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1+N”志願服務隊顯身手

——廣昌驛前鎮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出實招

2021年11月29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家庭鄰裡糾紛、村居環境整治、文明鄉鎮創建……廣昌縣驛前鎮以黨員干部為核心,以基層群眾為主體,組建一支數量充足、構成多元、扎根基層、富有活力的“1+N”志願服務隊伍,哪裡有需要,他們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

  該鎮通過採取“1+N”志願服務隊的模式,“1”是指建立1支志願服務總隊,“N”是指N名志願服務者。該鎮把開展志願者日常管理、服務、指導、培訓工作作為社會治理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充分發揮群眾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鄉村文明實踐中的主體意識和責任意識。目前已組建人民調解服務隊、青年志願服務隊、平安志願者服務隊、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服務隊伍等一系列專業化的志願服務隊,深入村居開展志願服務。

  2019年以來,該鎮實行“服務換積分”的理念,志願者、群眾義務參加各種志願活動可獲取一定積分,群眾可持積分卡到驛前鎮同心振興超市兌換相應物品。驛前鎮通過正向激勵,凝聚、引導、調動群眾,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實現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道德引領時尚,在以鄉風文明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闖出一條新路。(饒雲捷 白國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