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編印“小手冊”助推案件質效雙提升

2022年01月11日16: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該案黨員主體身份的材料不全,不能充分証明涉案人員屬於黨員的事實……”日前,江西省上高縣紀委監委審理室工作人員對某鄉鎮紀委移送的一樁協助審理案件,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提出建議,並將這個案例添加到常見問題“小手冊”中。

上高縣紀委監委為持續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堅持從案件“錯題”入手,對在辦理案件過程中出現的審批程序、文書落款、証據提取等各類易錯易犯問題進行梳理匯總,編印《案件審理常見問題手冊》,以“小切口”提升案件質量“大文章”。常見問題“小手冊”按照共性問題和個案問題進行分類設置,並結合工作實際進行動態更新,下發給各辦案單位參考學習、舉一反三。

“常見問題‘小手冊’將‘查錯、知錯、糾錯、析錯’融為一體,以‘抽絲剝繭’‘解剖麻雀’式的解析,讓每個問題都清晰清楚,是一個管用實用的‘掌中寶’。”某鄉鎮紀委書記說道。

為用好用活常見問題“小手冊”,推動問題整改,該縣紀委監委結合半月工作學習例會,開展業務輔導學習,針對審理過程中發現的瑕疵、問題,進行系統的解析,並提出整改意見,切實發揮以查促改、以講促進的作用,推進執紀執法辦案工作規范化。2021年,共開展輔導學習6次,提出整改意見30余條,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自編印《案件審理常見問題手冊》后,案件審理退回率顯著下降,有效降低了案件審理糾錯的時間成本。”該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負責人介紹。據統計,2021年,全縣各鄉鎮場(街道)紀檢監察組織協審退回率較上年同期下降14.3%,案件質量和規范程度大幅提升。(汪靈星、陳武)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