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市昌江區麗陽鎮:訪調對接解民憂

2021年12月23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景德鎮市昌江區麗陽鎮積極推行“訪調對接”工作機制,通過整合人民調解與信訪資源,打破單一手段化解糾紛的局面,將“法、理、情”三方面緊密結合,以柔性方式化解信訪事項,最大限度實現矛盾糾紛就地化解,有效發揮人民調解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的獨特優勢,取得信訪調解“1+1>2”的成效。

釋法與說理相結合,讓基層群眾信法不信訪

今年6月1日上午7時左右,麗陽派出所門口聚集了近百名農民工,因一直被拖欠共計1000多萬元工資而前來派出所尋求幫助,情緒激動並揚言如不解決要到區、市政府上訪。事件發生后,麗陽鎮司法所、信訪辦立即啟動訪調對接機制,聯合處理矛盾糾紛。

麗陽鎮“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胡名輝耐心穩定農民工情緒,引導他們合法合理方式表達訴求。胡名輝經過與農民工代表進行調查核實,進一步查清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事實,並聯系了晏某等幾位工地上的相關負責人進行協商,協商過程中,司法所工作人員向工地負責人及農民工宣傳《勞動合同法》,引導大家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決問題用法。

人民調解員與信訪辦工作人員共同開展人民調解和矛盾化解工作,經過十幾個小時的協商調解,當晚9點晏某答應按照合同發放500萬元部分薪資,剩余工資款等后續工程結束再進行結算,集訪事件在訪調對接工作中得到了及時圓滿解決。

釋法與融情相結合,為基層群眾排解糾紛

今年8月1日上午,孫某駕駛小型貨車在麗陽鎮麗陵大道與余某某駕駛的二輪摩托車發生碰撞,造成余某臉部受傷,后雙方因賠償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發生糾紛。余某情緒激動,稱因交通事故導致臉部受傷嚴重影響到生活,在訴請的賠償款項上不願讓步,並向麗陽鎮司法所提出調解申請。

麗陽鎮司法所調解員在了解情況后,分別與雙方當事人進行溝通,在掌握交通事故發生的經過和具體情況后,認真分析,有序進行調解。一方面了解當事人余某的調解意願和相關訴求,同時,幫助他分析案情,列出賠償清單,確保提出的賠償要求合理合法、有理有據。另一方面,又積極與孫某進行溝通,明確他在事故中存在的過錯和應承擔的相關責任,耐心勸說。最終經過麗陽鎮司法所調解員的不懈努力和耐心溝通,雙方當事人最終達成調解協議,當場交付賠償金並簽訂調解協議。至此,這起因交通事故賠償糾紛得到圓滿解決。

據悉,2018年以來,麗陽鎮探索建立信訪與人民調解對接機制,成立麗陽鎮信訪事項人民調解委員會,陸續組建鎮村兩級人民調解組織12個,信訪、調解網格隊伍人員數量達22人,培養了法律明白人200多人,受理本地信訪事項300余件,調解成功率98%,群眾滿意率100%﹔成功調解了多年上訪疑難積案10余件,為農民工解決討薪、工傷等勞務糾紛3000多萬元,依法釋明法律規定息訪息訴案件200余件,有效達到以真情化矛盾、以調解聚民心。(許榮崽、朱建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