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立足科技創新、綠色生態 交好“華潤江中答卷”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中國華潤江西區域委員會書記、華潤集團駐江西省首席代表、華潤江中黨委書記、董事長盧小青

陳逸飛
2021年11月25日21: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盧小青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盧小青代表,中國華潤江西區域控股企業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借梯登高,趁勢啟航?

盧小青代表:省黨代會報告字裡行間體現忠誠擔當、為民情懷、信心底氣。回顧五年發展,碩果累累、成績斐然﹔部署未來五年,謀劃科學、路徑明確,聽后倍受鼓舞、倍感振奮!我作為全省233萬名黨員中的一名黨代表,作為中國華潤江西區域控股企業的代表,一定把黨代會精神帶回去,並在區域企業中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在全面融入江西社會經濟建設發展中,作示范、勇爭先!

江西是華潤集團進入內地投資最早的省份之一,華潤在贛業務主要分布於大健康、城市建設與運營、大消費、能源服務4大行業領域,在醫、藥、住、食、供等多方面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今年四月,華潤集團與江西省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以一攬子重點項目為抓手,進一步促進雙方深入合作與共贏發展。省黨代會的召開吹響了新的奮進號角,華潤江西區域各企業將積極作為、努力開拓,加快重點項目推進,早日落地,早出成效。未來,我們還將加大在贛投資力度,加強科技創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書寫華潤篇章。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我們也看到中醫藥發展機遇,那麼,對於華潤江中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華潤江中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江中答卷?

盧小青代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用“六個江西”描繪了未來五年的宏偉藍圖,對江西的發展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對標“六個江西”,重點立足科技創新、品牌驅動、綠色生態,努力在全省“大力實施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加快打造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中作出表率,交好“江中答卷”。一是立足科技創新。華潤江中擁有建筑面積34000平方米,國內最大的中藥企業單體研發中心,更重要的是,通過筑巢引鳳集聚高精尖人才,構建了“三院六室”的研發布局,同時擁有4個國家級研發平台,還與國內外頂尖科研院校、醫療機構以及院士、國醫大師等組建企業協同創新體系。近年兩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在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6項。十四五期間,研發投入將由3%增至7%,研發人員佔比將由3%增至10%,形成一支500人、高層次人才佔比10%以上的高水平、高效研發隊伍。二是立足品牌驅動。今年,“江中”以291.15億元品牌價值連續18年榮登《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單,位居醫藥行業第六位。江中品牌背后凝聚的是員工的匠心,匯聚的是百姓的信賴,堅守的是一心一意“讓良藥不苦口,讓中藥還好吃”、“讓有溫度的產品走進千家萬戶”的理念。三是立足綠色生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一貫秉承綠色發展、智能制造的生產理念,積極踐行“制造文明”,大力推進智能制造、生態環保,成為行業標杆。2019年6月,華潤江中被國家生態環境部評為“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是迄今為止全國唯一獲此獎項的制造企業。我們將堅持升級改造與節能降碳戰略總基調,力爭在2029年實現碳達峰。

圍繞三個立足,我們乘時乘勢,奮楫篤行。一是助力中醫藥強省戰略,加快華潤江中科創城現代中藥生產基地項目建設。今年10月30日,華潤江中科創城現代中藥生產基地一期項目主體結構封頂,該項目是中醫藥科創城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也是江西省重點建設項目,是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中醫藥強省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更是我們轉型升級、加快發展、完善中醫藥產業鏈布局的具體舉措。此項目將打造成為一個智能、綠色、經濟的“園區型”工廠,也將成為我省中醫藥制造業的一張新名片。二是發揮創新研發和品牌驅動優勢,在十四五戰略期內“再造一個江中”。醫藥行業正處於加速競爭的時代,同時中醫藥行業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直以來,我們以“科研精神”做企業,我們以“品牌口碑”拓市場,我們堅定不移地走創新驅動、品牌驅動之路,秉承“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理念,充分利用中醫藥幾千年的文化底蘊和理論基礎,融入現代科技的力量,成為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的引領者、家中常備藥的踐行者。同時,充分整合行業資源,把握歷史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十四五戰略期內“再造一個江中”。

人民網:從“怎麼看”回答到“怎麼干”,報告都作出了高遠的立意,指明了明確的方向。下一步,華潤江中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盧小青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華潤江中突破增長、做強做大的啟程之年。開局關系全局,首戰即是決戰。華潤江中將堅定沿著“十四五”戰略規劃指引的方向:立足中醫藥行業,走品牌創新驅動之路,成為大眾百姓信賴與尊重的企業,我們圍繞“聚焦OTC、發展大健康、布局國藥、補強處方藥”的戰略布局,加快“內生發展、外延並購”雙輪驅動,全面推動各項工作。從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經營數據上來看,已實現營收同比增長15%,淨利潤同比增長13%,預計全年營收能同比增長22%,這是繼去年疫情逆勢雙增長基礎上,再次實現雙位數以上的雙增長,也預示著華潤江中“十四五”的良好開端有望實現。面向未來:一是黨建引領,凝聚合力。我們將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深化“雙指數”創評,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肩負政治擔當,厚植為民情懷,重點是持續鍛造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以“充滿激情、知難思進、敢於勝利”的精神狀態凝聚合力,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應著一個鼓點、奔著一個目標。二是聚焦主業,創新突破。依托品牌勢能,繼續圍繞“單焦點,雙品牌”,強化大單品打造,一方面通過品類集群,持續構建脾胃品類護城河,另一方面是做強以乳酸菌素片為代表的腸道品類。依托研發制造能力,加快新藥研發步伐,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抓住中醫強省戰略的大好機遇,拓展中醫藥健康產品的市場空間,並充分利用電商新零售等新渠道的協同,實現工業規模的跨越發展。三是提升管理,人才保障。圍繞公司“十四五”規劃,我們繼續強化管理和人才一對“翅膀”,在管理方面,進一步用好6S戰略管理、5C財務管理、卓越運營管理、EHSQ管理等﹔在人才方面,落實好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華潤集團首屆人才大會工作部署,深入實施人才強企戰略,讓公司《人才發展綱要》走深走實,近期我們將召開華潤江中第二屆人才發展大會,推進組織變革,優化人才發展機制,激活人才創造的動力,提升人才出活的能力,迸發人才貢獻的實力。在實現公司業績有效增長的同時,讓人才在江中這片沃土中貢獻價值、獲得實惠、成就理想、綻放光芒。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