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警察媽媽的特殊心願:和女兒合張影(獨家)

 記者 朱磊 楊顏菲
2022年01月10日12:4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今天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江西省宜春市樟樹市第二人民醫院特殊病房內,一位母親特意選在今天和她的女兒拍下一張特殊的全家福。

母親付美琴是樟樹市看守所的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20歲的女兒廖心怡則是江西省警察學院的一名“准警察”。

之所以選在今天,付美琴偷偷告訴記者,擔心自己以后再也沒有機會了……

因為自2013年檢查出十二指腸惡性腫瘤后,付美琴已經動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手術,做了無數次的化療…雖然對生命充滿樂觀,對工作充滿熱忱,但以她目前的身體狀況,她不得不做最壞的打算。

准備的時候,廖心怡並沒有給母親進行過多地打扮,但是在拍照之前,廖心怡特地為母親換上了那身挂滿了勛章的警服。廖心怡說,那是母親最后的心願。

一旁的桌子上被各種榮譽獎章塞得滿滿當當,從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基層民警”“優秀抗疫先進個人”,到“巾幗建功標兵” “全市崗位學雷鋒標兵” “中國好人”……望著一個個榮譽証書和獎章,廖心怡又一次陷入了回憶。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當時,付美琴發現腫瘤標記物超出正常一百多,准備春節過后去上海復診。為了不影響同事調休,她主動要求安排春節期間值班。而在即將到換班日的時候,付美琴卻主動請纓繼續堅守崗位。從臘月24到崗,一直到2月24日撤出來,付美琴在高牆內的抗疫一線整整堅持了一個多月。期間,她忍受著癌細胞轉移、擴散帶來的巨大疼痛,全身心投入到巡診、檢測、宣傳、防護工作中。

“今年3月,媽媽的病情加重,但她躺在床上還時不時的給所裡打電話關心工作,看得我心疼不已。”廖心怡表示,母親如今就是她的榜樣,盡管警校的訓練特別艱苦,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每一次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母親便是她最大的動力。

攝影 余遠明 鄒鵬亮 汪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