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明月山發現野豌豆新物種

不足200株,自然生境易被破壞極度瀕危

2021年12月23日07: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0日,記者從宜春市科學院獲悉,該院科研人員在明月山發現了豆科野豌豆屬植物新種——明月山野豌豆。日前,該成果由宜春市科學院肖智勇、李曉春、曾傳聖等人在國際植物分類學期刊《Phytokeys》發布。

  2019年5月,宜春市科學院高級工程師肖智勇等人在明月山風景區洪江鎮某溪谷實地調查中,發現了一種多年生的野豌豆屬植物,經過形態觀察,初步判定不同於現有物種。肖智勇和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博士李曉春等人多次深入明月山,採集了不同時期的植物標本,完整觀測了野豌豆生命周期。

  李曉春博士等人基於實地對比標本,查閱《中國植物志》等文獻,鑒定其為植物新種,命名為明月山野豌豆。2021年12月,該成果在國際植物分類學期刊《Phytokeys》發布。

  據悉,明月山野豌豆為多年生宿根草本,形態上與分布於我國西北、西南地區的太白野豌豆、二色野豌豆較為接近,但托葉形狀、小苞片形狀和花冠顏色有所不同。明月山野豌豆全株無毛,花萼片缺裂,具備小苞片,莢果長圓形具種子4—6粒。

  李曉春博士表示,明月山野豌豆與太白野豌豆、二色野豌豆相隔千裡,是否有親緣關系,有待基因測序比對研究。從生活習性上看,明月山野豌豆與牯嶺野豌豆最為接近。不同的是,牯嶺野豌豆無卷須,花呈紫色﹔明月山野豌豆有卷須,花呈淡黃色。

  目前,明月山野豌豆僅見於宜春市明月山地區,位於毛竹林邊緣和河流邊緣,分布在海拔300—650米的山川溪谷,植株長約1.8米,每年五至六月開花,七月結實,八月落葉。據宜春市科學院科研團隊介紹,目前發現的明月山野豌豆不足200株,且自然生境極易被破壞,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規定,可暫定為極度瀕危物種,亟須加以保護。(記者鄒海斌)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