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做深做細政治談話“后半篇文章”

2022年01月10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換屆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紀委縣監委堅持把政治談話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通過制定談話清單、整改清單、督辦清單、規范清單等方式,做深做細政治談話“后半篇文章”,推動各部門各單位“照單辦事”、黨員干部“照單履職”、紀檢監察干部“照單監督”。

量身定做談話清單,精准把脈“尋病問診”。談話前,該縣紀委縣監委根據談話對象的工作經歷、性格特點、崗位職責等情況,並結合信訪舉報、組織考察考核、財務審計、巡察及日常監督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等,對談話對象及其所在部門、單位的政治生態進行精准“畫像”、把脈問診,幫助找出“病根”,並擬定談話提綱,確定談話方式,量身定做談話清單,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比如,針對泗溪鎮葉山村原出納挪用村集體資金案件,詳細制定了村組干部紀法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不強的談話清單。

制定詳實整改清單,精准開出“診療處方”。為避免出現談話時“深受觸動”,談完后“紋絲不動”,該縣紀委縣監委堅持把政治談話的落腳點放在問題整改上,及時督促被談話對象對指出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問題、任務、責任、措施、時限“五項整改清單”,並督促提醒談話對象對照談話中指出的問題認真剖析,按時上報整改落實情況。“我們堅持將整改措施和鄉村振興、經濟社會發展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力避整改與工作相脫離,出現‘兩張皮’現象。”針對談話時指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質量不高”問題,新界埠鎮黨委帶領村“兩委”負責人赴外地學習集體經濟發展經驗,活躍創新思路。

建立整改督辦清單,精准提升“治療效果”。為防止整改落實流於形式,該縣紀委縣監委對照“整改清單”建立“個性”督辦清單,實行“一單位一清單”,抄送派駐機構,實行挂圖作戰,對賬銷號,綜合運用日常監督、調研督導、實地暗訪等方式,深入了解談話對象部門、單位整改進度,確保問題條條都整改、件件有著落。對整改不到位的要求“回爐再造”,確保整改落地見效,並將整改落實情況列入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內容。比如,針對“錦江鎮侵佔農村土地資源情況依然存在”,該縣紀委監委緊扣摸排不細、底數不清的問題,要求鎮黨委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在縣紀委縣監委的全程督導下,該鎮完成了摸排台賬和整改台賬,並針對暴露出來的問題健全完善了管理機制。

建章立制規范清單,精准施策“長效預防”。堅持立行立改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將政治談話的情況,納入專題民主生活會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個人發言提綱和廉政檔案精准管理。建立“月調度、年報告”機制,及時糾正不按整改清單抓落實情形,同時深化標本兼治,注重從思想根源、工作方式方法、體制機制等方面查找產生問題的原因,以制度機制固化整改成果,扎實做好政治談話問題整改“后半篇文章”。(陳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