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南昌縣整治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

環境美 產業興 人氣旺

王 丹 胡雪萍
2021年12月23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江西省南昌縣幽蘭鎮南湖村,映入眼帘的是寬闊整潔的柏油馬路、規劃整齊的花卉大棚、別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四通八達的環湖公路……讓人覺得農村越發有看頭。

  機械化生產,數字化管理,科技賦能農業企業由傳統走向智慧﹔村前屋后,道路整潔,花草叢生,人居環境大變樣﹔村民紛紛從外地返鄉建房、創業,多元休閑農業打開鄉村旅游新空間……在南昌縣,農業生產有賺頭,農民生活有奔頭,村貌煥新年復年,新農村處處展現出新活力。

  “新農村建設極大改善了人居環境,硬化、亮化、美化、綠化后的農村處處好風光,空氣還比城裡好,一到周末孩子們都跑回來住。”幽蘭鎮南湖萬家村村民萬佳豪說,在外經商幾十年的他,2016年回鄉建了一棟樓房,並把事業也轉回了家鄉,如今與朋友合伙成立園藝公司,建成了一個集研發、培育、種植、銷售於一體的花卉生產基地,年產值達6000萬元。

  像萬佳豪這樣因為家鄉變“景區”特意回鄉建房發展的人在南昌縣不在少數。

  為了加快美麗鄉村建設,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南昌縣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中,以繡花功夫優化人居環境,集中開展村庄整治行動,打造規劃統一、風格和諧、功能宜居的新村貌。

  為留住鄉風鄉韻,南昌縣投入財政資金3.75億元,重點對33個村點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升級,因地制宜打造一些具有鄉土氣息、農村韻味的花園、菜園、果園、游園,統一家禽圈養模式,走出一條符合縣域實際的村庄整治新路。

  鄉村振興離不開農業產業的發展。南昌縣持續推動農業向規模化、產業化、機械化、品牌化發展。

  走進南昌縣昌道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一台台現代化機械設備映入眼帘,這裡6000畝土地由6人打理著。合作社負責人樊啟道介紹,現在合作社基本實現農業各環節機械化作業,極大地節約了人力成本和時間。

  穿著皮鞋種田的樊啟道,打理土地的同時,天天觀察著糧食市場的變化。“我們正考慮對糧食進行深加工,建立自己的品牌,提升附加值。”樊啟道說。

  “要提高地方農產品附加值,打造區域公共品牌是必經之路。”南昌縣農業農村局鄉村產業發展股股長萬浪華說,南昌縣致力於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在品牌打造方面不斷探索新方式。

  據了解,南昌縣是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准化生產基地、江西省綠色有機農產品示范縣,已培育認証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135個。煌上煌、綠滋肴、稻香園等農業品牌入選“贛鄱正品”首批認証品牌。

  環境美了,產業興了,人氣也逐漸旺起來。“走,到黃馬鳳凰溝賞景去!”成為近郊市民常說的一句話。隻要天氣晴朗,南昌縣鳳凰溝景區在節假日就會有不少游客。

  2015年,南昌縣入選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近年來,該縣以富民強縣為根本出發點,全面推進休閑農業產業提檔升級。

  該縣依托農業大縣的產業優勢、全國百強縣的經濟優勢和獨特的區位優勢,把旅游業作為縣域經濟戰略性重要產業來培育,加大旅游項目招商引資力度,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休閑度假旅游,利用蓮花經貿文化節等一系列鄉村旅游節慶活動,做強旅游品牌,構建現代旅游產業體系。截至目前,該縣擁有市級以上鄉村旅游點28家,其中國家4A級景區1家、國家3A級旅游景區3家、省3A級鄉村旅游點4家。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