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盤活宅基地 村民變股東

鷹潭余江區732名村民喜提63萬元年終獎

2022年01月11日07:1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熊早發,7902元﹔熊年和,5268元﹔金春水,9658元……”2021年12月24日,記者走進鷹潭市余江區鄧埠街道站前良種場竹溪鄧家村,看到村民正排隊領取年終“大禮包”,個個臉上洋溢著幸福和喜悅。領到錢的侯夢雲高興地說:“我家持有11股,今年分了9658元,很激動,很高興。每年都能分紅,往后日子更有盼頭。”

  據了解,該村共有186戶、732人。隨著城市化的進程加快,該村被列入城市規劃區內,屬於典型的城中村。2019年,該村抓住城鄉融合發展機遇,以宅改為切入點,鼓勵村民將空置老舊房等房產退出。全村共無償退出院套80余宗,鋼棚17個,危舊房、廚房70余間,拆除面積1.8萬平方米。

  按照“一戶一宅”政策,村民退出的宅基地全部歸為集體。鄧埠街道辦決定在竹溪鄧家村探索引導村民通過土地入市盤活退出的閑置宅基地。經村民理事會組織村民協商,決定將村口一片閑置宅基地建設成樓房,用於發展餐飲、住宿等行業。規劃建設兩幢5層樓房,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一、二樓用於餐飲店面出租,三、四、五樓建成公寓,租金用於村民的分紅。

  為籌集資金,該村採取村民個人出資的辦法,每人出資1萬至2萬元作為大樓建設股金入股,並且發放股權証,得到村民的積極響應。大樓建成后,“糊涂老味道”餐飲商家、“桂桂茄子干”加工車間等商家和企業順利入駐,生意經營得紅紅火火。2021年,村集體通過土地入市盤活退出的閑置宅基地共獲租金63萬元,全體股權持有人每年可按入股比例享受分紅,平均每戶分紅3300元。

  竹溪鄧家村通過成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將村集體資源、資產有效整合,村民實現了對村集體資產的人人持股。如今該村土地資源已成了資產,資金成了股金,農民也變成了股東,村級集體收益日漸提升。(周桐 記者祝學慶)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