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吉水固洲村:

好一個“無廢村”

2021年12月23日07: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漫步吉水縣醪橋鎮固洲村,但見舊房修舊如舊,新屋整齊劃一﹔地面潔淨如洗,看不見一片果皮紙屑,垃圾經分類后進行再利用﹔雨污管道分離,廢水經處理后用於農業生產。“在固洲村,我們把每一種垃圾都進行再利用,讓其產生經濟效益,固洲村也成為名副其實的無廢村。”固洲村支書陳忠武自豪地說。

固洲村老村位於贛江之濱,由於地勢較低,以前到了汛期,常常被淹。近年來,村民陸續搬到一路之隔,地勢較高的固洲新村,老村留下了大量空房。這些空房大部分都是青磚黛瓦,房齡在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充滿客家風情的老房子。固洲村作為廬陵文化的重要孕育地,至今仍存有吉州亭、石陽古縣衙、江峰牌坊、古碼頭、麻石一條街等,文化底蘊深厚。

近年來,吉水縣通過多種方式籌集資金,將固洲老村空置的老房子統一進行回購,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對老房子統一進行修復。同時,拆除亂搭亂建、危舊土坯房171棟,拆除鐵皮棚5000多平方米,固洲村成了無廢房村。

經過精心規劃,改造升級,固洲老村100多棟空置的老房子全部被修復好,村庄也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網紅村”,形成以“江、村、水、島”為底色的鄉村旅游示范點。2019年6月,固洲老村入選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並於2020年12月正式揭牌。

固洲新村有村民151戶,每一戶村民的廚房都有一根獨立的管道,與牆外的隔油池相通。陳忠武告訴記者,廚房裡洗肉、洗菜、洗碗、洗鍋的水,都通過管道流到隔油池,村民定期將隔離出來的污油、食物殘渣等廚余垃圾收集起來,集中運到漚肥池。經過發酵處理的濕垃圾,是種菜、種果樹的上好肥料。經過隔油池過濾的廢水,則流入污水管道,送到村裡的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處理過的水,可作為澆地、種田等農業生產用水。

除了無廢房、無廢水外,固洲村還做到了無廢垃圾。固洲村為每一戶村民發放了干濕垃圾分類桶,日常生活中,村民必須將垃圾進行分類,投放在相應的垃圾桶中,村裡的保潔員每天會上門,將分類好的垃圾統一收集起來。濕垃圾送往漚肥池,經發酵處理后作為肥料,干垃圾則送到垃圾中轉站,統一運往垃圾焚燒發電廠。

濕垃圾變成了有機肥、干垃圾變成了燃燒發電材料,每一種垃圾都得到再利用,全村已經實現了無廢房、無廢水、無廢垃圾。如今,村裡流入贛江的水,也由以前的Ⅲ類變成了Ⅱ類水質。陳忠武說:“通過打造無廢村,不但美化了人居環境,村裡還通過發展旅游業,讓村民每年戶均增加收入數千元。”(記者 曹誠平)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