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初心耀征程 奮楫逐浪高

——江西省奮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綜述

2022年01月04日07: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黨的百年歷史,波瀾壯闊、蕩氣回腸﹔百年歷史的回響,撼人心魄、催人奮進。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黨上下掀起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熱潮。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江西有著深沉的歷史責任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國革命從這裡走向全國,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無數贛鄱兒女用忠誠和熱血投身革命事業,樹立起了一座座精神豐碑。

回望歷史來路,汲取歷史智慧。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壓緊壓實責任,周密組織實施,加強督促指導,營造濃厚氛圍,積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持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以昂揚姿態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

深思細悟學黨史,堅定歷史自信牢記初心使命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

2021年3月1日,省委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明確提出要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

很快,一系列部署層層遞進、漸次展開——

2021年4月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把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的課堂放在了革命聖地井岡山﹔2021年7月1日,省委在井岡山隆重集會,集中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實況直播,舉行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

2021年11月12日,省委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2021年12月24日,全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專題研討班開班,省委書記易煉紅作開班動員和輔導報告。

…………

一個個時間節點,見証著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員積極發揮“頭雁”效應,引領黨史學習教育步步深入、高潮迭起。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導。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六指導組多次來到江西,採取巡回指導、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我省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給予了精准的指導和幫助。對照中央指導組做法,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派出10個巡回指導組,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開展指導督導。

在省委示范帶動下,全省各級黨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創新方式方法,開展深入的專題學習、專題研討,利用主題黨日等形式深化學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開展。

2021年3月2日,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召開的第二天,省委宣傳部立即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省委宣傳部還通過開展黨員干部自覺學、豐富形式靈活學、舉辦活動比著學等多樣化學習,推動黨員干部每天至少學習一小時,確保學在前列、學在實處。

聚焦青少年群體,全省各級團組織以快閃、微團課等兼具參與性、互動性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動縣(市、區)、學校、企業200余萬名團員青年積極參與,共同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吉安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沿著毛澤東當年上井岡山、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等光輝足跡開展“紅色走讀”,帶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共開展9790批次走舊址、悟初心“紅色走讀”活動。

厚重而又生動的課堂,讓我省廣大黨員干部感觸頗深、收獲良多。大家深刻感悟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體會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

學用結合悟思想,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

青山不老,青鬆蒼勁。

瑞金市葉坪鄉華屋村是遠近聞名的紅軍村,這裡的17棵鬆承載著紅軍烈士堅定的革命理想。2021年11月,省委書記易煉紅來到華屋村,與烈士后代、村民們拉家常、聊變化,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近26萬人,這是江西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的總人數。在這片紅土聖地上,一山一水都留下了先烈先輩的戰斗足跡,一草一木都記錄著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發揮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以遍布全省的2900多處革命舊居舊址和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為課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切實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宣傳者、踐行者。

——專題宣講廣覆蓋。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新華社總編輯傅華,先后來贛宣講,在全省引發熱烈反響。此外,省委選調了政治素質強、理論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組成省委宣講團,分赴各地各單位開展專題宣講。“贛鄱勞模宣講團”“贛鄱紅色娘子軍宣講團”等組織開展紅色經典宣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鮮活的案例呈現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

“南昌起義中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感染著我,他們身上凝聚的革命精神激勵著我,使我更加熱愛黨,也更加熱愛講解事業。”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副館長熊艷燕是一名紅色講解員,她說:“我們講著信仰的故事,同時也被信仰之光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文藝創作有質量。為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我省創作推出了文獻紀錄片《從瑞金出發》、電影《三灣改編》、電視劇《井岡山兒女》、電視節目《閃亮的坐標》、話劇《支部建在連上》、戲劇《一個人的長征》、廣播劇《十七棵鬆》、音樂劇《閃閃的紅星》等一批文藝作品。

“電影以宏大的戰爭場面、細膩的人物刻畫還原了歷史,是一堂意義非凡的黨史教育課。”近日,新余四中組織部分黨員教師觀看了電影《三灣改編》,大家紛紛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中。

——宣傳教育接“地氣”。從城市到農村,從線下到線上,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史學習教育就跟進到哪裡、覆蓋到哪裡。我省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基層宣傳文化陣地作用,重點突出“兩新”組織黨員、流動黨員、農村黨員和青少年等群體,運用“工言工語”“鄉言鄉語”“學言學語”等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力爭全覆蓋、貫到底。

