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兌現承諾 籌資一次性償還養老保險費欠費

萍鄉國企改制職工社保權益得到保障

2021年11月29日07: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0年分期償還!”萍鄉市兌現了當初的承諾。11月25日,手機短信提醒原萍鄉市木材廠職工丁傳勝當月養老保險費到賬。看著這3個月養老保險費准時到賬,丁傳勝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分量。今年9月之前,他的養老保險賬戶保險費仍沒足額到位,擔心萍鄉市當時承諾的市屬國有企業改制職工養老保險費10年分期償還落空。哪曾想,今年9月,萍鄉市財政籌資2.25億元,一攬子解決了市屬國有企業改制的2.8萬名職工養老保險費欠費,兌現了10年前的承諾。至此,萍鄉市改制職工沒有一人因拖欠養老保險費而影響退休待遇,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也為該市國有企業改制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萍鄉市屬國有企業大部分屬於資源型企業,10年前改制時,眾多企業極端困難,45家市屬國有企業改制涉及職工3.4409萬人,欠養老保險費5.02億元。如果不解決好改制職工養老保險問題,該市國有企業改制必定會受影響。萍鄉市在財政壓力極大的情況下,建立財政償還機制,提出“10年分期償還”,解決國企改制中遇到的困難,維護改制企業職工的法定權益。

  看到法定權益不會受損,萍鄉國有企業改制職工紛紛按下手印同意改制。其間,萍鄉市優先保障到齡退休人員養老保險費欠費償還記賬,即“退一補一”,退休一人補交一人的養老保險費欠費。原萍鄉市國有改制企業職工曾琰,去年11月辦理退休待遇時,養老保險費欠費8萬余元(含利息)。不過,在他領取養老金的前一個月,這筆欠費一次性到賬。曾琰說:“現在每月可以領取養老金3570元,生活有保障。”像曾琰這樣到齡后採取“退一補一”,10年來,萍鄉市6400多名改制職工的養老保險費欠費得到了優先償還。

  今年是償清欠費的最后一年,仍有2.8萬名職工養老保險費欠費2.25億元。分期償還承諾到期前,萍鄉市確保清償機制落實到位,籌資2.25億元一次性償還養老保險費剩余欠費(含利息),撥付到萍鄉市社保賬戶,解決改制職工后顧之憂。萍鄉市社會保險服務中心負責人李衛國介紹,這筆養老保險費到賬后,補齊了2.8萬名職工養老保險費欠費。至此,萍鄉市屬改制國有企業原欠繳的養老保險費已全部清償到位,意味著萍鄉市屬國有企業3.4409萬改制職工養老保險權益全部得到保障。(記者余紅舉 實習生郭薇)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