者受益、使用者付費、破壞者賠償。

(五)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加快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健全生態環境管理體制機制,嚴格落實生態環保責任,加強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強化河長制湖長制,打造林長制升級版。完善地方環境標准體系、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體系,建立高質量生態環境監測監管網絡,健全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大力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加快形成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風尚。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我們要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奮力打造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樣板區。

五、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著力解決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醫療床位、養老點位、停車車位、如廁廁位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一)扎實推進就業創業。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構建便捷高效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支持新就業形態規范有序發展,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大對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為創業者提供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和更加良好的成長空間,匯聚起全社會創新創業的滾滾洪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工資合理增長機制,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深入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培育行動,加快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讓人民群眾收入更多、腰包更鼓。

(二)加快教育強省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統籌優化城鄉基礎教育學校布局,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提高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水平,加大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全面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大力發展技工技能教育,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著力打造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支持南昌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支持其他有條件的高校立足特色建設世界一流學科,建設一批示范性應用型本科高校,推動高等教育內涵特色發展,提升高等教育的整體實力和服務能力。全面落實“雙減”政策措施,規范發展民辦教育,辦好特殊教育、繼續教育、社區教育、老年教育,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讓人民更加滿意。

(三)推進文化強省建設。贛鄱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紅色、綠色、古色交相輝映。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加快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持之以恆鑄文化之魂、強文化之基、興文化之業,建設更具創造力、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的文化強省。健全完善城鄉一體、區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提高文化惠民工程覆蓋面和實效性。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深入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大力實施紅色精神代代傳工程、紅色經典出版文化工程。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精品力作、經典之作。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大力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打造文化產業發展高地。

(四)深入實施健康江西行動。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持預防為主方針,加快完善重大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醫療救助費用保障制度,創新醫防協同機制,科學精准務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健全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加快推進國家及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提高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強化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功能,積極拓展醫療聯合體,讓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更方便、更舒心、更省錢。加大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力度,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大力實施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加快打造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全民健身運動,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促進全民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五)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健全完善覆蓋全省、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積極推進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直播帶貨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保,實現應保盡保、應助盡助、應享盡享。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健全完善三孩配套政策,推廣“黨建+頤養之家”模式,加快“一老一小”服務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養老和托育服務,讓“夕陽”更紅、“朝陽”更艷。完善社會救助和慈善制度,加大特殊困難群體保障和救助力度,深入推進城鎮困難群眾解困脫困。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緩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焦慮,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安居樂業。

(六)加強社會治理創新。充分發揮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作用,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完善社會矛盾排查預警化解防范綜合機制,把各類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層。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積極探索“紅色文化+社會治理”機制。健全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傾,全面推進基層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強化民安民生問題融合解決,激發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積極性創造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要忠實踐行黨的宗旨,切實把為人民謀幸福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全面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匯聚共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建共享的現代化,必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唱響團結奮進的時代旋律。

(一)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統籌推進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設,著力提升人大立法、監督、決定和自身建設水平,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全面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推動更好履行專門協商機構職能,充分發揮政協委員作用,廣泛凝聚共識,積極建言資政,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豐富基層人民民主實踐形式,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體系和各級議事協調機制,提高人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水平。

(二)大力推進依法治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厲行法治、全面依法治省,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落實憲法宣誓制度,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健全完善地方立法機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工作,以良法促善治。持續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強化行政監督,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深化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著力維護司法公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強全民普法工作,深化法治創建和“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健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營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三)提升平安建設水平。平安是社會發展和人民幸福的基石。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補短板、建機制、控風險,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持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首要任務,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暴力恐怖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堅決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大力推進地方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統籌做好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等領域安全工作。加大違法犯罪活動打擊整治力度,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深入開展基層平安創建活動,提升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整體效能。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面提升應急救援能力,扎實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四)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主題,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積極發揮作用,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團結引導,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扎實做好對口援疆工作。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提高依法依規管理宗教事務水平。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橋梁紐帶作用,增強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與港澳合作交流,推進贛台交流交往,扎實做好海外統一戰線工作和僑務工作。全面落實黨管武裝制度,完善國防動員體系,深化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深入推行“尊崇工作法”,提高新時代雙擁工作質量水平,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的大好局面。

青年是最積極、最有生氣的社會力量。新時代的江西青年要在黨的旗幟下,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自覺把青春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不負時代、不負韶華,努力在新征程上綻放絢麗青春之花。

團結是力量之源,萬眾一心才能無堅不摧。我們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團結海內外贛鄱兒女朝著共同的奮斗目標攜手奮進。

七、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我們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切實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一)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牢記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堅持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要求,深刻領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切實把對黨忠誠體現在本職崗位、落實到日常言行,做到政治立場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政治能力更加過硬。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賡續紅色血脈,擦亮紅色品牌,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努力把江西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地方。

(二)全面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要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現新氣象。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深化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堅定歷史自信,堅守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省市縣三級融媒體中心和各類新媒體建設,提高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水平,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全面推進公民道德建設。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扎實推進全域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加強志願服務、誠信社會、網絡文明、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唱響“江西好人文化”品牌。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實施“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行動計劃,進一步講好江西故事、傳播江西聲音、提升江西形象。

(三)夯實建強基層戰斗堡壘。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突出政治功能,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深化“三化”建設為抓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統籌加強農村、社區、機關、企業、學校、醫院等各領域黨建工作,大力推進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積極探索新興組織和新興業態黨建工作,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塊陣地都高高飄揚。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層黨組織工作水平。嚴格發展黨員標准和程序,提高黨員教育管理質量,引導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四)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干部隊伍是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完善干部選育管用機制,鮮明選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樹立“有錯是過,無為也是過﹔有錯要問責,無為也要問責”的理念,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適崗就調崗、狀態不佳就換人,打造可堪大用、能打勝仗、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深化“五型”政府建設,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特別是注重在經濟發展最前沿、項目建設主戰場、重大斗爭第一線、急難險重熱鍋上培養鍛煉干部,讓各級干部站穩人民立場,樹立正確政績觀,強化責任擔當,不斷增強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意識和本領。統籌抓好優秀年輕干部和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黨外干部培養使用,加強新時代老干部工作。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不斷優化人才環境,加大引才用才留才育才力度,讓江西成為天下英才的重要首選地。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對負責者負責,激勵大家想事、干事、成事,做到干事且干淨、干淨加干事,讓“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成為江西黨員干部的鮮明標識,答好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

(五)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政以得賢為本,治以去穢為務。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確保紅土聖地永不褪色。牢記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加強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光榮傳統教育,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等“關鍵少數”,扎實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持糾“四風”、樹新風,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減負,大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精准運用“四種形態”,使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統籌做好查辦案件“前半篇”與“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促進黨內監督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

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蓬勃向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永不止步。我們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同志們,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道路難免艱難,前景必定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初心使命,銳意開拓進取,以“作示范、勇爭先”的昂揚斗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偉大勝利!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