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提高監督實效 形成監督合力

2022年01月11日07: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平台上反映小區附近建筑垃圾隨意傾倒的問題后,第二天就解決了,效率真高!”借助“贛服通”人大生態環境監督服務專區,不久前,南昌市青山湖區陽光嘉苑小區居民洪濤解決了一件煩心事。

環境就是民生。省人大環資委立足人大工作職責定位,以“數字賦能”創新監督工作方式,依托“贛服通”平台設立人大生態環境監督服務專區,搭建了一條人大代表、人民群眾反映生態環境問題的便捷通道。該專區自去年5月上線試運行以來,解決了群眾在線反映的環境污染問題近400個。

設立“贛服通”人大生態環境監督服務專區,是我省創新人大監督工作的一個生動實踐。去年以來,省人大常委會緊扣全省發展大局,回應人民群眾普遍關切,打出監督組合拳,凝聚監督合力,不斷提升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就憲法和法律法規實施,省人大常委會健全落實憲法宣誓、憲法知識任前考試制度,推動省“一府一委兩院”、全省各級人大全面開展憲法宣誓工作,引導國家公職人員自覺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持續改進執法檢查方式,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物業管理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愛國衛生工作條例等法律法規,列出法定職責清單,逐條對照法定職責是否履行、法律責任是否落實、執行效果是否明顯,充分發揮“法律巡視”監督利劍作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省人大常委會堅持把百姓的呼聲和要求作為監督工作的風向標。聚焦“生活富裕”主題,開展助推鄉村振興活動,聽取審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致貧工作報告,開展竹產業、果業、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農民工返鄉創業、氣候資源保護和利用等系列專題調研,助推農業產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圍繞退役軍人權益保障、醫療保障改革、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農村養老服務等民生熱點聽取專項報告、開展視察調研,支持有關方面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聽取審議全省法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推動法院不斷提升新時代化解矛盾糾紛、服務人民群眾能力水平。

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的財富、最大的優勢、最大的品牌。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法律的剛性要求,助力全面建設美麗江西。深入貫徹實施長江保護法,聽取審議我省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組織開展長江保護集中視察活動,推動有關方面嚴格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要求﹔圍繞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對南昌麥園垃圾填埋場環境整治持續開展督導暗訪,推動問題整改落實﹔緊扣水污染防治突出問題,連續27年組織開展環保贛江行活動,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樣、制作暗訪片等方式打出監督“組合拳”,以法治力量守護“一湖清水”。(記者 邱輝強)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