“在講演過程中,我對早期共產黨人在困境中尋找光明、探索出路有了更強烈的認同感,也越發感到黨的偉大。”南昌師范學院學生朱瑞達是學校青風學堂的成員,2021年,他和學校的老師同學們走進省內140多所學校,開展“送演黨史”巡演。

用心用情辦實事,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的話語,溫暖人心。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省各地各部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旨在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結合江西實際,我省構建了“25+514+4938”省市縣三級重點民生項目清單體系,分級分類組織群眾評議、部門評價、綜合評估,切實推動各項重點民生項目落地見效。依托省“五型”政府建設平台,我省搭建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網上雲平台,實現了群眾線上“點菜下單”、黨員干部線下“接單服務”。

“雖然我的大兒子不在了,但我又多了一群經常來看我的好‘兒孫’。”看著一批批前來走訪慰問的工作人員,贛州市贛縣區謝寶山烈士年近九旬的母親劉招香難掩激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在全省組織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活動,並制定《深化革命英烈后代關愛行動的10項舉措》,在贛鄱大地營造了緬懷先烈、關愛烈屬的濃厚氛圍。

聚焦農村“一老一小”特殊群體,我省各地實施思想、情感、健康、行為、安全“五關愛行動”,為老人和孩子撐起遮風擋雨的“幸福傘”。其中,多地通過“親情連線”等方式,搭建外出務工人員與留守兒童、老人聯系交流平台,讓他們實現在線“雲團圓”。

“第一步,打開‘贛服通’上饒分廳,進入‘一件事’辦理專區……”日前,剛剛迎來二孩的上饒市民許詞雷,在醫院專員的指導下,幾分鐘就辦好了“出生第一件事”手續。在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上饒市推出了以“出生第一件事”為引領的“人生十件事”聯辦改革,目前總辦件量已達4.5萬余件。

在鷹潭,“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廣受群眾好評。2021年5月初,該市在全省率先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不僅受理企業、市民反映的“辦不成的事”,還提供“一對一、全流程”的免費幫代辦服務。

面對老舊小區的種種困局,南昌市西湖區積極推行居民自治基層民主協商制度,定期組織召開“幸福圓桌會”。“我們的意見被採納了,村裡建起了兒童游樂廣場,孩子們可以自由玩耍了。”西湖區桃花鎮觀魚村的村民們高興地說。

“在採訪的過程中,各地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的初心,深深地打動著我們。”2021年,江西日報記者劉佳惠子參加了我省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蹲點調研採訪。在為期一個月的蹲點中,她和省內多名新聞工作者扎根基層、深入一線,推出了一系列精彩報道。他們用筆尖記錄的故事,用鏡頭拍下的畫面,成為各地黨員干部將心比心、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詮釋。

凝心聚力開新局,續寫紅土聖地新的時代榮光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強大力量。

力量,體現在謀篇布局中。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隆重召開,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之后,在省委書記易煉紅的推動下,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等一項項重大部署有序推進,有力展開。

力量,體現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為大力推動產業發展,2021年,我省以省委、省政府名義組織重大招商活動10場。其中,世界贛商大會共簽約項目130余個,投資總額超過2000億元﹔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合作推介會簽約項目94個,投資總額超2300億元。贛州、南昌、宜春、撫州等緊盯主導產業,推動一大批頭部企業和細分領域領軍企業紛紛落戶,彰顯了地方經濟的蓬勃活力。

力量,體現在攻堅克難中。2021年10月30日,鉛山縣確診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迅速打響!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上饒在疫情防控一線組建了941個臨時黨支部,8.9萬名黨員干部積極發揮關鍵作用,始終沖在“疫”線的最前沿,廣泛參與到醫療救治、應急保障、社區防控、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了一道與病毒斗爭的鋼鐵長城。

力量,體現在為民擔當中。九江市潯陽區圍繞打造和諧江西,在全市率先建立潯城多元調解服務中心,搭建人民調解員、法律志願者、公益律師團三大服務平台,有效解決調解場所缺乏、調解效果不好、調解佔用資源等難題,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站在新的起點,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作示范、勇爭先”的昂揚斗志,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一起向未來!(記者 萬仁輝)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