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易煉紅代表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葉建春主持大會

2021年11月24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3日,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報告。本報記者 海 波攝

 

11月23日,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在南昌隆重開幕。本報記者 海 波攝

大會的主題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11月23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在南昌隆重開幕。易煉紅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節點,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當日上午,來自我省各條戰線的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負著全省233萬名共產黨員和4500多萬人民的重托,精神飽滿地步入會場,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出席大會。省會議中心大會堂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的會標,格外醒目﹔帷幕中央懸挂著鐮刀和錘頭組成的黨徽,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交相輝映,會場氣氛庄嚴而隆重。

易煉紅、葉建春、吳忠瓊、尹建業、梁桂、劉強、殷美根、陳興超、馬森述、吳浩、李紅軍、庄兆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和特邀代表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大會的應到代表和特邀代表676人,實到654人,符合有關規定。葉建春主持大會。

上午9時,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同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易煉紅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報告。報告共分七個部分: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勝利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二、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前進,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三、以創新支撐現代經濟體系建設,著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五、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六、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匯聚共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七、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易煉紅在報告中指出,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江西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極為不易的五年,也是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2016年、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親臨江西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經濟發展實現量質雙升,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前列,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政治生態積極向上向好,如期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完成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

易煉紅指出,五年來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歷屆省委班子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全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回顧五年來的奮斗歷程,我們深刻體會到:做好江西的工作,必須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必須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必須始終把精准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始終把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作為奮斗目標,必須始終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這些經驗啟示彌足珍貴,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易煉紅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省發展進入了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優勢疊加的紅利釋放期和動能升級的轉型關鍵期。我們必須把握歷史方位,堅定發展信心,全力搶抓機遇,沉著應對挑戰,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開辟發展新境界。

易煉紅強調,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堅持政治引領、創新驅動、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興贛富民,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千方百計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高標准生態、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推進高水平黨建,努力實現一流的生態環境、一流的人居環境、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社會治理、一流的發展態勢和成效,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易煉紅強調,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是: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乘勢而上,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奮勇前進﹔全面建設創新江西、發展動力得到新提升,全面建設富裕江西、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全面建設美麗江西、綠色轉型取得新突破,全面建設幸福江西、民生改善邁出新步伐,全面建設和諧江西、治理效能達到新水平,全面建設勤廉江西、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實現上述目標任務,必須堅持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新時代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必須堅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易煉紅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他強調: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是新發展階段推動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實找准發展定位,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經濟體系,著力提高江西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位勢。要增強科技創新驅動力,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高級化,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

——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扎實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努力打造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要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有力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奮力打造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樣板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忠實踐行黨的宗旨,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著力解決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醫療床位、養老點位、停車車位、如廁廁位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要扎實推進就業創業,加快教育強省建設,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深入實施健康江西行動,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加強社會治理創新,切實把為人民謀幸福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全面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團結是力量之源,萬眾一心才能無堅不摧。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要大力推進依法治省,提升平安建設水平,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廣泛凝聚社會各界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唱響團結奮進的時代旋律,團結海內外贛鄱兒女朝著共同的奮斗目標攜手奮進。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要求,深刻領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江西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地方。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夯實建強基層戰斗堡壘,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切實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易煉紅最后說,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道路難免艱難,前景必定輝煌。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初心使命,銳意開拓進取,以“作示范、勇爭先”的昂揚斗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偉大勝利。

根據大會安排,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以書面形式提請大會審查。

在昌的地方副省級以上黨員老同志、部隊正軍級以上黨員老同志、兩院院士等應邀出席開幕大會。

列席開幕大會的還有,不是本次黨代會代表的第十四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省委各部門、省直各單位、省屬企業、省屬高校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黨員主要負責同志,中央駐贛單位的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省委會主委、省工商聯主席和無黨派知名人士以及其他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 (記者魏星、張武明、劉斐)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