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創建為民 常態長效

萍鄉致力建設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2021年12月23日07: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新鋪的柏油路、新栽的綠化樹、新建的休閑亭……12月14日,走進萍鄉市安源區八一街呂家沖社區聯建小區,滿目生機盎然。這片建成於上世紀90年代的破舊老房子,改造提升后面貌煥然一新,呈現出“干干淨淨、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諧宜居”的整體形象。目前,萍鄉市已投入11億元,提升改造老舊小區115個,惠及群眾55394戶。

  該市把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作為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龍頭工程”、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營造最優營商環境和最美城市形象的“品牌工程”來打造。在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的基礎上,繼續堅持創建為民,鞏固創建成果,注重常態長效,勇攀“文明高峰”。今年12月上旬,中央文明辦確定萍鄉為12個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試點城市之一,同時也是全省唯一入選城市。

  堅持人民至上建城。該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以全國海綿城市試點建設為龍頭,推動城市建設理念變革,建成了萍水湖、南正街等500多個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的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海綿城市建設項目159個,海綿體覆蓋面積達44.99平方公裡。成功創建了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建成了市圖書館、市紅領巾紀念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完成55個鄉(鎮、街)綜合文化站和777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持續辦好了80多項系列重點民生實事,實現443條背街小巷“白改黑”全覆蓋,完成農貿市場標准化建設改造22個,改造提升和新建城市道路93條,新增停車位2.8萬余個,社區“15分鐘便民生活圈”更加完善。

  堅持以文化人潤城。該市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創新“理論+文藝+互聯網+服務”以及“屋場貼心會”等方式,將宣講闡釋貫穿於文明創建全過程。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域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系統推進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深入推進市民文明行為提升行動,持續開展道德模范和十類最美人物選樹活動。全市涌現了全國道德模范2名、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5名、中國好人88人、志願服務組織43個、志願服務隊伍900余支,實施志願服務活動項目6000余個,鑄就了“工運搖籃、小城大愛”的城市品牌。

  堅持常態長效創城。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文明委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將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列入新一屆市委、市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代會工作報告和市政府工作報告,建立健全了組織領導、定期調度、投入保障、督導通報、約談問責和線片聯創網格化管理、樓長制、路長制、文明單位動態管理等常態長效機制,市級領導班子成員靠前指揮、督導調度,各單位各部門主動擔當、聯動配合,充分激發了全市上下干部群眾創建美好幸福家園的內在動能。(記者尹曉軍、劉啟紅)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