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推動數字經濟躍上新台階 交好“江西聯通答卷”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中國聯通江西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周立鬆

李途遙
2021年12月10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周立鬆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周立鬆代表,中國聯通江西省分公司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周立鬆代表:省黨代會報告立意深遠、目標宏偉、思路清晰、舉措有力,回顧總結了砥礪奮進、拼搏實干的五年歷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宏偉藍圖。作為一名黨員和國有企業干部代表,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帶領企業認真學習貫徹好這次黨代會精神,將會議精神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奮楫數字經濟浪潮的強大動力。

近年來,江西聯通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充分借助中國聯通集團資源稟賦及一體支撐賦能的強大數字能力,深入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推進5G、VR、大數據、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及融合發展。省黨代會的召開吹響了新的奮進號角,江西聯通將認真抓好省黨代會精神的貫徹落實,落實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中國聯通(江西)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和中國聯通VR基地兩個創新載體的優勢,體現科技創新型央企擔當﹔落實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在工業互聯網和智慧城市方面“作示范、勇爭先”﹔充分發揮大聯接、大計算、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的特長,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人民網:對於江西聯通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江西聯通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聯通答卷?

周立鬆代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用“六個江西”描繪了未來五年的宏偉藍圖,對江西的發展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對標“六個江西”,堅決貫徹落實江西省委及中國聯通集團黨組決策部署,全面承接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勇擔科技創新、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政治任務,立足於中國聯通“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的全新定位,努力在全省“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上作示范、勇爭先,書寫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聯通答卷”。

一是立足新基建,勇當“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國家隊”。近年來,江西聯通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加快發展5G戰略部署,與江西電信共建共享完成5G整體網絡布局,累計開通5G站點超1.4萬站,實現全省所有設區市主城區連續覆蓋、縣城全點亮、創新項目全滿足,讓數字引擎更加強勁﹔深入落實工信部“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持續加快“千兆5G”“千兆寬帶”“千兆WIFI”建設,已具備全省各設區縣千兆寬帶接入能力,實現“更快的網絡、更炫的業務、更暖的服務”,滿足數字生活更高需求﹔構建“南昌、撫州”兩地五中心直連香港的中國聯通“智·雲”數據中心,建成國際級稀缺數據中心,IDC出口帶寬達到6T,互聯網總出口帶寬達到5T。

站在新起點上,江西聯通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布局和建設,全力推進南昌建設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將大幅提升江西互聯網訪問流量疏導能力。同時依托集團公司全新發布的“聯通雲”和“聯通智慧大腦”,將打造數字經濟“算力引擎”,支撐不同維度、不同層次全面多樣的數字化需求,以優質的網絡聯接千家萬戶、千樓萬園、千企萬廠、千場萬景,助力江西省新一代基礎設施加速朝著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演進,助推江西打造中部大數據和雲計算基礎支撐新高地,為經濟社會發展暢通信息“大動脈”、構筑數字新底座。

二是立足數字經濟,擔當“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一直以來,江西聯通堅決落實網絡強國戰略,服務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聚力落實中國聯通與江西省政府共同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積極落實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在工業互聯網、醫療健康、智慧城市、數字鄉村等領域打造超180個5G示范應用,11個5G燈塔項目,持續推進5G融合應用創新、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在工業互聯網領域,中國聯通(江西)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依托南昌、贛州“一院兩地全省支撐”格局,已成為江西工業互聯網“第一品牌”“高端智庫”,成立四年來,深入推進產業深耕實踐,已建成完整工業互聯網平台能力體系,打造了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綜合應用平台等工信部國家級創新發展項目6個,列全省第一,龍南駿亞“工業雲平台”、江西金虎“5G+工業互聯網”等國家級標杆項目5個,及50余個省級重點項目,並在江西落地了全國首個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中國聯通工業互聯網暨江西省工業互聯網實訓基地。江西聯通率先建成江西省首個國家級完整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並於2020年7月接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目前解析量已突破1億,打通了全省工業互聯網“中樞神經”,極大提高江西工業互聯網發展站位。

江西聯通依托借助集團公司資源稟賦及能力優勢,將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整合內外資源,重塑能力格局,面向千行百業做優大應用,打造數字經濟“數字化服務第一供應商”。著力加速行業融合,圍繞我省“2+6+N”工業產業布局,拓展5G+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應用,持續擦亮江西工業互聯網“第一品牌”﹔深化“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重點行業創新應用,實現行業標准化產品復制和規模拓展,助力千行百業“上雲用數賦智”新發展,創新高品質的生活服務﹔深度參與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設,助力地方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以數字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將協助推進南昌進賢縣、上饒玉山縣、吉安井岡山市、贛州安遠縣等十多個國家級和省級數字鄉村試點縣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試點示范標杆,全面提升生產、經營、管理、服務效果,讓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

三是立足創新驅動,做好“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江西聯通與政府、產業深入合作,已打造有算力、有能力、有生態的“兩雲、兩院、兩聯盟、三基地、N實驗室”創新能力和生態體系,全面助力江西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積極爭取集團總部資源落地江西,中國聯通VR/AR產業基地於2020年10月落戶江西,注冊成立聯通靈境視訊專業子公司並入選“中國VR50強企業”,已推出VR+文旅、工業、醫療等十大行業解決方案、標准化產品12個,打造省級VR標杆項目6個,推出的“聯通雲VR十大應用場景”入選中國虛擬現實產業重要成果。

5G等數字技術創新融合是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重要引擎。踏上新征程,江西聯通將堅持市場與創新雙輪驅動,體現科技創新型央企擔當,立足“大聯接、大計算、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主責主業,推進數字技術高水平自立自強,在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等新業態、新生態方面,持續加快5G、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數字技術應用布局,不斷加快技術創新、應用創新、產業創新、服務創新。

人民網:下一步,江西聯通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周立鬆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江西聯通秉承集團公司“強基固本、守正創新、融合開放”戰略升級的啟程之年。開局關系全局,首戰即是決戰。

一是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江西聯通將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實際中去,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堅定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更好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好“人民郵電為人民”的光榮傳統,傳承好“重大時刻、從不缺席”的忠誠品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廣的視野格局、更強的使命擔當,全心全意以人民為中心,打造高品質服務,全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二是強基固本。江西聯通將進一步強網絡之基、固服務之本,全面深入推進與電信5G共建共享,加速“千兆5G”“千兆寬帶”“千兆WIFI”的三千兆網絡覆蓋贛鄱大地。落實“千兆網絡再升級”“明白消費再升級”“社會責任再升級”等系列服務舉措﹔進一步推進明白消費,強化個人隱私保護﹔進一步為老齡與殘障人士推出貼心服務,持續提升跨區域業務通辦能力。

三是守正創新。江西聯通將進一步守網絡化之正,拓數字化、智能化之新,以創新驅動為引領,在智慧城市、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積極開拓。進一步完善創新能力和生態體系,圍繞能力平台化、研發集約化、產品標准化、集成交付自主化,厚植自主能力,打造數字經濟時代獨特創新競爭優勢。

四是融合開放。江西聯通將進一步突出要素融合、市場融通,攜手廣大合作伙伴,積極把握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機遇,創建貫穿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的全新生態體系,以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建設為抓手,在網絡建設、5G智慧應用、創新業務等方面展開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的深度合作,積極融入千行百業,與區域經濟發展實現同頻共振,促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乘勢而上,聚勢而強。當前,一幅嶄新的數字經濟發展畫卷正在江西徐徐鋪開。江西聯通必將抓住數字賦能生產生活新機遇,堅持黨建統領,強基固本、守正創新、融合開放,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作出聯通貢獻。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