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急難愁盼丨網友反映新余學院周邊化工廠廢氣刺鼻 官方回復來了

毛思遠
2021年12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新余學院早晚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濃烈的刺鼻氣味, ‘臭氣’到底來源於哪裡?污染環境的工廠可否及時得到整頓,希望反映的問題能得到解決。”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江西省新余市委書記留言,反映長期以來,位於新余市高新區的新余學院周邊存在的空氣污染問題。

網友留言

收到網友留言后,新余市委立即批示高新區進行核實處理,高新區隨即對有關問題進行了詳細調研。

2019年,新余高新區曾聘請中華環保聯合會的國內頂尖VOCs和異味治理專家進行現場調研,2019年12月18日至20日,江西省生態環境廳也曾對新余市高新區化工產業集中區(東興北路)的異味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該區企業生產期間大氣污染物雖能達標,但由於硫化氫等臭氣人體嗅覺閥值低,對新余學院會造成一定影響。在夜間等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情況下,會出現異味加重的現象。

新余市委、市政府領導高度重視新余學院及周邊群眾投訴異味擾民問題,並率領市生態環境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到高新區化工產業園專程開展“零點行動”。要求該區化工產業園不再新增化工企業,現有企業務必加大投入,整改不達標堅決不能生產,確保達標排放。

據了解,該區已經與新余學院建立信息溝通機制,多次邀請新余學院相關領導參會並多次走訪,主動匯報整改工作進展。針對異味問題,該區先后投入污染防治資金6200萬元,並於2020年8月,在化工園區與新余學院之間建立了綠化防護帶。

此外,新余市高新區生態環境局通過嚴格企業執法監管,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及時處置突發情況和異味影響,加強企業幫扶等一系列舉措,進一步推動化工園區環境質量改善。

目前,該區已暫停引進化工項目,同時將化工集中區(東興北路)納入正在編制的《新余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經過全面整改,異味影響的程度明顯減輕,出現頻次明顯減少。

下一步,該區將暫停審批對新余學院造成影響的化工項目環評文件,督促發現問題整改,嚴厲查處違法排污行為。同時督促化工企業加大環保投入,提升化工園區污染治理水平,探索解決異味問題的辦法,減輕異味排放對新余學院的影響。

回復截圖

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關於各地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議?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通過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活動反映您的困難或意見建議。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